減肥要趁冷天氣!食物專家:5種燃脂食物啓動耗能「棕色脂肪」助瘦身

燃脂食物

最近冷氣團不時來襲,氣溫大幅滑落,大家總是抱怨不已,殊不知這可是減肥的天賜良機!原來低溫可以促進一種「棕色脂肪」燃燒、幫助消耗熱量!更好的是,在冷天氣裡大家愛吃的麻辣鍋也含有燃脂食物,雙管齊下幫助瘦身!到底是什麼食物與原理,讓身體啓動「耗能模式」呢!以下療日子請「韋恩的食農生活」為大家解答。

為何低溫能促進能量消耗?有哪些燃脂食物?

科學家告訴我們,人體遇到低溫會驅動身體燃燒脂肪來維持體溫,在低溫下身體能量的消耗會升高,根據一項國外研究顯示,在19°C下的能量消耗,比27°C下多了將近20%。

活化棕色脂肪可燃燒熱量

人體的脂肪有很多種,可分成壞的肥肉(白色脂肪)與好的肥肉(棕色脂肪)。白色脂肪就是囤積熱量用的,很討厭;棕色脂肪就可愛多了,它會燃燒能量以產生熱能,所以棕色脂肪組織越活化,人體消耗的能量就越大!可惜的是,棕色脂肪在嬰幼兒時期最發達,年齡漸大會隨之減少。但別喪氣,科學家發現,低溫可活化棕色脂肪組織。

只要待在19°C下2小時、連續6週,驅動棕色脂肪後,每天會多消耗250大卡!

※棕色脂肪&白色脂肪:
棕色脂肪組織是一種主要儲存中、小型脂肪滴的脂肪細胞,可產生熱能;而白色脂肪組織一般用來儲存熱量。在健康且不超重的男性體内,白色脂肪組織占20%的体重;健康且不超重的女性體内,白色脂肪組織占25%的體重。至於棕色脂肪,佔比只有1%,但它擁有分解白色脂肪,將其轉換成二氧化碳,水,和熱量的功效。

「吃」燃脂食物也能促進棕色脂肪燃燒、助瘦身

你可能會想,上述做法是不是太折騰了。韋恩表示:不用擔心,身為食物專家當然凡是優先用「吃」的來解決。事實上,很多食物都能讓身體產生遇到低溫的錯覺,比如有些特別的植化素,吃進體內會刺激人體的感覺受器、啟動大腦與交感神經系統,最後活化棕色脂肪讓它燃燒啊燃燒!

哪些食物有活化棕色脂肪的功能呢?

辣椒:
辣椒可說是最受矚目的活化棕色脂肪的食物了,主要因為它含有辣椒素,正具有上述的功能,美國有保健食品公司純化不具辣味的類辣椒素,作為減肥食品販賣!

療日子延伸推薦:(謝金燕愛吃麻辣鍋有助減肥?含維生素C、葉黃素...辣椒功效多,怕辣者2招解辣)

薄荷:
薄荷含有薄荷醇,可以發揮類似的功效,薄荷醇正是讓口腔涼涼的成分。

山葵(哇沙米):
山葵含有異硫氰酸烯丙酯,是其刺激性味道的來源;這種有機硫化合物也存在於一些十字花科的植物,如芥菜、蘿蔔等。

療日子延伸推薦:(芥菜營養好處多!芥菜料理這動作去除苦味 不藏私公開!)

上述的食物都很容易取得,是不是很想嘗試看看呢?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韋恩提醒,刺激性的食物還是要看自己的體質來攝取,也不宜過量。而若想利用低溫來啓動體內的棕色脂肪,也得小心別感冒了。

療日子延伸推薦:(真的能用綠茶減肥?運動前喝咖啡促燃脂?為你整理4種瘦身飲料)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韋恩的食農生活  原文名稱為:寒流正是減肥天,吃對食物也可以同樣加速燃燒能量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