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肘要多久才會好?什麼情況要開刀?家庭主婦等高風險群注意5點

網球肘要多久才會好

網球選手最常見的運動傷害就是「網球肘」,其實只要是常做「前臂旋轉用力、提重物」的人,包括常抱小孩、下廚開伙的家庭主婦/主夫,或是工人、餐飲服務生等,都是高風險群喔!

網球肘的發生是漸漸累積的,某一部位的肌肉時常不當使用或重複動作,久而久之釀成傷害,其實並不容易痊癒,因此很多苦主會問「網球肘要多久才會好?」「如何預防?」以下讓療日子為大家解答。

網球肘要多久才會好?要開刀嗎?

中正脊椎骨科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廖志祥表示,網球肘的正式名稱為「肱骨外上髁炎」(Lateral Epicondylitis),指手肘外側的伸腕肌群肌腱因過度使用而發炎疼痛,特別是橈側伸腕短肌。網球肘好發於35~50歲,症狀通常出現在慣用手,因手肘反覆揮拍、抓握、抬東西,造成伸腕肌群過度使用導致發炎疼痛。

網球肘患者,一般來說約95%採「保守治療」即可恢復,但需要長時間的抗戰和配合:

  • 調整運動技巧(揮拍姿勢)
  • 使用護肘:緩衝肌腱的張力,避免過度拉扯
  • 急性期可打類固醇、吃消炎止痛藥
  • 復健&物理治療(超音波、震波)

關於許多人問的「網球肘要多久才會好?」,醫師表示,網球肘保守治療的效果因人而異,通常會費時6~12個月,若經久仍未見起色,也可考慮請醫師評估手術治療的必要性,另外,若伸腕肌群肌腱的附著點受傷沾黏、積水,也會建議採取「清創手術」積極治療。

療日子延伸推薦:(手指關節疼痛是扳機指嗎?骨科醫整理4大症狀與快速檢測法)

網球肘的高風險群有哪些?

網球等球拍運動的運動員是最常見的族群,數據顯示50%的網球選手都曾罹患「網球肘」。值得注意的是,不只有運動員,所有手肘經常反複用力,或時常抓握、抬東西的族群,如時常為家事操勞的主婦/主夫及工人、餐飲服務生等族群,都有危險因子。

網球肘有什麼症狀?

醫師指出,網球肘主要有3個症狀:

  1. 手肘外側痛,當手腕伸展時疼痛加劇(如網球反手拍姿勢、擰毛巾、提重物)。
  2. 握力下降。
  3. 有明顯痛點,按壓手肘外側橈側伸腕短肌的附著點會感到疼痛。

手肘外側橈側伸腕短肌的附著點

(手肘外側橈側伸腕短肌的附著點 )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平時要注意提重物、用滑鼠的方式

除了運動員要調整運手臂用力習慣之外,非運動員的高危險群也有許多應注意事項,以下列舉:

  1. 修正握物姿勢,手腕可稍微彎曲,如此可減少手部受力。
  2. 手提重物時注意手腕姿勢,背部盡量不要駝背。
  3. 家庭主婦/主夫買菜時盡量使用推車,減少提重物的機會。
  4. 拖地時注意腿部略彎,以腰腿力量帶動肩膀、手臂,不要光用手臂的力氣來拖地。
  5. 如果須要長期使用滑鼠,建議手肘下要墊東西支撐。

療日子延伸推薦:(手麻怎麼辦?骨科醫詳解肘隧道症候群成因,置之不理恐肌肉萎縮)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廖志祥醫師  原文名稱為:網球肘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