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門出血、腫大好像是痔瘡怎麼辦?醫師:痔瘡治療並不可怕!

洗澡時摸到肛門口有個浮腫小硬塊、解便時赫然發現出血問題……,難道患了痔瘡?假如真是痔瘡,一定要開刀嗎?痔瘡治療聽起來好痛!有沒有其他選擇?

針對許多痔瘡患者常見的治療疑問,這次療日子邀請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張伸吉來為大家解答!

痔瘡治療依症狀與級別不同,方式也不一樣!

常見的痔瘡症狀包括肛門處出現搔癢、有突出物、出血、疼痛、腫脹感等,或是走路走到一半或是如廁時感覺有塊狀物從肛門脫出,特別是在熬夜、喝酒、火氣大時更容易發生,以至於必須耗力將它推回,因此經常造成患者生活上的不便。嚴重者甚至會因長期排便出血,而引發慢性貧血問題。

痔瘡會自己好嗎?不治療可以嗎?有些輕微、無明顯症狀的痔瘡確實不用特別治療,自己就能好,但當患者自覺日常生活已受到影響,都應就醫治療。依程度與級別不同,治療方法有以下兩種:

  1. 藥物塗抹:使用含血管收縮、類固醇或消炎等成分的外用藥膏或塞劑,降低不適感,搭配生活習慣的調整來改善。
  2. 手術治療:利用器械或儀器將痔瘡直接清除,一般術後疼痛至少一個禮拜,多則兩週,因而令病患為之卻步。包括傳統痔瘡切除手術、超音波PPH肛門環形切除術、冷凝手術等。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痔瘡是老化現象!內痔外痔怎麼區分?醫:出現2種症狀別放著不管)


疼痛大減新療法:有效縮短痔瘡手術恢復期!

很想治好痔瘡但又怕開刀好痛,有沒有別的治療方法?目前最廣為患者接受的是在國外已行之有年,但直到這兩年才引進台灣的「二極體雷射痔瘡消融術」。這是一種透過雷射光能量達到消融、汽化組織,進而使剩餘的痔瘡組織逐漸被吸收代謝的治療法,原本痔瘡腫脹或出血的情況,約術後一週便能獲得顯著改善。

接受「二極體雷射痔瘡消融術」的人在手術後僅有三至四個約0.2公分的傷口,因此能大幅降低疼痛情形,大多數病患隔天就能返家正常生活工作。因傷口微小、恢復速度快,所以也不容易出現感染或併發症。但此手術通常適用於第二度與第三度的痔瘡,若是病況較複雜嚴重或痔瘡範圍大比較不適合。

痔瘡不會變成癌症!但要小心肛門出血也是腸癌警訊

臨床上常有患者擔心痔瘡可能會變成癌症,而堅持要以手術切除。事實上,痔瘡是良性疾患,並不會轉變成惡性腫瘤。然而要注意的是,排便出血也是大腸癌或直腸癌常見症狀之一,因此在處理痔瘡之前需經大腸直腸科醫師詳細檢查,以排除罹癌的可能性。

另外提醒,治療痔瘡的方法有很多種,各種方法也都有其優劣或限制。比方說坊間有些院所會施行橡皮圈結紮法,但此術主要目的在於止血,針對較大的痔瘡治療效果有限。因此病人應求助有經驗的專科醫師做診斷與評估,一起討論出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大便肛門痛、肛門流血,肛裂怎麼辦?便祕、反覆腹瀉都會造成肛裂!)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治療後怎麼做,才能避免痔瘡復發?張伸吉醫師說明:

  1. 術後短期照護:手術過後一個月內應特別注意肛門口的清潔,包括如廁後盡量用水沖洗;術後二至三週內採溫水坐浴法,一來有助傷口潔淨,二來可促進肛門部位血液循環,達到放鬆、減輕壓力的作用。
  2. 長期保養:飲食上多攝取含有膳食纖維的蔬菜水果,並且多喝水、每天適度運動,讓排便更順暢,便可減少再發機率。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便祕可以靠大冰奶來解決嗎?不改善容易誘發大腸癌?)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採訪醫師:大腸直腸外科 張伸吉醫師

責任編輯:鄭碧君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