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來吃什麼?經痛怎麼辦?貼心推薦月經舒緩補鐵6大食物

月經來吃什麼 經痛怎麼辦

月經來吃什麼?經痛怎麼辦?許多女性對於在月經來時肚子痛到沒辦法做任何事情,進而影響到情緒和日常生活這件事已經習以為常,還在吃止痛藥?其實想舒緩很簡單,只要吃對食物,就能幫助妳緩解生理痛所帶來的不適。想知道月經不舒服可以吃什麼?療日子為大家整理營養師推薦6大補鐵食物,貼心的男性朋友們也可以記下來喔!

補鐵食物
月經來補鐵食物

月經來吃什麼?教你舒緩經痛飲食五大原則

經痛吃什麼?生理期後,女生會大量流失鐵質,營養師杯蓋在粉專上分享了一些推薦給女性在生理期來的時候可以吃的食物以及補鐵原則,希望可以為飽受疼痛的女性舒緩經痛不舒服。

1.紅色肉類:是鐵質最好的來源,也最容易吸收。

2.深綠色蔬菜:可以選擇深綠色蔬菜,鐵質含量比較高,其中紅莧菜鐵質最多。

3.含鐵質水果:挑選水果時也可以選擇鐵含量較高的,像是紅棗、黑棗、葡萄以及火龍果。
PS:蔬果雖然不是補鐵的主要來源,但是在月經來時增加鐵質的攝取量也是好的。

4.適量補充維生素C:維生素C可以幫助鐵質從三價鐵轉化為二價鐵,幫助吸收。

5.避免配茶及咖啡:茶及咖啡含有單寧酸,會與鐵結合,減少鐵吸收。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貧血缺鐵吃什麼?營養師:這水果比葡萄、櫻桃更多鐵!)

經痛吃什麼 舒緩經痛
舒緩經痛食物

月經來吃什麼?經痛舒緩6大推薦食物

月經痛簡單可以分為原發性經痛以及續發性經痛,前者是因月經來時製造較多的前列腺素,導致子宮收縮造成疼痛感,後者可能是因為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瘤等問題導致。營養師介紹經痛舒緩的食物,主要是希望能夠幫助改善「原發性經痛」的不適。

1.薑茶:有研究指出,每天飲用1g薑粉泡的茶,能舒緩經痛。

2.魚(鮭魚、鮪魚、鯖魚等):富含ω−3脂肪酸,能夠幫助緩解發炎症狀。

3.優格:富含鈣質,能幫助緩解痙攣(溫牛奶也可以),且益生菌能幫助緩解腹脹的情形。

4.深綠色蔬菜:富含膳食纖維及礦物質(鈣、鎂及鉀),且膳食纖維能夠幫助雌激素排出體外。

5.紅色肉類:經期女性會大量流失鐵,紅色肉類是補鐵的好選擇。

6.黑巧克力:糖含量較白巧克力低很多,適量吃甜可以幫助心情愉悅,且富含鎂,能夠幫助穩定情緒,且穩定肌肉收縮。

療日子請妳也關心:(生理期吃什麼?冬天愛喝的薑汁紅豆湯、薑絲蛤蠣湯都能幫助舒緩!)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經痛怎麼辦?先了解妳是原發性經痛還是續發性經痛(
想緩解經痛,首先需要了解月經的疼痛症狀+成因!)

先別急著吃止痛藥!雖然藥物、飲食能夠幫助改善生理痛症狀,但經痛可分為原發性經痛以及續發性經痛,若真的很不舒服還是要到醫院檢查一下,若是後者一定要治療才行。有以下情形的人需要去求診:

1.試過各種的方法以後,仍然有嚴重的經痛,會影響到妳的正常作息。

2.經血量過多或過少。如果妳已到了頭暈目眩、貧血的症狀,那就要儘快就醫。

3.月經不規則。一般來說,正常的月經週期是21~35天,經期約維持2~6天。

月經關係著體內許多內分泌的機轉,如果不在這個「公認」的範圍內,妳有自己規律的週期也並非不正常。

4.有嚴重的經前症候群。如果月經前或經期間,妳常會不自覺地焦躁不安,突如其來的想哭,如果試過以上方法都不能獲得改善,請立即就醫。

療日子月經迷思閱讀推薦:(經痛喝四物湯就對了?補錯小心更傷身!中醫師帶你破解迷思。)


資料來源:療日子編輯團隊/營養初 Nutrue - 營養師杯蓋-【女性大補帖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