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果氮氣添加將設置標準,工業氮氣填充寶寶米餅危害健康

米果氮氣

主打有機產品的樂扉寶寶米餅,日前被檢舉使用工業用氮氣填充包裝寶寶米餅。業者以非法氮氣填充食品,此行為已違反食安法,目前已要求業者「展裕國際」預防性下架六種口味米餅,總重量近五百公斤,限期未改善開罰六萬至兩億元罰鍰。米果氮氣添加將設置標準,讓療日子帶你看現今台灣衛福部的食品添加物規範!

米果氮氣添加已違反食安法 將朝向將氮氣列入食品添加物管理

關於米果氮氣添加一事,根據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組科長廖家鼎表示,由於鋼瓶上有「禁用於食品」的字樣,因此有違反食安法第十五條之虞,但還必須就衛生局稽查事證來做綜合研判。廖家鼎表示,氮氣主要是用於延緩食品氧化,作為食品包裝的氣體,不會直接食用。目前對於氮氣的管理原則,國際間管理方向已朝向將氮氣列入食品添加管理,雖目前台灣尚未將氮氣納入,但基本上就是依據參考國際糧農組織及世界衛生組織的規格,純度必須大於百分之九十九以上,並要求業者針對這些會使用的氣體,提供規格項目、檢驗報告等資料備查。

食藥署表示將會參考國際資料 將氮氣納入管理

衛福部食藥署也曾在2018年訂定「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標準」草案,欲將氮氣、二氧化碳及一氧化二氮等食品加工、包裝或輸送過程使用的三項氣體,納入食品添加物的規範中。然而目前僅二氧化碳及一氧化二氮公告正式納入,因此廖家鼎表示,食藥署也會研議未來參考國際資料,將氮氣納入管理。衛福部於2021年2月22日修正「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以與國際管理趨勢一致,將「二氧化碳」自衛生標準移列以食品添加管理,於2022年7月1日實施。

與國際標準接軌 二氧化碳使用列入管理

大家喜歡的可樂、氣泡水等碳酸飲料都添加二氧化碳,以增加氣泡的刺激感,但衛福部表示,本次修正主要參考聯合國食品標準委員會及食品添加物專家委員會所訂標準,訂定二氧化碳使用之食品範圍、限量、限制及規格標準之規定,限於食品製造或加工必須時使用,與國際規範調和。2022年7月1日實施後,將配合廢止「食品加工用二氧化碳衛生標準」。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違反食品添加物規範 最高將處罰鍰300萬元

食品藥物管理署強調,食品業者應依食安法善盡自主管理之責任,衛生機關對於市售食品添加之物持續進行監測,如發現有違反食品添加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規定之業者,依食安法第47條第9款,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以維護民眾飲食安全。

療日子也想請你關心:
雞排防油紙袋內含致癌化學物? 食藥署這樣說

資料來源:衛福部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