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紅迷因「一袋米要扛幾樓」→感受痛苦吧!牙痛、蛋蛋哀傷的疼痛指數多高?

疼痛指數

台北市文化局主辦的「第24屆台北文學獎」近日公布得獎名單,現代詩首獎〈一袋米要扛幾樓〉正是近年來十分流行的網路迷因,眾多網友鼓躁要看這首詩的內容。「一袋米要扛幾樓」到底是什麼?它是《火影忍者》的台詞「痛みを感じろ」( i-ta-mi-o-kan-ji-ro )的音譯,意思為「感受痛苦吧!」很多網友用這句話嗆聲。話說,到底多痛才會「感到痛苦呢?」比如常見的「吃蘿蔔」、男性最有感的「蛋蛋的哀傷」、傳說「痛起來要人命」的蛀牙疼痛等等,其疼痛指數有多高呢?以下療日子帶大家一起來瞭解


一袋米要扛幾樓?「感受痛苦吧!」疼痛指數多高才算痛苦?

疼痛是自由心證的主觀感受,但仍有大致的疼痛分級,臨床上常用的評估會參考病人的主訴,再以數字量化疼痛強度,方便與病人溝通,可供判斷止痛藥的成效。「數字疼痛評估量表」是一種簡單又快速的評估方法,以0~10分級:0代表「完全不痛」、1~3視為「輕度疼痛」、4~6為「中度疼痛」,7以上則是「劇烈疼痛」。

輕度疼痛 — 惱人,但不會影響日常生活

1 – 疼痛非常輕微,幾乎無法察覺,大多數時候不會去想到它。
2 – 輕微疼痛。惱人,可能偶爾會有更強烈的痛感。
3 – 疼痛明顯且會分散注意力,但可以習慣並適應。

中度疼痛 — 嚴重干擾日常生活

4 – 中度疼痛。如果全心投入一項活動,疼痛能在一段時間內被忽略,但仍然會分散注意力。
5 – 中度強烈的疼痛。無法持續忽視疼痛感超過數分鐘,但勉強努力下,仍然可設法忍受,繼續工作或參加社交活動。
6 – 嚴重干擾生活的中度強烈疼痛。痛到讓人難以集中註意力。

劇烈疼痛 — 致殘;無法進行日常生活

7 – 痛到佔據幾乎所有感官感受,維持日常活動或社交的能力受到嚴重影響,也會干擾睡眠。
8 – 劇烈疼痛。身體活動受到嚴重限制,連與人正常交談也很勉強。
9 – 極度痛苦。痛到無法與人交談,也會難以控制地哭泣,甚至發出呻吟。
10 - 無法形容的痛苦。臥床不起,可能導致精神錯亂,但少有人經歷過這種程度的痛苦。


生小孩跟踢到蛋蛋,哪個比較痛?牙痛算劇烈疼痛嗎?

許多網友好奇,女性生小孩跟男性被踢到蛋蛋,哪個比較痛?泌尿科醫師陳偉傑、羅詩修曾在臉書粉專「泌密會客室」發文,大致列出幾種常見疼痛的疼痛指數:

  • 輕度疼痛:1~3級疼痛,包含打針、輕微擦傷、嘴巴破洞等。
  • 中度疼痛:4~級疼痛,包含運動傷害、牙痛、經痛、較嚴重的挫傷、生殖器被踢到或夾到的疼痛等。
  • 劇烈疼痛:7~10級疼痛,包括生產痛、嚴重燒燙傷、癌症引起的疼痛等。

由這個大致的分類,可發現生產痛似乎比「蛋蛋的哀傷」更痛,但這實際上因人而異,畢竟疼痛是主觀的,有人對痛覺敏感,有人則遲鈍,唯一能確定的是,一般而言此兩者都屬於難以忍受的疼痛。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手指吃蘿蔔乾千萬別揉!骨科醫教你5步驟處理手指挫傷)  


心痛確實「會痛」 甚至可能致死

除了生理的疼痛,所謂的痛苦也包含心理的痛楚。近年研究發現,傷心、心痛都會反應為生理上的不適感,而且發生位置包含心臟部位,名副其實的「心痛」。

芬蘭圖爾庫經濟學院(University of Turku)科學家曾招募1,000多名自願者參與實驗,其中一個實驗要求他們將內心的感覺(傷心、內疚、飢餓...)與身體感受連結起來,並標示在人體圖片上,結果發現,悲傷造成的身體感受是「四肢感覺虛弱,且不適感主要反應在胸部、心臟的位置」。

另外,當人過度傷心可能會引發「心碎症候群」,又稱為「壓力性心肌症」或「章魚壺心肌症」,是由生理或心理壓力引起的短暫性心肌病變,過去認為此病的預後良好,但最近的研究顯示,約5%病人會合併心因性休克死亡!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不知疼痛原因?你可以直接掛「疼痛科」

過往疼痛被視為疾病、傷病的反應,毋須專科處理,但現今觀念已改變,不少醫院協調各科醫師,特設一門「疼痛科」,合力診治患者的疼痛來源,如此能節省患者找尋疼痛原因的過程,有效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如果你有疼痛問題,卻不知要看哪一科,不妨直接搜尋「疼痛科」,到設有疼痛科的醫療院所掛號,由專家們為你找到疼痛來源並妥善處理。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骨頭莫名疼痛腫脹、易骨折,是骨腫瘤徵兆嗎?注意骨癌症狀5大項)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