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感到手部無力、抓不住東西?腕隧道症候群症狀30秒自我檢測!

腕隧道症候群症狀

冬天氣溫下降,身體周邊血管收縮,導致血液循環不良,神經與肌肉的效能也跟著降低,就連腕隧道症候群的症狀也會跟著加重!腕隧道症候群屬於一種正中神經壓迫的疾病,正中神經是從脖子穿越手臂最後到手掌的神經,而經過手腕的時候由於空間比較狹窄,再加上使用過度導致手腕壓力提高的時候,就可能因此壓迫到正中神經,因而出現腕隧道症候群。以下文章將為您說明腕隧道症候群症狀有哪些?快速自我檢測的方式,以及復健科醫師推薦的有效舒緩、治療方式。

腕隧道症候群症狀如何判斷?手麻、大拇指麻甩手後能舒緩是特點!

典型的腕隧道症候群患者初期可能會出現以下症狀:

1.食指、中指及大拇指會產生麻鈍、刺痛感等症狀,手掌面會感受到不舒服,嚴重的患者不適感會延伸到手臂

2.症狀通常在晚上睡覺時會更加地明顯,常常有一些人會睡到一半被痛醒

3.出現麻痛時將手甩一甩之後會比較舒緩。

若忽略了以上症狀而拖延就醫,就可能逐漸地進展到中後期的症狀,如:手部無力、常常抓不住東西、小動作出現障礙等,嚴重者則可能會出現感覺喪失、肌肉萎縮、手部活動功能受限等問題。

參考資料:林新醫院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不只腕隧道!手麻也可能是肘隧道症候群,置之不理恐肌肉萎縮)


我有腕隧道症候群嗎?德爾坎測試30秒就能自我檢測

以下為3種自我測試腕隧道症候群的方法:

1.斐倫式試驗法(Phalen’s test):將雙肘放於桌上,雙手垂直,手腕自然下垂彎曲90度,或是將兩邊手腕背側互相頂著維持30秒到1分鐘,觀察是否會出現酸麻症狀。

2.提內耳氏徵象(Tinel test):輕敲正中神經控管的區域,如手腕掌側,若有觸電或刺痛感,可能已罹患腕隧道症候群。

3.德爾坎測試(Durkan's test):將拇指稍微用力壓著手腕掌側約30秒,如感到麻木或疼痛,則為陽性反應。

資料來源:國軍桃園總醫院

猜你想療解:(手腕痛可能是過度使用!快速了解5種手腕痛原因,掌握治療關鍵)


女性、肥胖、長期同個姿勢,更容易得到腕隧道症候群

主要容易罹患腕隧道症候群的族群如下:

  • 肥胖
  • 遺傳
  • 糖尿病患者
  • 好發於女性─天生骨頭較狹窄,腕隧道比較小
  • 手腕長期維持固定姿勢者或是長期工作都會需要使用手腕者

日常可以如何舒緩症狀?盡量避免手腕維持同個姿勢!

長期使用會震動的器具、重複或持續進行彎曲手腕的動作,如長期使用電鑽、滑鼠、打字等,都會造成手腕的壓力和損害。如果有發現自己是因為從事某一項工作,或是近期日常生活有出現一些改變而導致腕隧道症候群的發生,且症狀有變嚴重的話,可以盡量避免手腕一直維持在固定的姿勢,就能夠幫助症狀稍微緩解。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頸椎壓迫神經、手麻的原因是什麼?醫:頸椎病變難以自覺!)


腕隧道症候群治療方式

但如果在日常生活中已經盡量注意手腕的姿勢,卻還是因為工作使用頻繁,而導致腕隧道症候群症狀難以好轉時,復健科可以提供的治療如下:

1.請病人在晚上睡覺的時候戴一個副木在手上,藉此讓手腕在睡覺的過程中得到非常完整的休息,而通常在這樣戴一段時間之後,腕隧道症候群的症狀也會慢慢地緩解。

2.藉由超音波檢查找到正中神經的位置,並在正中神經的附近打入一些葡萄糖水、類固醇等,也會對症狀有非常好的改善。

3.若上述方法還是無法緩解的話,PRP(增生療法)、震波治療等方式,目前在治療腕隧道症候群的效果上也都是很不錯的。

4.此外,雷射治療、超音波治療等對症狀的緩解也都很有幫助。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最後也要提醒大家,別讓小症狀成為大毛病!當身體有出現狀況時,還是要就近至附近的醫院復健科或是診所,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斷及治療,才不會拖延到病情也比較安全喲!

療日子延伸推薦:(手腕、肩頸一痛就貼痠痛藥膏?過量使用當心腎衰竭!)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原新健康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