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到忘了喝水?尿液混濁、下腹痛小心是膀胱炎症狀!功能醫學4招治療

膀胱炎症狀

上班上廁所怕被當薪水小偷?上班太認真,一不小心就開啟沉浸式工作模式,忘記要喝杯水,起身走走上廁所,加上最近天氣悶熱又容易遇上停電問題,可要小心這樣很容易引起泌尿道感染或膀胱發炎的問題!當出現排尿疼痛、尿液混濁很有可能是膀胱發炎,想知道膀胱炎症狀有哪些?該如何治療、改善?以下將由功能醫學歐瀚文醫師與您說明。

一般來說,女性特別容易有泌尿道感染的問題,主要是因為女生的尿道較接近肛門,容易接觸到腸道微生物。同時在生裡結構上,女生的尿道也較短,大約只有4公分,所以細菌容易沿著尿道進入膀胱而造成感染。

膀胱炎症狀有哪些?尿液混濁、排尿疼痛都有可能是感染症狀!

大部份的膀胱炎都是由尿道感染來的,同時尿道黏膜也處於發炎狀態,所以在解尿時會有很不舒服的燒灼感,膀胱壁也因發炎而變得比較敏感。膀胱炎時也常出現血尿,因為膀胱壁本身就含有很豐富的血管,容易因細菌的破壞引起出血。若沒有妥善治療,甚至會引發腎臟感染與敗血症。

膀胱炎的症狀有:

  • 小便時會有疼痛或灼熱刺痛感
  • 小便的頻率變得很頻繁,即便才剛上完廁所就又想上
  • 尿液顏色較深、混濁,有較強烈的味道
  • 下腹部有疼痛感
  • 整個人感覺不適、虛弱與疲倦
  • 可能會有血尿

此外,男性若有攝護腺腫大會影響排尿時的流量變小、膀胱無法完全排空,使得細菌無法藉由排尿過程而排出,進而增加膀胱感染發炎的風險。

臨床上,若是屬於感染引起的膀胱炎可以透過抗生素治療,不過大部分輕度膀胱炎症狀不見得要透過藥物治療,也可以透過大量喝水、定時上廁所、避免過度刺激食物等,一些生活型態的調整而自行復原。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陰道炎、尿道炎、膀胱炎怎分辨?婦科醫詳解3種私密處癢原因)


反覆感染、發炎?試試功能醫學4招治療膀胱炎!

會陰部衛生不佳、排尿習慣不良(經常憋尿)都會增加感染的風險。若是經常反覆的感染、發炎就要特別去了解背後可能的潛在原因是什麼!站在功能醫學的角度,會有以下幾個策略著手:

  • 改善腸道菌相:腸道當中的細菌也能會轉移到泌尿道,當壞菌比例越高便越容易造成感染。因此減少腸道當中的壞菌能幫助降低泌尿道感染的風險,像是可以攝取足量的纖維質,攝取富含益生菌的發酵類食物等。
  • 避免細菌附著:選擇能減少細菌附著於膀胱或尿道上皮的營養素,像是甘露糖、蔓越莓萃取物中的前花青素。
  • 草本殺菌治療:相較於抗生素比較容易有抗藥性問題,功能醫學臨床上會選擇使用天然的抗菌草本植物萃取,減少腸道中的壞菌,同時也比較不會有抗藥性的問題。
  • 思考其他的系統性問題:像是男性攝護腺肥大、糖尿病血糖控制不佳等都會增加膀胱炎的風險,另外長期壓力過大也會抑制身體免疫系統,而使細菌感染風險增加!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膀胱發炎怎麼辦?反覆發炎原因為何?吃蔓越莓能幫助改善?)


如何預防膀胱炎?英國NHS:小便時不要著急

提醒您,預防勝於治療,適當的生活習慣可以有效地預防膀胱炎復發:

1.保持會陰部尿道口、陰道口、及肛門附近乾燥清潔,以減少細菌繁殖,尤其在汗多潮濕的夏季;生理期棉墊應勤更換。

2.大小便的擦拭應由前向後,以免將肛門口細菌帶到尿道口。

3.多喝水、少憋尿:避免細菌存留膀胱繁殖到足以引發感染的量,尤其在汗多尿少的夏季。

4.性行為的衛生:性行為也會增加細菌進入尿道的機會,所以有膀胱炎病史的婦女於性行為後應大量飲水、解充足的尿。

參考資料: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

此外,根據英國國民保健署(NHS),經常反覆發作膀胱炎的患者,可盡量避免以下情形:

1.不要使用香皂、泡泡浴或爽身粉。

2.不要將殺精劑與避孕套一起使用—嘗試使用非殺精劑潤滑劑或其他避孕方法。

3.如果你有想上廁所的衝動,不要憋尿。

4.小便時不要著急—盡量排空膀胱。

5.不要喝大量的酒精飲料或咖啡—它們可能會刺激你的膀胱。

6.不要吃很多含糖食物或飲料—它們可能會促進細菌生長。

參考資料:NHS

療日子延伸推薦:(別等到口渴才喝!8種喝水的好處,時機對了更有感!5種食材也能補水)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最基本的多喝水、定時上廁所也是非常重要的唷!如果你是很容易忙到沒日沒夜、忘記時間的人,不妨可以透過鬧鈴設定或是一些健康APP來提醒你唷!此外,有泌尿道感染症狀的患者,也建議應接受醫師的指示服用藥物,切勿自行停藥以免造成復發或產生抗藥性!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 歐瀚文醫師│歐耶!功能醫學 原文標題為:忙到忘了喝水上廁所!? 4招從功能醫學改善膀胱炎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