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4大甘蔗汁功效:能止咳、解酒、抗老化!身體出現這3種情形不建議飲用

甘蔗汁功效

秋冬甘蔗盛產,汁甜味美,富含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許多人會飲用熱甘蔗汁止咳,但是誘發咳嗽的原因有很多,每一種情形都適合飲用甘蔗汁嗎?甘蔗汁是否還有其他的益處?療日子將針對甘蔗汁功效與大家分享說明,並討論飲用上的禁忌、保存方式、以及甘蔗汁應用食譜等。

甘蔗汁功效多,鐵質高居水果之冠

甘蔗的營養價值很高,含糖量也高, 1杯甘蔗汁(240毫升)份量就含有50克的糖,其含糖成分是由蔗糖、果糖、葡萄糖組合構成,利於人體吸收。甘蔗富含有益於人體的胺基酸以及必需維生素,如鐵、鈣、磷、維生素 B1、維生素B2、維生素B6和維生素C等,其中,甘蔗的含鐵量在各類水果中雄踞「冠軍」寶座,素有「補血果」的稱號。而《本草綱目》亦有紀載,甘蔗性平,有清熱下氣、助脾健胃、利大小腸、止渴消痰、除煩解酒之功效。以下針對幾個重要的甘蔗汁功效,以及適合飲用的對象做討論。

1.補血補能量

甘蔗中的鐵質成分是所有水果中最高的,鐵具有補血之功能。而甘蔗汁清甜的口感是由蔗糖、果糖、葡萄糖組成的含糖成分,多項研究證實,甘蔗汁可提高肌肉糖原的再合成,提高身體活動力,因此運動員在激烈運動過後相當適合飲用甘蔗汁。

2.抗老化

甘蔗含有天門冬氨酸、谷氨酸、絲氨酸、丙氨酸等多種有利於人體的氨基酸,能避免自由基損害細胞,提高新陳代謝,增加人體免疫力,達到延緩衰老的作用。

3.止咳消痰

因為甘蔗性寒,適度加熱甘蔗後榨汁飲用能清熱、潤燥,對於改善虛熱體質引起的咳嗽症狀有一定幫助。例如傳染性高的流感,在中醫視為「溫病」,因流感引發的咳嗽合適飲用,而吹風受冷引發的傷寒咳嗽則不建議。

4.解酒健胃

應酬喝酒,吃了太多炒炸油膩的食物,常會讓腸胃燥熱造成口乾舌燥跟便秘,中醫認為甘蔗具有清熱、生津、補肺益胃、利大小腸的特殊效果,可幫助解酒排便。但需注意胃酸逆流的人應避免,因為偏甜膩的含糖飲品反而會造成胃酸增加。另外甘蔗也不能跟酒一起食用,《本草綱目》說:「詵曰,共酒食,發痰。」意思是吃甘蔗跟酒一起吃,會生痰。

甘蔗汁如何保存?3熱甘蔗汁食譜簡易又養生

買甘蔗建議要現削現買,以免商家把發霉、變紅等地方削掉後再拿來販售,發霉的甘蔗,飲食者輕則嘔吐腹瀉,嚴重的會損傷神經系統。甘蔗汁最好能當天食用完畢,若要存放則建議冷凍,保存時淺嚐有發酸味道就不要食用。

秋冬將至,喝杯熱甘蔗汁暖身又養生,熱甘蔗汁加上幾片甘草,能潤肺止咳;加新鮮的檸檬補充鐵質也補充維他命C;加入薑汁更有驅寒、預防感冒的作用。

療日子延伸推薦:(薑茶怎麼煮?自製「免煮黑糖薑」驅寒功效更好!再加3物補氣血)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甘蔗汁功效多但是糖分也偏高,飲用時只要注意攝取量以及合適飲用的狀態與時機,就是止咳健胃又補氣的養生飲品。療日子提醒您,甘蔗汁每日建議飲用量控制在200毫升以下最佳,而糖尿病患者、胃潰瘍、慢性胃炎,以及喉嚨發炎的人都不建議食用糖分過高的食物。

好好療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