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不到PCR,視訊看診前如何自救?藥師教你常備藥4+8準備原則!

常備藥

台灣疫情持續延燒,各大醫療量能滿載的情況下,有哪些常備藥物可以先準備好?或作為無法即時看診時的自救?療日子邀請減藥藥師胡廷岳,教大家家中常備4種藥+8個準備原則,哪些症狀也許不用吃藥?若剛好有出門買菜的機會,就可以順路去藥局把這些藥物一次買齊!

擔心確診掛不到號?家中常備藥這4種先準備

「常備藥」清單:

  1. 普拿疼(不一定要這個牌子):痛跟發燒可以用,不用買加強錠。不用買消炎止痛錠。
  2. 過敏藥:鼻過敏、皮膚癢都可以用。
  3. 止瀉藥:不用買太強的,拉的很嚴重就要去看醫生。
  4. 家庭用藥:軟便藥、香港腳藥膏、痔瘡藥膏、割傷藥膏、氣喘藥、OK蹦、痘痘貼、眼藥水等等。

8個常備用藥準備原則 可以這樣依循

  1. 請注意自己的藥物過敏史。
  2. 所有口服藥物只能搭配開水共服。
  3. 中藥、酒精也是藥,不要跟其他藥一起吃。
  4. 止瀉藥會吸附其他藥,讓效果變差,不要跟其他藥一起吃。
  5. 過敏藥、止痛藥都會經過肝臟代謝,若有肝的問題,購買前請詢問藥師。
  6. 症狀惡化、或是症狀已經不能忍受了,請務必去看醫師。
  7. 有COVID-19病人接觸史,請勿出門,請打1922會有專家回答你所有問題。
  8. 長輩的慢性處方籤,可以去家裡附近的藥局領一樣的藥,不一定要去大醫院。

療日子推薦延伸:孩童不慎確診怎麼辦?家長必看「兒童確診備藥清單」快點準備好

有沒有不用吃藥就可以緩解症狀的處理方式?

  1. 鼻塞:鼻塞可用吹風機吹頭皮、脖子與肩膀後方的穴道,或熱毛巾摀著口鼻、吸熱熱的水蒸氣就會好一點。可惜現在缺水,不然泡熱水澡也是很好的選擇。

  2. 關節退化、腰酸背痛:對於長輩來說,早上起床可以熱敷會痠痛的關節、並且「持續」運動建立肌群保護退化的骨骼。而年輕人看劇要記得更換姿勢,不然還要為了落枕去看醫生。

  3. 喉嚨痛小感冒、可忍受的腸胃炎:這時候吃維他命C已經沒用了,要強迫自己一整天喝完4個保溫瓶的水、持續睡覺、別喝酒別熬夜,讓身體有體力對抗細菌病毒。

注意事項:

  • 醫院診所看診人多,最近就別吃壞掉或放太久的食物、容易拉肚子的食物,免得自己嚇自己。
  • 在家運動,不要忘記免疫力跟防疫一樣重要。

指揮中心列出以下8大警示,如果確診或居家照護時出現下列症狀需就醫,包括:

  1. 無發燒但心跳每分鐘大於一百下
  2. 喘或呼吸困難(每分鐘呼吸速率超過30次或血氧監測≦94%)
  3. 皮膚、嘴唇、指甲床發紫發青
  4. 持續胸痛及胸悶
  5. 意識不清或癲癇
  6. 無法進食、喝水及服藥
  7. 過去24小時無尿或尿量減少,兒童因病況無法喝水合併出現脫水症狀(眼眶凹陷、無淚、口腔舌頭乾燥等)
  8. 血壓收縮壓小於90mmHg

    一旦出現上述症狀,須立刻通報醫療衛生單位協助安排就醫。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雖然上面提供了幾項常備用可緩解症狀的方式,但疫情期間如出現任何發燒、咳嗽、嗅味覺失調等疑似新冠肺炎症狀時,請盡速到附近的篩檢站進行檢查。或是通報1922。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療日子推薦延伸:鋅不足恐降免疫力?含鋅食物排行抗新冠,療日子教你如何補充!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