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妝步驟怎麼做?防曬也要卸妝嗎?療日子教你如何正確卸妝

卸妝步驟

明明都有乖乖卸妝,為什麼隔天還是長出粉刺和痘痘?卸妝步驟到底該怎麼做才正確?卸妝油、卸妝水、卸妝乳這麼多種又該怎麼挑才適合呢?讓療日子為你糾出那些年我們都做錯的卸妝方法。

卸妝步驟怎麼做?教你如何卸妝才正確

1.可使用眼唇卸妝液卸除睫毛膏、眼影等眼妝。

2.將眼唇卸妝液敷在嘴唇上,順著唇紋縱向卸除殘留的唇妝。

3.挑選適合自己的卸妝產品,確實地卸除底妝。

卸妝品的質地有差別嗎?

卸妝產品依油水比例之不同分為不同類型:油脂成分比例最高的油狀質地稱之為卸妝油、其次為卸妝膏、油水比接近相同者為卸妝乳液、水性比例較高者為卸妝慕斯、卸妝凝膠、卸妝露、而水分比例最高的水狀質地清爽的是卸妝水。

其實,卸妝產品的溫和程度取決於配方成分,根據食藥好文網的文章內容指出,如果希望減少卸妝時對皮膚的刺激,使用正確的卸妝手法更為重要。當肌膚愈敏感,愈建議用手輕輕按摩卸妝,因為化妝棉等物品會摩擦肌膚,反而增加刺激感。

至於卸妝產品挑選哪一種劑型最好,「看個人使用習慣。」若是不喜歡油膩感,就挑選清爽一點的劑型。

眼妝怎麼卸才乾淨?

晚上就寢前一定要把彩妝全部卸除乾淨,尤其是眼睛周圍。依據食藥署出「眼妝卸除三要訣」,提供給大家參考:

  1. 先濕敷

倒大約10元硬幣大小的卸妝液在化妝棉上,輕輕按壓眼部5~10秒,再由上往下輕擦數次。

2.輕柔卸

有戴假睫毛的人,要先將假睫毛卸除。再用化妝棉由上往下卸除眼影,並再次將殘餘的睫毛膏卸除。

3.清乾淨

step 1. 先微閉眼睛,用沾了卸妝液的棉花棒,輕輕的從眼頭至眼尾,將上睫毛的眼線及睫毛膏卸除。

step 2. 張開眼睛,再用沾了卸妝液的棉花棒,輕輕的從眼頭至眼尾,將下睫毛的眼線及睫毛膏卸除。

怎麼知道自己有沒有卸乾淨?

想確認自己是否有卸妝乾淨,可以用乾淨的化妝棉或棉花棒來測試,務必卸到沒有殘留的顏色才算徹底喔。如果沒有卸乾淨,殘妝也有可能刺激毛孔引起敏感痘痘等問題,不一定是卸妝產品不適合。

卸妝後還要洗臉嗎?

很多人在卸妝之後就不會再洗臉了,但是因為卸妝其實只是將臉上的彩妝卸除,臉上可能還會有殘留的髒污或是卸妝產品,所以建議卸完妝之後還是要用洗面乳再次清潔臉部。

沒化妝也需要卸妝嗎?

外面空汙這麼嚴重?即使沒化妝是否也應該要卸妝呢?很多商品廣告強調即使沒化妝也要卸妝,才能徹底除去臉部髒汙;然而,卸妝的主要目的是為了溶解彩妝裡的油脂,如果想除去灰塵髒汙和臉部自然的出油,其實使用一般的洗臉產品就可以了,不需要特別再做卸妝。

防曬也要卸妝嗎?

端看防曬品的附著力及防水性,如果是運動型或底妝型防曬,通常會添加較具有附著力的成分,以達到防水、貼合肌膚等功能,所以會建議使用卸妝乳或卸妝油,先卸妝後再洗臉。若使用的是沒有抗水性、成分附著力低的防曬用品,一般洗面乳就已足夠。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再次呼籲,愛美一定不能偷懶,不管再晚、再累,就寢前一定要照著正確卸妝步驟把臉部及眼妝卸除乾淨,以維持肌膚的美麗健康。

參考資料:卸粧該用手還是化粧棉?皮膚科醫生教你最呵護肌膚的卸粧觀念!卸妝怎麼卸比較好?醫:濃妝、淡妝方法各不同! - 今健康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