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上長斑原因是脾虛、壓力大?中醫師4建議避免色斑上身

臉上長斑

臉上長斑是女性永遠的痛,很多人誤認為色斑和年齡有關,年紀大了就會長色斑,對此李昀真中醫師表示,其實並非如此,很多上了年紀的人,臉上雖然出現了皺紋,卻沒有色斑;相反,很多女性年紀輕輕就開始出現了色斑。長斑的原因到底是什麼?以下讓中醫師為大家解答。

臉上長斑與情緒、脾胃有關

中醫師指出,色斑問題不僅影響自身的容貌,更是暗示了身體健康情況。中醫上認為,胃主消化,脾主運化,人體的氣血是由脾胃將食物轉化而來的,故脾胃乃後天之本,脾胃傷則百病生。脾胃若正常運轉,則人體能時時得到營養的補充,獲得源源不斷的生命力;脾胃若受損失調,身材走樣事小,長期如此,就可能出現容顏憔悴、氣血虧虛等狀況。

現代女性,不僅要照顧家庭,還要奔波於工作,考慮得多、煩惱也不少。從中醫角度來說,脾氣不足,肝鬱乘脾,導致脾虛,內傷脾氣或飲食不良使氣血生化受阻,氣血不足不能滋潤顏面肌膚,才會因而長斑。

壓力會加深色斑顏色

就西醫的角度,學界也發現壓力容易導致黑斑,高雄榮民總醫院的衛教資訊指出,壓力會阻礙新陳代謝,導致內分泌失調,同時惡化血液循環。另一方面,長期的壓力、睡眠不足、暴飲暴食等惡習都會使皮脂分泌失控,肌膚變得油膩,容易導致粗糙膚質、生出痘痘,皮膚發炎後的色素沈澱便有可能形成黑斑,而這時壓力會使情況雪上加霜,因為賀爾蒙的分泌可能會使斑色加深。

資料來源:高雄榮民總醫院

防止色斑形成要避免「脾虛」,中醫師給4建議

中醫師強調,要保持好的皮膚狀態和身體狀態,不能光靠化妝品遮掩,重要的是避免脾虛,日常就要規律飲食作息,少做傷脾的事兒,才能避免臉上長斑。醫師給大家4個建議:

  1. 和緩情緒:思傷脾,情志上不要太過思慮,要善待自己的身體,因為一切的好滋味都要依靠好脾胃。
  2. 注意保暖:平時注意胃部、腹部的保暖,不宜穿露肚裝。
  3. 飲食節制:要定時定量、多菜少肉七分飽,細嚼慢嚥,進食時盡量不要冷熱交替。
  4. 多吃補益脾胃的食品:如粳米、小米、山藥、蓮子等,少喝冷飲、綠茶。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工作難免有壓力,但也正是這個想法讓人難以判斷遭受的工作壓力是否在合理、健康的範圍,建議可利用國健署《健康九九網》的「壓力指數測量表」做初步評估,再依評估結果決定要不要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幫助自己抒解壓力。一般來說,因應壓力有2個原則,面臨壓力時可參考:

  1. 採取行動改變逆境:先冷靜分析問題,並利用各類現有資源來因壓力來源,比如工作任務難以完成、同儕壓力等等,並將解決問題視為挑戰,並逐步克服逆境來換取成就感。
  2. 換個想法改變心情:壓力調適也需要具有彈性想法,建議放下太過執著的觀念是擺脫壓力的竅門。

療日子延伸推薦:(眼皮長一顆是什麼?帶你認識眼瞼黃斑瘤,高血脂女性更易罹患!)

本篇文章轉載自:爾雅中醫   原文名稱為:要想臉上無斑?少做傷脾事!!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