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爆肝(急性肝衰竭)?醫師揭真正誘因,尿液、皮膚變色是前兆

爆肝

網路十分流行「爆肝」一詞,通常用在加班熬夜的族群身上,例如「熬夜讓人爆肝」,但爆肝真的跟熬夜有關嗎?其實醫學上並沒有「爆肝」這樣的病名!

家醫科醫師陳敬睿表示,跟爆肝的涵義比較接近的應該是「急性肝衰竭」,或稱為「猛爆性肝炎」。大家總認為爆肝(急性肝衰竭)與熬夜、過勞有關,但爆肝主要不是由熬夜引發,錯誤的認知可能讓大家忽略爆肝的真正誘因、失去及早防範的機會。急性肝衰竭致死率高,不容忽視,療日子請陳醫師跟大家分享爆肝的元凶,以及預防之道。

什麼是爆肝?跟熬夜有關嗎?

醫學科普Youtuber蒼藍鴿曾在《蒼藍鴿的醫學天地》中提到,其實「熬夜會爆肝」的「肝」是指中醫理論上的「肝火」,指的是循環及免疫系統,因此熬夜會爆肝的意思是「熬夜會損害人體循環及免疫系統」,但後來可能因為「爆肝」字面上有個肝,大家就認為與那種突然讓人猝死的肝臟疾病有關。事實上,蒼藍鴿指出,有研究顯示,常熬夜的人抽血驗肝指數並沒有特別高,所以熬夜與肝臟功能並沒有直接關係。

療日子延伸推薦:(肝指數過高過低健檢報告怎麼看?醫:GOT、GPT正常不代表肝沒問題!)

爆肝(急性肝衰竭)有5大元凶,普拿疼、中草藥都上榜

那種突然讓人猝死的肝臟疾病,一般人以為的爆肝(急性肝衰竭),家醫科醫師陳敬睿指出,其實主要的促成因素是以下5個:

  1. 病毒性肝炎:最常見的原因就是B型肝炎引起的病毒性肝炎。感染B型肝炎有1%的機率會引起猛爆性肝炎;A型肝炎則有約0.1%的機率;C型肝炎則較為罕見。病毒性肝炎患者應特別注意規律生活、均衡飲食,以避免誘發猛爆性肝炎。

  2. 藥物誘發:過量服用特定種類藥物也可能引起猛爆性肝炎,最常見的是主要成份為乙醯胺酚的鎮痛解熱藥物(俗稱為普拿疼)。若沒有聽從醫師建議而過量使用藥物,當藥物的毒性代謝物無法被排出時,就會造成大量肝細胞壞死而引起肝功能異常,另外降尿酸藥物、某些治療肺結核藥物等也可能誘發肝損傷。服藥應聽從醫師建議,並密切追蹤肝臟功能。

  3. 亂服草藥、偏方:服用來路不明的草藥、中藥和補品,也可能因含有肝毒性成分而引起急性肝衰竭。

  4. 過量飲酒:若酒精性肝病的患者長期大量飲酒,當身體免疫反應被誘發時,大量肝細胞發炎甚至壞死,便會造成急性肝衰竭。

  5. 代謝異常疾病:引起急性肝衰竭的代謝疾病有雷氏症候群、威爾遜氏症、妊娠性脂肪肝等,並不常見。

皮膚變黃、茶色尿才是爆肝的前兆

醫師表示,急性肝衰竭大多來得又快又急,可以把急性肝衰竭的進展分成4個部分:

  1. 一開始的症狀就像一般的肝炎症狀,容易疲倦、噁心嘔吐等。
  2. 接著出現黃疸(特徵:皮膚或眼白變黃)、茶色尿,最明顯的是眼白變黃。
  3. 隨著肝組織損傷越來越多,肝臟失去製造蛋白質和白蛋白的功能後,體內水份會積聚在下肢或腹腔,造成腹水和腳腫。腹水有可能引起嚴重的腹膜炎。
  4. 當肝臟功能繼續喪失,體內的氨無法被代謝排出,含氨物質隨血液到達腦部傷害中樞神經,患者開始出現肝性腦病變,造成感覺異常、情緒改變、嗜睡等症狀,嚴重會發生肝昏迷,是急性肝衰竭常見的死因。

急性肝衰竭因病程發展很快,在出現皮膚或眼白變黃時就應立刻就醫,若能及早找出肝細胞壞死的根本原因並及早治療,是有可能再復原的喔!

療日子延伸推薦:(尿液顏色偏紅、發綠代表什麼疾病?尿液糞便顏色狀況總整理)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6成急性肝衰竭與B肝有關,肝炎患者無症狀仍須定期回診

根據衛福部2016年的資料,電訪結果顯示,國人約有7成抽血檢查過B肝、C肝,罹患最有可能誘發爆肝的B肝患者佔11%。還有3成民眾沒有驗過自己有沒有肝炎病毒,這是很危險的。除了急性肝衰竭,肝炎帶原者罹患肝癌的風險也會增加!

資料來源:衛福部

醫師提醒,急性肝衰竭是高致死率的肝臟疾病,不一定和長期熬夜太累有關,能確定的是,台灣超過6成的急性肝衰竭與B型肝炎感染直接相關 。因此感染病毒性肝炎 (A、B、C型肝炎)的患者最須要防範爆肝,平時要均衡飲食、規律作息,防止肝指數飆高喔!而且,即使沒有症狀也要定期回診檢查肝機能。

沒有A、B、C型肝炎的人也不能大意,平時要盡量減少急性肝衰竭的風險因子,例如飲酒、亂吃來路不明的中草藥、不當使用藥物等等。

療日子延伸推薦:(前外交部長歐鴻鍊肝癌辭世!肝發炎怎麼辦?營養師:2飲食原則防癌化)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陳敬睿醫師 原文名稱為:造成急性肝衰竭的原因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