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痛怎麼辦?吃巧克力可能更痛!10法則助你緩解經前症候群

經痛怎麼辦

「經痛怎麼辦?」一直都是熱門問題,因為只有少數女性能免於經痛。你可能也聽過吃巧克力、熱敷等方法,但若在一知半解的情況下,正確的經痛舒緩方式有時可能火上加油!

Donna營養師表示,調查發現,大約40%女性在月經來潮前會有腹脹、胸部脹痛、疲倦、頭痛、情緒低落、排便習慣改變等症狀,也就是「經前症候群」。

更可怕的是,因為子宮內膜分泌的「前列腺素」會使子宮過度收縮,75%女性月經來潮時有「原發性經痛」 … 療日子邀Donna營養師跟大家分享,哪些營養素與哪種生活方式可遠離經期不適,做一個青春活力的美人兒。

經痛怎麼辦?魚油、巧克力要適時適量攝取

Donna營養師建議大家遠離經痛十大法則:

一、忌生冷食物:例如冰品、冰涼飲料、生菜、西瓜等,生理期來潮時應避免。

二、少量多餐:可以使血糖穩定,情緒也會比較穩定。

三、避免油膩、甜食、咖啡因、酒精、刺激性食物、菸:
很多女性朋友經痛時會吃巧克力舒緩,主要是巧克力的可可鹼和糖分可刺激腦部分泌血清素和腦內啡,可減輕負面情緒,且巧克力含有「鎂」也能使子宮肌肉放鬆。

不過,過甜的巧克力會讓血糖快速上升,雖然得到了一些舒緩,但過大的血糖波動會讓情緒更不穩定;另外,吃太多巧克力會攝取過多咖啡因,反而會導致子宮收縮,經痛會更嚴重。

四、均衡飲食並多喝水

五、多攝取 omega-3 油脂:例如深海魚類、亞麻仁油、海藻等,可以降低前列腺素造成的發炎反應。

※補充魚油也有助於改善經痛,但經血量較多的女性要避免。

六、補充維生素與礦物質:「維生素B群」、「鈣」、「鎂」具有舒緩經痛的效果,在月經來潮前一週即可開始補充,持續到經期結束。

七、 補充月見草油、琉璃苣油:這些油脂含有GLA (γ-次亞麻油酸),可降低前列腺素造成的發炎反應,改善經前症候群和經痛。

八、 注意保暖、熱敷:根據國健署「健康九九網」,當經痛發生時,若是輕微疼痛,可使用暖暖包、熱水袋或熱敷墊放在下腹部保暖,促進血液循環、舒緩經痛。
※睡覺時請勿使用暖暖包,以免發生不必要的燒燙傷。

九、適度的做柔軟操

十、多休息,避免熬夜

經痛

也能利用「脾經」經痛穴道緩解經痛

人難免一時作息、飲食不正常導致身體劇烈反撲,若劇烈經痛來襲該怎麼辦?根據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科衛教資訊,可用摩擦患部、經絡穴道來緩解:

  • 局部按摩法:平躺床上,兩手搓熱後在小腹以由上至下、由左至右的原則各按摩50次,之後再畫圓按摩50次,直到局部肌膚呈現紅潤色澤為止。

  • 經絡按摩法:可用脾經上的「血海」、「地機」、「三陰交」3穴來緩解經痛。具體方法是用大拇指指腹從內踝開始、沿小腿內側中線向上按摩,搓到肌膚微現紅色、稍有暖意即可。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雖然大家一般傾向使用較天然的方式來緩解經痛等經前症候群症狀,但若嚴重疼痛時,還是建議就醫尋求治療,若要用經痛止痛藥更要諮詢專家,問明使用方法,以免藥物不良反應。

療日子延伸推薦:(經前症候群好困擾,中醫師教你如何舒緩經前不適,不讓宮寒)



本篇文章轉載自:Donna營養師-陳怡錞  原文名稱為:營養保健方案- 經痛/經前症候群

參考來源:健康九九網│常見經期問題-經痛怎麼辦?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女孩子每月一次的夢魘~經痛~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