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品質怎麼看?對健康的影響是?立即查台灣空汙狀況!

空氣品質

在台灣,10月~3月為空氣污染的主要季節。不僅空氣品質差、也會造成汙染,氣象局長鄭明典表示,由於氣象條件特殊,大氣的混合層較同季節高度低很多,讓擴散條件更差,不管本地或境外的影響都會較明顯

療日子教你一次看懂空氣品質概況圖 

「今天空氣感覺好差!天空灰濛濛的。」 每當空氣的品質糟到讓人無法忽略,想必你也會不自覺拿起手機,看一看現在呼吸的空氣到底有多髒?監測網的首頁顯示了全臺即時的空氣的品質概況,並提供查詢各地最近一次更新的觀測數據。現行的空品指標(AQI)依數值區分為六個等級:良好(綠色)、普通(黃色)、對敏感族群不健康(橘色)、對所有族群不健康(紅色)、非常不健康(紫色)、危害(褐紅色)。若某個地區被標示代表「非常不健康」的紫色菱形,就表示該地區目前正處於被網民暱稱「紫爆」的高度汙染狀態中。

(圖片取自科技部科技大觀園

行政院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立即查

台灣受副熱帶高壓帶影響 空氣易受本地及境外影響明顯

氣象局長鄭明典表示,一般看空氣的品質,風速強就看水平擴散,風速弱就看垂直擴散;觀察最近氣象比較特殊,台灣主要是副熱帶高壓帶影響,但最近在台灣正上空還有一個小小的高氣壓,讓穩定下更穩定,「有點像煮開水加鍋蓋」,高壓下逆溫讓擴散空間非常小。常這個季節大氣混合層的高度是800到1000公尺,但最近常測到400、200公尺,甚至有一天只有100公尺而已,沒辦法垂直擴散,空氣就受到影響,因為擴散效率低,不管本地或境外的影響都會比較明顯、持續。

環保署已提醒地方政府關注空品變化 後續將適時啟動預警及應變措施

環保署已因應境外污染可能影響空品狀況,除事先協調台電、麥電等燃煤電廠減排,降載,並提醒地方政府隨時關注空品變化,後續將適時啟動預警及應變措施,要求轄內大型污染源進行降載或減排,並特別加強轄內露天燃燒、營建工地以及堆置場等管制作為。另外亦請雲林、高雄、屏東等地環保與河川主管機關,準備好河川揚塵的抑制工作,以降低空品惡化的影響。

不光傷呼吸道!空汙對身體的影響一次看 

國人氣喘、過敏、鼻炎、乾眼症、結膜炎等患病率逐年攀高,近期至少多了3成之多,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趙順榮藥師指出,「霾害」可能是造成此現象的元凶之一。「霾害」在大氣科學上的定義,即為懸浮於空氣中的塵埃或顆粒。當懸浮塵埃過多導致能見度受影響時,就會形成霾害。就地理位置而言,台灣位於東亞季風環流的下風處,連帶空氣的品質亦會跟著受影響。

空汙易引起以下疾病:

  • 呼吸道疾病: 咽喉炎、肺氣腫、哮喘、鼻炎、支氣管炎等
  • 心血管疾病: 心肌缺血及損傷
  • 眼睛疾病: 眼睛紅、眼睛癢、過敏性結膜炎、結膜下出血…等
  • 提高心血管系統發生的機率,且其中含有環境致癌物長期處於這種環境甚至會誘發肺癌、膀胱癌、肝癌機率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環保署提醒 敏感族群應減少在外活動

環保署提醒,空氣受氣象條件影響大,仍有較大不確定性,敏感族群或是老人、小孩等抵抗力較弱者應注意防範,在戶外減少劇烈活動,配戴口罩強化自身防護,並隨時留意空氣資訊。

療日子也想讓你知道:
空污怎麼辦?空品亮紅燈 療日子教你如何自我防護

資訊來源:療日子編輯團隊/環保署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