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呼≠睡好!快做睡眠呼吸中止症檢測,預防脂肪堆積、心血管疾病

睡眠呼吸中止症檢測

小心喔!打呼(鼾)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徵兆!睡覺呼吸間歇中止的問題會造成心血管疾病、精神不濟等亞健康狀況。以下療日子請振興醫院身心治療科暨睡眠中心主任毛衛中來做衛教,以及睡眠呼吸中止症檢測法。

※國際睡眠日:
義大利神經學博士Dr. Liborio Parrino 和 Dr. Antonio Culebras 在2008年創立世界睡眠醫學會,將「春分之前的星期五」定為世界睡眠日,春分代表大地自寒冬中甦醒,別具意義。Liborio Parrino博士認為「睡眠是改善地球的明智選擇」,好好睡一覺可降低職業/交通事故的風險,還能保護生理時鐘、防止衰老... 睡眠如此重要,值得一個紀念日!

為何睡眠會呼吸中止?怎麼做 睡眠呼吸中止症檢測?

毛衛中主任指出,有個迷思是「打呼=睡得好」,甚至有人認為枕邊人輕微打呼聲讓人感到心安,殊不知打呼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徵兆,最嚴重會使人在睡夢中往生!

睡眠呼吸中止症如何發生?

原因可分為3大類:

  • 阻塞型(最常見):因為呼吸道受到堵塞,在睡眠過程中會週期性發生上呼吸道阻塞,使呼吸中斷,甚至導致反覆驚醒。
  • 中樞型:與中樞神經有關,當大腦無法發出訊號給控制呼吸的肌肉就會產生呼吸問題,這類患者大多不會打呼,難以發現!幸好案例相對少很多。
  • 混合型:綜合了阻塞型與中樞型的症狀。

誰是「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高危險群?

  1. 打呼的人:打呼未必等於睡眠呼吸中止症,約有20~30%是非病理性的打呼 (大部分是年輕人),但若到了4、50歲之後,有打呼習慣的人大多有睡眠呼吸中止症。
  2. 肥胖患者:上呼吸道的軟組織可能會因為富含脂肪,過於鬆軟而在仰躺時阻塞呼吸道,睡覺時肌肉放鬆、鬆弛,更可能堵塞呼吸道。國外的定義 身體質量指數(BMI)30以上為睡眠呼吸中止症高危險群,而東方人較易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所以台灣的標準是BMI 28以上就要注意!
  3. 40歲以上者:尤其是肥胖、有打呼習慣的人。
  4. 男性或停經女性:男性發生率大約是女性的2倍,但女性過了更年期之後,發生率會接近男性。
  5. 嗜酒者:酒精具有讓肌肉鬆弛的效果,讓咽喉肌肉更加鬆軟,增加堵塞呼吸道的風險!
  6. 抽菸者:抽菸會使上呼吸道腫脹,增加呼吸道堵塞的機率。
  7. 扁桃腺肥大的人:可能堵塞呼吸道。
  8. 有結構問題的人:頭部前徑較短、舌後根肥大、下巴特別短、鼻中膈彎曲、鼻甲肥厚的人呼吸道容易被堵塞;小孩要特別注意「腺樣體」的肥大而堵塞呼吸道。

睡眠呼吸中止症會造成什麼影響?

因為睡眠呼吸中止症會妨礙睡眠,患者白天常會感到疲倦、影響工作,若是求好心切的人會因此悶悶不樂,可能進一步造成身心問題。毛主任指出,尤其值得重視的是睡眠呼吸中止症與心血管疾病的共病關係。

睡覺時呼吸道受阻會造成血氧降低,這時自律神經(即互相拮抗的交感/副交感神經)會啓動保護機制,原本是副交感主導的放鬆狀態,交感神經卻開始作用,使血管收縮、讓呼吸器官奮力呼吸,打通堵塞的呼吸道。這時心跳會變快、血壓上升,還會使血流不順暢,容易造成動脈粥狀硬化。

另外,睡眠時交感神經亢奮,會讓身體誤以為在備戰狀態(睡眠呼吸中止時導致的心跳加速,就像遇到危險時的反應),以為要儲備更多能量來打仗,這時就會促使身體堆積脂肪,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療日子延伸推薦:(打呼、頭痛、睡不飽?睡眠呼吸中止症10大症狀,嚴重恐中風)

如何察覺睡眠呼吸中止症?怎麼檢測?

如上所述,睡眠呼吸中止症會影響睡眠,因此,可透過「嗜睡量表」等睡眠呼吸中止症檢測法來評估,如果分數超過9分,就可能有睡眠呼吸中止的問題。

嗜睡量表:評估最近在以下不同情況中,打瞌睡的頻率 ( 0:從未 1:很少 2:一半以上 3:幾乎都會)

1.坐著閱讀時 
2.看電視時  
3.在公眾場合安靜坐著(例如在戲院或會議中) 
4.坐車連續超過1小時(不包含自己開車)
5.在下午躺下休息時 
6.坐著與人交談時  
7.沒有喝酒的情況下,午餐後安靜坐著時 
8.開車中遇到交通問題(停下數分鐘時)

將8個問題的分數加總起來達9分或9分以上,代表有頗嚴重的嗜睡問題,也要小心有睡眠呼吸中止症。除了嗜睡,包含早上感覺頭暈頭痛、記憶力減退、 脾氣容易暴躁等,都可能是徵兆。

如果要確實診斷,還是建議去醫院使用精密的儀器測量。毛主任表示,主要是透過監測血氧與呼吸變化等數據,來判斷有無睡眠呼吸中止症。不過,醫院的睡眠檢測往往供不應求,想透過健保給付檢測,往往要等很久,幸好現在已有許多居家篩檢工具來檢測心氧濃度變化與呼吸變化,可善加利用。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減肥、側睡可減緩症狀

若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建議:

  • 改變睡姿:仰臥姿勢容易造成上呼吸道塌陷而堵塞呼吸道,建議側睡。(可使用側睡枕或側睡床墊,防止翻身)
  • 運動&減重:運動可強化頭頸肌肉張力,避免呼吸道鬆弛、減少呼吸道受阻機率;而肥胖則會增加呼吸道阻塞風險。
  • 正壓呼吸機:透過口鼻罩打入氣壓來暢通呼吸道,進而改善上呼吸道阻塞的問題。
  • 採取必要的手術:鼻甲肥厚、舌後根肥大等生理結構的問題,可用手術的方法來解決;但是否合適須諮詢耳鼻喉科醫師。

療日子延伸推薦:(睡多久才健康、不會累?沒睡飽頭痛是因為睡眠效率太差!)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採訪醫師:

振興醫院身心治療科暨睡眠中心主任 毛衛中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