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酸換膚爆痘正常嗎?濃度怎麼分?五大副作用醫師告訴你!

果酸換膚爆痘正常嗎?濃度怎麼分?五大副作用醫師告訴你!

大約從30年前,果酸換膚問世,由於操作方便,安全有效,副作用又少,很快地就席捲全球,造成一股風潮,也可視為皮膚科由傳統醫學治療,踏入新興的醫美的入門磚,但各種強度的化學性換膚都屬於醫療行為,還是有造成皮膚傷害的可能性,一定要在醫護人員的監督下,才能執行。

果酸換膚是什麼?適合我嗎?

果酸換膚是淺層換膚的一種,也是一般民眾比較熟悉的,期望達到皮膚保養目的的人,都可以接受果酸換膚,當然,如果皮膚有青春痘、粉刺、毛孔粗大、痘疤、臉部過度出油、細紋或皺紋、雀斑、日光性小痣、肝斑、發炎後色素沉澱、毛孔苔癬角化症、皮膚日光性老化等異常,更是果酸換膚最好的候選人。

化學結構式為AHAs的酸性化學物質,統稱為果酸,大部分可由水果提煉出來,屬於弱酸類,其中最著名的一種酸為甘醇酸,分子量最小,對皮膚的穿透性最好,因此是操作所謂的果酸換膚的首選,其他如檸檬酸、酒石酸、杏仁酸等等,也都屬於果酸的一,當然,混合各種酸的複合性果酸也隨之出現,對於這幾種酸的選擇,就屬於醫療上,病人的要求,與醫師的判斷,並沒有絕對的標準,也無所謂孰優孰劣之分。

濃度怎麼區分?

根據果酸的濃度和pH值,會對皮膚產生不同的效果。在極低濃度與酸鹼度越接近中性的果酸,只有保濕效果。濃度稍微提高時,才有去角質的作用,可以破壞角質層細胞間的連結,促進皮膚的新陳代謝。

在濃度增加以及pH 值降低的情況下,它的破壞力隨濃度增高而增加,濃度越高,pH值越低,效果越能達到真皮組織,來達到化學換膚的功效。

果酸換膚可能的五種副作用?

1.結痂

果酸換膚雖然是溫和的換膚,不過如果病人的皮膚較為敏感,或皮膚有傷口,或是使用的果酸濃度太高,酸鹼度較酸,作用時間太久,甚至是中和不夠完全,冰敷時間太短,都可能有明顯的皮膚結痂產生;雖然絕大部分的結痂,都會在幾天之後就完全脫落,不過對某些病人而言,還是會造成日常生活上的種種不便。

2.色素沉澱

如果前述的結痂較嚴重,少數病人,尤其是黃種人皮膚的我們,有可能會出現所謂的發炎後色素沉澱,當然這也是暫時現象,通常在數周到數月之後即消失,不過對於本來就是為了淡化色素斑塊的病人,還是會造成強烈的心理壓力。

3.青春痘的惡化

對於想要以果酸換發治療青春痘的病人,少數患者在治療初期,可能會覺得痘痘的狀況反而惡化,這其實也是暫時現象,繼續治療就可以獲得明顯的進步。

4.單純疱疹的再活化

雖然在東方人少見,不過還是有極少數,有疱疹病史的病人,在做完果酸換膚之後,有單純性疱疹的發作,這樣的病人,有必要在施行果酸換膚前兩天,給予口服抗病毒藥物預防疱疹的再發作。

5.眼角膜的化學性灼傷

操作果酸換膚時,病人眼睛的保護非常重要,因為眼睛的眼角膜對果酸相當敏感,萬一流入眼睛就可能造成角膜的化學性灼傷,雖然絕大多數的此類病例不會造成永久性的損傷,不過造成的疼痛與暫時的視力模糊,對病人還是非常的不便。

酸類換膚應依照皮膚破壞能力做分類

原則上pH 值越酸者、分子量越小者、作用時間越久者,其穿透能力就會更好,破壞力更強。因各環節都會關係到治療效果,因此酸類換膚品項之選用及作用時間、中和方式都需要依照當下皮膚狀況而定,也理應由專業醫療人員操作之。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Healing Daily小叮嚀:

治療後表皮必定受到不同的程度的破壞,因此後續保養及保護都必須特別注意,建議如下:

  1. 換膚後可使用一些修護霜,臉上若出現緊繃的感覺是正常的現象。
  2. 請避免皮膚直接接觸強光或長時間的曝曬,白天請使用防曬用品(SPF15以上);並適時補擦。
  3. 換膚後三天內請避免用太熱的水洗臉及勿用毛巾、美容刷、海綿用力擦拭。
  4. 換膚後一週內避免進出高溫場所,例如:溫泉、三溫暖、蒸氣、烤箱等。
  5. 果酸換膚會激發出深層的粉刺和痘痘為正常現象,請勿過度擠壓避免留下疤痕。
  6. 術後會有脫皮及結痂的正常現象,無須擔心;但請勿用手剝除或撕去脫皮的現象;以免造成色素沉澱。
  7. 換膚治療期間避免使用含酒精及香料、A酸等成份之保養品。
  8. 術後三至五天可正常使用左旋C或麴酸等美白產品。
  9. 術後如有局部發紅、乾澀或脫屑現象屬正常反應,可冰敷並加強保濕。
  10. 果酸換膚後,仍可正常上妝。

本篇文章轉載自:健康好事多 原文名稱為:「果酸換膚後」爆痘正常嗎?醫師告訴你重點在這!

參考資料:果酸換膚術後護理須知 | 南門綜合醫院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