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快篩結果查詢不用現場人擠人,今起「健保快易通」開放查詢

肺炎快篩

新冠肺炎快篩多久知道結果?為了方便大眾查詢快篩結果,「健保快易通」即起上線查詢快篩、公費PCR採檢結果的功能,不僅加快查詢速度,民眾也不用冒著群聚傳染風險到現場查詢。

近幾週以來,台灣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急速升溫,為了掌握疫情趨勢地方政府開設快篩站,使採檢量大增。為了防止作業量,政府研議在「健保快易通」開設即時查詢採檢結果的功能,健保署長李伯璋今(23)天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中公布,健保快易通的「健康存摺」即起開放讓民眾查詢快篩、PCR採檢結果。

肺炎快篩、PCR檢驗結果2步驟查詢

近日台北市、新北市出現多個肺炎傳染熱區,為了掌握疫情動向,在萬華、板橋、中和等地開設了多間快篩站,一時檢驗量大增,不僅原有的檢驗量能難以消化,進行快篩的眾多民眾如果都前往現場等待肺炎快篩、PCR檢測結果,也可能造成群聚感染風險,為了盡量避免群聚,政府研議利用線上查詢讓民眾查詢。健保署長李伯璋今天在記者會公布,健保快易通「健康存摺」即起開放查詢快篩、PCR採檢結果的功能。

要線上查詢,得下載「健保快易通」APP,APP下載並登入畫面後須先進行裝置認證,首先選擇「行動電話認證」,接著準備健保卡、本人SIM卡,並使用行動網路進入下一介面,再輸入健保卡後4碼、手機號碼、身分證號,即可快速進行認證。

認證成功後,點選「健康存摺」

快篩結果查詢

進入健康存摺畫面後, 1.點選「全部功能」2.點選「新型冠狀病毒檢測結果」,就會顯示檢測結果。

查詢快篩結果步驟

快篩檢測約1小時、PCR檢驗約等3天可查到結果

大家須注意的是,快篩與PCR檢測的檢驗速度不同,快篩的檢驗結果大約會在測完1小時後可開始查詢,而公費PCR檢驗則耗時較久,大約3天內可測出結果,另外,若民眾是自費做PCR檢測,則必須由提供採檢的醫事服務機構告知結果。

李伯璋說明,雖然線上查詢十分方便,但有時會有明明已採檢卻查無結果的狀況,這可能是提供採檢的醫事服務機構,或是疾管署還沒上傳資料,不然就是沒有檢驗結果;民眾如果在健保快易通「健康存摺」裡一直查不到快篩或PCR檢測結果,可洽詢採檢醫事服務機構、疾管署或各縣市衛生局查詢。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利用健康存摺的查詢系統可快速得到訊息,非常方便,但要提醒大家,即便得知快篩結果是陰性,仍要做好防疫措施(例如落實勤洗手、勤戴口罩,並盡量避免進出傳統市場、醫療院所等高風險地區);如果結果不幸為陽性,則一定要配合篩檢站的管制措施。

療日子延伸推薦:(今日確診本土287例、校正170例+6死亡案例,一人非慢性病死亡)


參考來源:健保署臉書粉專

圖片來源:123RF、健保署臉書粉專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