敷面膜時間多久才正確?想靠敷臉保濕,這些步驟須注意!

敷面膜

夏天狂吹冷氣皮膚又乾又癢?敷臉的好處就是可以幫助皮膚充分的保濕,但在狂敷保濕面膜的同時,想知道自己真的敷對了嗎?到底面膜應該多久敷一次?可以敷多久?療日子特別為您整理敷面膜時間以及正確的敷臉步驟相信把握以下重點讓你保養肌膚事半功倍!

敷面膜時間過長反傷害皮膚!面膜應該敷多久?

面膜敷在臉上的最佳停留時間為10∼15分鐘,以避免停留太久引發過敏或刺激性皮膚炎。每個人的膚質及面膜功效皆不同,使用前,一定要看清楚產品包裝上的注意事項。敷著面膜過夜更是大忌,乾掉黏在臉上,可能反而造成肌膚紅腫發癢。

面膜可以多久敷一次?

面膜可以每天敷嗎?許多人喜歡敷保濕面膜,甚至會每天使用,雖然面膜可以當成救急工具,但是太營養的精華液反而可能加重肌膚負擔。若是天天敷,肌膚的角質層修復趕不上面膜替換的速度,也容易使肌膚受傷,建議敷臉次數不應該過於頻繁,最安全的用法是每次間隔1周以上;如果若想要更密集地使用面膜,每一次使用應該至少間隔2~3天以上。

敷面膜正確步驟

1.確實清潔臉部肌膚。

2.使用化妝水輕輕擦拭臉部。

3.確保面膜完整服貼於臉部,並記得時間切勿超過20分鐘。

4.將臉上剩餘的精華液輕輕拍打至全部吸收。

5.敷完面膜後擦乳液可幫助鎖住精華液及水分。

敷完面膜要洗臉嗎?

關於使用完面膜到底是否該洗臉,提供以下三點建議:

1.可先觀察包裝說明是否有特別標示,以判斷是否需再重新洗臉。

2.依照自身皮膚狀況,若是偏油性、混合性肌膚,可斟酌。

3.敷完面膜若感覺到皮膚很悶、透不過氣,可再洗過一次。

使用面膜前須注意成分及濃度

有些人為了方便,喜歡購買一片就能同時搞定保濕、美白、抗老的商品,但是面膜內的精華液成分太過複雜,對肌膚反而沒有什麼幫助,面膜的優劣並非取決於成分種類多寡,適當的成分搭配和添加濃度才是重點。

很多產品主打添加精油、萃取物等等,但是這些成分的組成、純度和濃度比較複雜,效果不容易確認;一些奈米金屬或生技成分,對肌膚長期的安全性也是未知數,亂加一通對於皮膚來說,很可能是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特別要注意的是,有些人為了省時,喜歡邊洗澡邊敷著面膜,但由於洗澡時環境溫度較高,肌膚容易出汗,使得面膜內含精華液成分比較難被吸收,甚至容易隨著蒸氣蒸發,導致肌膚會有越敷越乾的情形,建議洗完澡後再敷上面膜才是最好的使用方式。

另外,如果發現肌膚有傷口、發炎或過敏、長痘痘等情形,就先不要敷上面膜,以免過度刺激,讓肌膚狀況更加不穩定。而因為面膜需要添加適量防腐劑避免發霉,若發現自己對某些產品過敏,應立即停用,並持產品包裝或使用說明書就醫諮詢。

療日子延伸推薦:
(美妝達人化妝水用法2大招!用對濕敷技巧,輕鬆養成夏日水光肌)
(果酸換膚爆痘正常嗎?濃度怎麼分?五大副作用醫師告訴你!)



參考資料:
面膜密集敷常保水嫩?精華液成分愈多愈划算?錯誤觀念才是搞砸肌膚的元兇!冬季敷 面膜學問大,錯誤保濕更傷面子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