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可降低脂肪肝風險!盤點5個蜂蜜功效、一張紙辨別真假蜜(新制標示法明年上路)

蜂蜜功效

現代人飲食西化,越來越多人發生「肝包油」─ 脂肪肝,增加肝癌風險,除了多運動減肥,新研究指出,蜂蜜可能是不錯的解藥!蜂蜜檸檬、蘆薈蜂蜜飲,蜂蜜是十分萬用的甜味來源,同時具備許多功效。然而,你知道怎麼分辨真假蜂蜜嗎?時常有假蜂蜜的新聞,喝到假蜜不只得不到蜂蜜的功效,還可能吃到不良的物質,以下療日子要為大家整理蜂蜜功效,還要教大家選購蜂蜜時該如何辨別優劣。

蜂蜜功效超多!新研究:可能降低脂肪肝風險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個人臉書粉專中指出,非酒精性脂肪肝是肝臟的新陳代謝症候群,有逐步發展為肝硬化、肝癌的風險。最近《英國營養學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Nutrition)刊戴一份研究,食用蜂蜜,可能對新陳代謝症候群具有保護作用。研究方法是,調查一般人的蜂蜜食用量與非酒精性脂肪肝的關係。透過針對21,979名20~90歲成年人的肝臟疾病調查,發現每週攝取2~6次蜂蜜,可降低非酒精性脂肪肝風險14%。

※非酒精性脂肪肝:指的是「非由酒精造成的脂肪肝」,可能是肥胖等因素造成的脂肪肝。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除了預防脂肪肝的潛力,還有以下5個蜂蜜功效:

  1. 抗氧化:蜂蜜含有許多對於防止疾病有效的抗氧化物質,所謂的「抗氧化物質」是指一群化合物的通稱,可以用來中和人體正常代謝所產生的有害自由基,因而防止疾病的發生,這種物質在天然物中被廣泛的發現,最有名的是維生素C和E。
    ※顏色較深的蜂蜜所含的抗氧化物質含量較高。
  2. 治療胃炎、十二指腸潰瘍及胃炎、胃脘痛:蜂蜜是一種潛在的鹼性食品,它所含的錳等無機鹽,有促進食物的消化相同化作用。
  3. 防便秘:蜂蜜對老年、體弱、病後者的便祕,有一定的潤腸通便作用。
  4. 潤肌白膚:蜂蜜含有一定數量的維生素B1、B2、B6及鐵、鈣、銅、錳、磷、鉀等多種營養,且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對於皮膚有滋潤作用。
  5. 防皮膚龜裂:在秋冬季節氣候乾燥時,多吃蜂蜜能防止皮膚皺裂。很多高級的化妝品,是由蜂蜜提煉而成的,可見它對皮膚有很良好的保護作用。

如何分辨蜂蜜真假?教你3招分優劣

含水量少、不發酵、無氣泡、不變酸、風味足的是上品。所謂的風味是指每一種蜜特有的香味。如龍眼蜜,應該有龍眼香味,味道甘甜濃郁。

外觀
  1. 將蜂蜜滴一滴到試紙或衛生紙上,很快化開的,是劣品;凝結成形的,是真品。
  2. 手指放在瓶後,真蜜看不到五指;假蜜則五指一清二楚。
  3. 取蜜一份,加乾淨水4~6份溶解稀釋,靜置一天後觀察,有沉澱物者為劣品。
風味與香氣
  1. 真蜜必有蜜的特有風味及所標示蜂蜜種類的香味,瓶口一開,立即輕嗅,數瓶比較,即可分出真偽。
  2. 將蜜倒出少許於手掌,經搓揉後聞間看,香味即出來,光滑不黏為真蜜,油膩感為劣品。
  3. 真蜜不加水含於口中,慢慢嚥下後口齒仍有餘香;假蜜入口後略有黏性,無香味、或有鐵鏽味、酸敗味。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別再信「不純砍頭」!食藥署:100%蜂蜜才能標示純蜂蜜,將於112年7月1日正式施行(以產製日期為準)

為強化包裝蜂蜜及其糖漿類產品之標示管理規範,透明消費資訊,以保障消費者權益,衛生福利部預告訂定「包裝蜂蜜及其糖漿類產品標示規定草案」。該草案的規定,是依包裝蜂蜜及其糖漿類產品所含蜂蜜含量,規範產品品名標示,以及蜂蜜原料原產地標示。詳細規定如以下4點:

  1. 蜂蜜含量達60%以上者,有添加糖(糖漿)者,品名應標示如「加糖蜂蜜」;添加糖(糖漿)以外之其他原料,而未添加糖(糖漿)者,品名應標示如「調製蜂蜜」或「含〇〇蜂蜜」。
  2. 蜂蜜含量未達60%,且品名含「蜂蜜(蜜)」字樣者,則品名應完整標示如「蜂蜜(蜜)口味」或「蜂蜜(蜜)風味」。
  3. 前述產品均應依蜂蜜含量多寡依序標示蜂蜜原料原產地。
  4. 包裝蜂蜜產品,倘標示「蜂蜜(蜜)」、「100%蜂蜜(蜜)」、「純蜂蜜(蜜)」,應為僅含蜂蜜成分之產品。未添加蜂蜜之包裝糖漿產品,品名不得標示「蜂蜜(蜜)」字樣。

本草案之預告評論期為60日,以蒐集各界意見。將於112年7月1日正式施行(以產製日期為準),以透明消費資訊,保障消費者權益。

蜂蜜規定草案
▲食藥署預告「包裝蜂蜜及其糖漿類產品標示規定」草案。(圖/食藥署)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蜂蜜可以保存多久?

蜂蜜中的含水率影響保存的時間,一般新採收的蜂蜜,因含水率常超過23%以上,是不耐儲存的,應盡快在2個星期內吃完,當水分在20%以內,蜂蜜可較長期保存,一般可儲存兩年,風味仍佳,只是顏色會變深。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檸檬水好處有哪些?連檸檬皮營養一起吸收 幫你增強免疫力!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中華消費者安保協會蜂蜜主題館|行政院農委會食藥署行政院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