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天暴增60多移工確診新冠肺炎 恐成防疫破口

移工確診

過去短短10天就有60多例移工確診武漢肺炎,對台灣防疫帶來壓力。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說,將持續針對陽性個案培養病毒,了解有無傳染可能性,至今都未培養出來。

移工確診人數暴增 檢疫所壓力很大

因應印尼移工新冠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確診率提高,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1月30 日宣布12月4日起全面暫緩印尼移工入境2週。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王必勝於先前的在記者會中表示,11月27日已針對集中檢疫所的939名印尼移工進行全面採檢,共有23人確診,12月4日起再針對11月28日至12月3日入境的642名移工採檢,共有17人採檢,確診比例較高,過去短短10天就暴增60多人確診,已對檢疫所造成很大壓力。

暫緩印尼移工入境2週政策確實有其必要

王必勝說,目前還有約1000名印尼移工在集中檢疫所,雖然都已一採,但仍會小心謹慎管理,離所前將再次採檢,確診移工也都會送醫院負壓病房治療,顯示暫緩印尼移工入境2週政策確實有其必要,讓集中檢疫所整備等工作做得更好。陳時中表示,目前仍有135名新冠肺炎確診個案住院當中,其中印尼籍就占了93例,坦言印尼境外移入個案確實為國內防疫帶來壓力,未來暫緩印尼移工入境的這2週,將持續檢討防疫SOP,像是自主健康管理期間是否確實戴口罩、不可住在密閉壅塞空間等。

未來居家隔離、居家檢疫仍會是主要手段

陳時中說,由於這些確診移工不像磐石艦船員接觸時間這麼長,目前暫時沒有全面檢驗血清抗體的規劃,但針對陽性個案會持續培養病毒,了解有無傳染可能性,截至目前是都培養不出來。此外,由於多名確診移工入境前都曾提出PCR陰性證明,陳時中說,將請外館協助確認PCR檢驗認證,入境後也將持續集中檢疫,並和勞動部檢討自主健康管理的7天如何精進與掌握行蹤。陳時中指出,正因確診個案頻頻出現時陰時陽狀況,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認為無法單靠檢驗做為診斷依據,因此未來居家隔離、居家檢疫仍會是主要手段。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中央應審慎思考 國外的篩檢報告究竟可不可信

境外移工確診個案攀增,新北市長侯友宜今談及歡樂耶誕城防疫措施表示,政府雖規定境外移入者須檢附核酸檢驗陰性報告才可入境,但近期642個入境者中有17個仍確診,換算比例約3%,可見中央應審慎思考,國外的篩檢報告究竟可不可信,他還是建議能針對入境者全面普篩,搭配14天居家檢疫,才能真正阻絕於境外。侯友宜表示,畢竟國外很多檢測報告跟國內檢測結果落差滿大,希望能落實入境者全面普篩,搭配14天的居家檢疫,落實境外者的把關,否則這14天內沒辦法抓到確診個案,再度放出去的話,國門管控就會出現漏洞,目前國內每日入境者約1000多個,一定有辦法做到普篩。

資料來源:療日子編輯團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