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睡不飽?時常疲憊?中醫師:小心被「春睏」盯上了!

春天睡不飽

送走寒冷的冬天,迎來綠意盎然的季節,沉寂了好幾個月的大地逐漸甦醒,春天在各處留下印記。春天到了,小動物們開始活耀,本該打起精神充滿活力的一天,卻總是懶懶的提不起勁,或是每天都覺得很疲憊嗎?為什麼春天睡不飽呢?注意注意,很有可能是被「春睏」纏上了!

人們常說:「春困秋乏夏打盹」,為什麼春天時會容易感到疲倦呢?一起來聽聽郭大維中醫師怎麼說。


什麼是春睏?春天睡不飽、疲倦的暫時性生理現象

郭大維中醫師說明,春困是進入春天時的一種暫時生理現象,由於此時天氣氣溫開始變暖,體表的代謝增加,要供給五臟的血流量會大幅提升,相對的供給腦部的血流就會減少,所以容易出現讓人覺得疲倦、想睡、眼睛乾澀和頭暈等症狀,才會導致春天睡不飽。

郭醫師也提到,春季是萬物生發的季節,相對應的臟腑是肝臟,往往在這個時候出現的症狀都和肝的疏泄問題有關,所以昇陽助陽、疏利肝臟就能幫助緩解春睏。關於春季養肝的重點,一起來看看郭醫師整理的專業建議。


如何緩解春睏?養肝就靠綠色食物、玫瑰香杞茶

一到春天就好累好想睡,該如何緩解春睏?郭醫師表示,養肝可以從飲食方面下手,因此推薦以下的飲食及茶飲:

  • 飲食:綠色食物

按照中醫五行理論青入肝,多吃綠色食物可以幫助疏肝解鬱,而且冬天過後身體容易缺乏維生素,所以像是菠菜、蘆筍、韭菜、小白菜、青花菜等綠色蔬菜都是相當不錯的選擇。

  • 茶飲:玫瑰香杞茶(材料:玫瑰花1g、香附3g、枸杞子5-8粒、冰糖少許 )

玫瑰和香附可以幫助疏肝理氣,而枸杞可以滋補肝腎、益精明目,在春天飲用這道茶飲可以起到柔肝醒胃的作用,春天的午茶時間不如就用玫瑰香杞茶來取代咖啡,趕走春困吧!

另外郭醫師也有提醒,辛辣和油炸類的食物要盡量避免,否則容易上火造成肝陰耗傷喔!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春天養肝忌急躁、宜「甘味」,中醫傳授一茶一湯+2穴道助養身)


養肝三穴位助你趕走春睏

除了飲食外,郭醫師有提到,穴位按摩也可以達到養肝的效果。以下為醫師提供的養肝三穴位:

  • 湧泉穴:

【取穴位置】位於腳底人字紋中點下方凹陷處

【功效】滋補肝腎、健腦明目

  • 太衝穴:

【取穴位置】腳的大拇指和第二指指縫間,往上3指橫寬凹陷處

【功效】疏肝解鬱、清熱利膽

  • 三陰交穴:

【取穴位置】小腿內側踝尖上四指幅,於脛骨內側緣後方凹陷處

【功效】健脾益氣,滋補肝腎

以上的穴位按摩及食療除了有助於養肝之外,更能夠幫助被春困所擾的人舒緩春睏。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毛孔粗大可能是缺乏維生素A?觀察6大徵兆!補充天然維生素A這樣吃)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不一定每個人都會有春天想睡的現象,若出現如同郭大維醫師所說的相關症狀也不用太緊張,可以按照郭醫師的建議進行改善,調整作息讓身體盡早恢復正常狀態。但若長時間出現身體不適或相關症狀,提醒您應盡快就醫找出病因,避免潛在的健康風險。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郭大維中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