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檢尿潛血怎麼辦?一次搞懂尿潛血原因,+/-意思與1+ 2+嚴重嗎

尿潛血原因

當大家拿到健康檢查報告的時候,發現尿液檢查有紅字!當中很常出現血尿,或尿液潛血+的正字號,這表示嚴重嗎?療日子邀請腎臟科林軒任醫師來和大家分享尿液檢查有血尿,或尿潛血反應時應該要如何處理與造成尿潛血原因是什麼

尿潛血原因6項目  +/-意思   1+  2+嚴重嗎?

尿潛血就是尿裡有「潛在的出血」,是透過尿液檢查出來的。尿液檢查分生化和一般鏡檢(顯微鏡下檢查),其中生化有潛血反應三價,若大家手邊有健康檢查報告,可以看到尿液潛血,會分成陰性(-表示)或陽性(+表示)、1+、2+、3+,例如出現3+,顯微鏡下檢查也發現紅血球36顆(正常值28顆),表示有輕微血尿反應。這時常讓民眾擔心會不會是癌症、大結石,或是很嚴重的問題。

常見6大會讓尿液檢查出現尿潛血原因:

尿潛血原因

  1. 月經:尿液中一兩滴是血,會散開
  2. 食物:火龍果、甜菜根
  3. 藥物:抗結核藥物、抗癲癇藥物
  4. 單純潛血:橫紋肌溶解症
  5. 溶血性疾病
  6. 尿液試紙誤判

以上六項都有可能被判斷為血尿。

尿潛血與血尿差在哪?肉眼看到尿液呈鮮紅色需盡快就醫

簡單來說,假如在顯微鏡下看到紅血球,代表任何一個泌尿道有出血的地方,就會造成尿液中有血。

尿潛血原因 什麼是血尿

血尿(肉眼可見):若尿液呈鮮紅色,代表尿液中超過每公升1cc的血,使尿液變色,此時要先注意有沒有血塊,假如有很大的血塊,代表出血量大到一個程度,而且經過一段時間,讓它出現正常凝血反應,此時會建議趕緊就醫,可能的原因包括膀胱癌,或是其他癌症,導致大量細胞剝落,造成出血,且出血後會凝固,使得尿出來有血塊。

尿潛血(顯微鏡下):假如那一泡尿沒問題,健康檢查拿到檢查紅字,上面顯示有血尿,叫做微觀型血尿,即在高倍顯微鏡下,會看到紅血球,或是尿液試紙看到潛血反應有1+、2+、3+,正常值為-,代表沒有變色。此時大家也不必驚慌,通常健檢報告會建議進一步去腎臟科或泌尿科檢查。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尿液顏色偏紅、發綠代表什麼疾病?尿液糞便顏色狀況總整理)


造成尿液有血的原因很多,以下分兩個類型說明:

一、構造來說:

泌尿道分為上下泌尿道,上泌尿道就是兩側腎臟,在肩胛骨的下緣,各接一條輸尿管,會到膀胱,膀胱以上叫做上泌尿道,膀胱以下包括膀胱、尿道、男性攝護腺等,只要任何一個地方出血,都有可能造成顯微鏡下的微觀血尿。

二、生理來說:

  1. 發炎、感染:泌尿道感染;例如膀胱炎、腎盂腎炎、攝護腺肥大或攝護腺發炎。因為發炎時細菌會和白血球作戰,導致血紅素跑到尿液。
  2. 管壁內的傷害:結石不斷刮輸尿管、膀胱的管壁,造成出血;例如泌尿道結石,腎臟、輸尿管、膀胱、尿道、攝護腺等處出現結石產生。
  3. 管壁上的傷害:膀胱或輸尿管的管壁長一顆腫瘤;例如腎臟細胞癌、變形細胞癌(輸尿管、膀胱癌)。
  4. 管壁外的傷害:劇烈運動後出現血尿;例如慢跑,因為膀胱不斷受到撞擊,使得血液跑到尿液中,或是跑步中血管擴張,讓紅血球穿越進入尿液中
  5. 腎絲球的傷害:自體免疫、其他器官害到腎臟(如紅斑性狼瘡、多發性骨髓瘤等)

判斷尿潛血(顯微鏡下)可先從結構上判斷,接著生理機轉判斷。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尿液有泡泡就是蛋白尿?醫師:泡泡尿檢查有2重點,合併水腫恐需洗腎)


血尿如何自我檢查?注意4指標

  1. 看症狀:排尿時是否疼痛、頻尿
  2. 尿液中是否泡泡多:像卡布奇諾細緻的泡泡,若泡泡很多,則可能為蛋白尿
  3. 腰痛、下腹痛:可能為結石造成的血尿
  4. 年長的男性應注意尿尿是否很細、斷斷續續,可能暗示為攝護腺肥大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先觀察是否有這些症狀

因為上述原因可能都不是診斷,建議還是到腎臟科驗血、驗尿,必要時須要做超音波、電腦斷層檢查,才能確診。

假如肉眼可見血尿(如鮮血尿、有血塊),建議直接到醫院檢查,查出血尿的原因;假如是微觀血尿(如健檢報告、不小心驗到尿有潛血反應),千萬不必慌張,可以觀察自己是否有症狀,如排尿疼痛、頻尿、泡泡尿、發燒等,再赴醫進一步檢查。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轉載 林軒任醫師 原文標題:EP.37【時事】健檢發現尿潛血!我該怎麼辦?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