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漸漸變冷,注意面部保暖! 顏面神經麻痺好發於秋冬! 2重點與中風區分

顏面神經麻痺

顏面神經麻痺(顏面神經失調,俗稱面癱)和中風都好發於秋冬兩季,主要徵兆都是臉部肌肉失去控制,往往讓人難以區分。現在天氣漸漸變冷,在戶外活動,更要小心注意面部保暖 !  想知道顏面神經麻痺有什麼症狀嗎? 顏面神經失調和中風該如何分辨呢?  以下療日子帶你了解如何分辨面癱和中風 !

什麼是顏面神經麻痺?有什麼症狀?

俗稱面癱,顧名思義就是臉部肌肉失去控制,往往是半邊臉面癱,是秋冬好發的疾病,包括蘇貞昌、楊昇達和蔡康永等名人都曾罹患。面癱是一種急性神經發炎的症狀,患者常常是一覺醒會來發現

  • 嘴巴歪斜
  • 流口水
  • 眼睛閉不緊
  • 味覺異常
  • 耳痛
  • 怕吵

等上述症狀,面癱的原因大多是和病毒侵犯顏面神經有關,最常見的是「貝爾氏麻痺」(Bell's palsy)。 根據統計每10萬人當中有15~40個病例。

資料來源:國軍高雄總醫院
 

面癱跟中風怎麼分辨?

因為面癱與中風都好發於秋冬兩季,主要徵兆都是臉部肌肉失去控制,往往讓人難以區分。藝人楊昇達曾經就在臉書透露,就醫時醫師先確認是否為中風,做了腦部斷層掃描還有胸腔X光後才判斷為貝爾氏麻痹症。

其實,只要觀察臉上兩條皺紋就能初步判斷自己是中風還是面癱:如果麻痺那一側的臉的「抬頭紋」和「法令紋」消失,則為面癱等「周邊型麻痺」;若兩條皺紋都在則為中風等「中樞型麻痺」。不管初步判斷為何,這兩種疾病也都拖不得,必須盡快就醫。

秋冬好發面癱,請多多注意臉部保暖

雖然面癱會在第2~3週後開始恢復,仍有少數患者恢復期長達1~2年,甚至好不完全、或留下後遺症,不只生活不方便,不自然的外觀也會影響社交,進而影響心理,甚至發生憂鬱症。一旦發現顏面神經失調等情形,一定要把握黃金治療期盡快醫治。

其實面癱的成因不只是貝爾氏麻痹症,包括長時間吹冷氣,或是暴露在寒冷、吹風的環境下,或有帶狀疱疹、中耳炎等耳鼻喉科疾病,都可能導致面癱。現在天氣漸漸變冷,在戶外活動,尤其是機車族更要小心注意面部保暖,比如騎機車戴全罩式安全帽、圍圍巾,不要時常讓面部暴露在冷風之中。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面癱的原因大多與細菌感染有關,因此維持正常的作息與飲食習慣、增強免疫力,都是預防面癱重要的一環。現在台灣處於新冠病毒變異株、流感的雙重威脅之下,平時更要好好攝取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盡量提升抵抗力,減少被細菌、病毒侵襲的機會。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免疫力下降怎麼辦?對抗新冠、流感 10種高營養食物這樣吃!)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