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掃墓燒金紙當心吸入PM2.5、致癌物!3分鐘帶你瞭解空污&如何自我防護?

空污怎麼辦

清明連假來臨,傳統掃墓祭拜祖先時,免不了焚燒金紙,產生大量煙霧,除了對健康造成影響外,同時也造成環境中之有害物質增加,根據國民健康署建議,可減少焚香及燃燒金紙數量,甚至改以雙手合十取代拿香膜拜,既可同時顧及自身及家族成員的健康,又不失對先人的尊敬,一樣表達內心的追憶與緬懷祖先。空氣污染不僅是種環境污染,它也影響大眾的健康,不只會造成呼吸道問題,還會影響心血管健康、嚴重破壞身體免疫力。面對空污該怎麼辦?療日子為您整理空氣污染對健康造成的影響,如何自我防護。

清明掃墓燒金紙當心吸入PM2.5、多種致癌物!3招健康又減碳

掃墓時若燃燭、焚香或燒金紙、庫錢等,燃燒過程會產生PM2.5及其他有害污染物質,依據環境部資料顯示,焚香或燒金紙可能產生硫氧化物、氮氧化物、一氧化碳、苯、甲苯、甲醛、多環芳香烴及細懸浮微粒等多種有害物質,其中苯、甲苯、甲醛、多環芳香烴具致癌性,對人體呼吸道十分不利,特別是有心肺功能問題的民眾,如慢性阻塞性肺病、氣喘等,應盡量避免長時間暴露於空氣污染的環境。不少墓園及生命紀念園區紛紛鼓勵減量燒香與燃燭、關閉金爐或將紙錢集中統一載去焚化爐焚燒等措施,以減少碳排放量,都是可以讓清新空氣攏來到。

國民健康署也呼籲,清明掃墓祭祖時,可採取以下3招:

1.以鮮花、素果取代焚香,雙手合十,心誠則靈;也可選購長度較短的香,減少燃燒的時間。

2.適時減香及焚燒金紙量,如需焚香、燒金紙、庫錢,務必選用符合國家標準(CNS)規範的香品或響應「紙錢集中燒」的環保政策,減少露天的焚燒。

3.使用防空污的環保金爐,注意良好通風,加裝水箱及灑水設備來降低溫度,並啟動環保系統,減少灰渣飛揚,並適時規劃金爐的使用時段,進行機動性的調整,建議適時配戴口罩,減少暴露於空氣品質不佳的環境。

此外,國民健康署與交通部中央氣象署共同合作開發的「樂活氣象APP」可免費自由下載使用,除了掌握最新健康氣象動態外,也可瞭解民眾目前所在地的空氣品質及細懸浮微粒即時監測結果,都能提早因應及預防。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

空污的主要原因

空氣污染物來源主要為「自然界的釋出」以及「人類活動的製造」。

  • 自然界的釋出包括沙塵暴、火山活動、海鹽飛沫、森林火災、地殼岩石風化等自然現象所引起產生的。
  • 人類活動的製造,可分為固定源(主要指工業污染)、移動源(主要指機動車輛污染)、逸散源(主要指營建與農業污染)與其他(餐飲與金紙燃燒等)。

空氣污染對人體的影響

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全球十個人中就有九個人呼吸著含有大量污染物的空氣。新分析指出,每年880萬人因空汙死亡,比過去的估計高出一倍,殺傷力更甚吸菸。空氣污染有損肺部和氣管眾所周知,但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空汙可能對人體全身上下都會造成危害。以下為針對AQI指標6項污染物對人體健康影響說明。

AQI指標污染物 對人體健康的影響
懸浮微粒(PM10) 容易造成過敏性鼻炎,引發咳嗽、氣喘等危害。
細懸浮微粒(PM2.5) 已被世界衛生組織訂為一級致癌物,易附著汞、鉛、硫酸、苯、戴奧辛等致癌物質深入氣管、支氣管,穿透肺部氣泡,直接進入血管中隨著血液循環全身,到達人體之各個器官。
臭氧(O3) 具強氧化力,對呼吸系統具刺激性,能引起咳嗽、氣喘、頭痛、疲倦及肺部之傷害,特別是對小孩、老人、病人或戶外運動者有較大影響,同時對於植物,包括農作物有不良影響,對於人造材料,諸如橡膠(輪胎等)及油漆等,均能造成危害。
二氧化硫(SO2) 為具刺激臭味之無色氣體,易溶於水,與水反應為亞硫酸,為引起酸雨的主要物質;易刺激呼吸系統,產生鼻咽炎、咳嗽、呼吸短促、氣管炎和肺炎。刺激人體的眼和鼻粘膜等呼吸器官,引起鼻咽炎、氣管炎、支氣管炎、肺炎及哮喘病、肺心病等。
二氧化氮(NO2) 二氧化氮會刺激眼睛、鼻、咽喉及呼吸道的黏膜,接觸低濃度的二氧化氮會令支氣管過敏及加劇哮喘病人對致敏原的反應。此外,二氧化氮亦會令慢性呼吸系統疾病患者的病情惡化。長時間接觸二氧化氮可能會減弱肺部功能以及降低呼吸系統抵抗疾病的能力。
一氧化碳(CO) 一氧化碳對血紅素的親和力大於氧氣,對人體健康危害與一氧化碳接觸時間長短及吸入濃度相關,吸入低濃度的一氧化碳時易感到頭痛、暈眩及疲倦;當吸入高濃度的一氧化碳時更會造成視力糢糊、失去協調能力,甚至死亡。

資料來源:教育部全球資訊網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換季就鼻塞喉嚨卡卡?季節鼻過敏原因與治療,醫生教你輕鬆緩解)


空氣污染怎麼辦?教你如何自我防護

為降低空汙對身體的危害,民眾可隨時注意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訊息,國民健康署針對空氣品質不良情形,提供民眾以下自我保護策略:

  1. 建議外出可戴口罩,由戶外進入室內時,記得洗手洗臉、清潔鼻腔,並適當關閉門窗,以減少細懸浮微粒(PM2.5)之暴露(口罩應儘可能與臉部密合)。
  2. 減少戶外活動時間,或改變運動型態避開交通高峰時段及路段,尤其是老人及兒童,或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
  3. 運用大眾運輸工具,取代自行開車及騎機車,減少燃油車之排放。

另外,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抽菸、烤肉、燒香等行為,也會產生PM2.5懸浮微粒,應盡量避免並且注意室內空氣流通。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肺腺癌機率高!炒菜油煙、騎機車不戴口罩比抽菸更危險?)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採取防範,減少戶外活動,特別是敏感性族群,如孩童、老年人以及患有心臟、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的成人,建議以室內活動為主。建議呼吸道敏感者或是抵抗力低下的族群,可下載行政院環境保護的環境即時通手機app,方便每日出門前先觀察當日空氣品質,以適當做好自我防護,避免因空汙而產生不適症狀。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高屏地區空氣品質不佳,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做好空污自我防護空氣品質與日常生活4_1- 空氣品質監測網空氣污染物對人體的危害?|教育部全球資訊網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