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蛋越大=床上戰力越強?睪丸大小、一高一低有差嗎?泌醫破解迷思

許多男性一直以來都非常熱烈討論或是比較老二的大小、長短、粗細等等,但是你知道嗎?其實蛋蛋的健康可能比老二的尺寸來得更重要喔!因此,療日子也蒐集了廣大男性的共同疑問,如:睪丸越大是不是代表性能力越好?睪丸大小真的有差嗎?泌密會客室 陳偉傑醫師與羅詩修醫師今天就來為大家破解迷思吧!


迷思一:睪丸是不是越大越好,代表性能力會比較強呢?睪丸大小有差嗎?

通常一般人認為睪丸越大,是性能力的展現,但其實性能力不是只單看睪丸的大小,也可能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當然啦!睪丸夠大,可以產生夠多的男性賀爾蒙,性慾或性能力相對較高。陳偉傑醫師補充,睪丸大小其實不一定跟性能力有關,但最主要是跟睪固酮的濃度有關,但並非睪丸較大,睪固酮濃度就會比較高喔!其實影響性能力高低的因素有很多,例如:性行為時的狀態、平時的生理狀態、性行為頻率等。


迷思二:人家說吃雞睪丸可以壯陽,是真的嗎?

華人其實有個食補的觀念:吃什麼補什麼。就有人聯想到吃雞睪丸可以壯陽,這是真的嗎?陳偉傑醫師表示,這是一個錯誤迷思。他解釋,雞睪丸中確實有賀爾蒙,但與人類賀爾蒙不同;且吃下去也會被消化,並不會變成人體真正的賀爾蒙。此外,雞睪丸高膽固醇、高油脂,過量食用也可能造成身體負擔。


迷思三:我的睪丸一邊高一邊低,這樣是正常的嗎?

其實睪丸一邊高一邊低,是大部分男性都會有的情況。據統計,大部分都是右邊高,左邊低,這跟胚胎的發育、溫度調節有關,但不代表這是絕對正常還是不正常。


迷思四:睪丸好像摸起來有一點硬硬的,會是睪丸癌嗎?

問題在於有沒有摸對!陳偉傑醫師分享,門診曾有患者表示自己的睪丸有問題,但是其實陰囊包含血管、睪丸,沒有摸到真正的睪丸而誤判。不過,陳醫師也提醒,如果真的摸到睪丸有硬塊,也別忘記摸一下另外一顆睪丸對比看看,在摸的時候也要檢視兩顆大小是否差很多、有無下墜感、硬感,這些都有可能是睪丸癌的初期症狀。至於睪丸癌,較常發生在處於青春期的男性。


迷思五:如果只有一顆睪丸,會影響性功能嗎?

其實一顆睪丸並不會影響性功能,羅醫師表示,少部分男性在年輕時罹患睪丸癌,手術拿掉其中一顆睪丸,剩下的另一顆其實會代償性增生,提供足夠的男性賀爾蒙。不過,每個人能夠代償的能力不同,也提醒民眾如有疑慮,可至泌尿科門診驗血,來檢是男性賀爾蒙是否在正常範圍內喔!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羅醫師補充,有些人會有精索靜脈曲張,或是副睪的一些腫脹發炎,這些疾病症狀都有可能讓你的睪丸摸起來怪怪的。如真的覺得有問題,建議還是尋求泌尿科醫師的協助,才能知道真正的身體狀況喔!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泌醫教你飛機杯正確用法,掌握「三要」原則帶你飛~上天堂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泌密會客室 - 陳偉傑醫師 x 羅詩修醫師 專訪

影片來源:療日子團隊拍攝製作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