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保養怎麼做?避開8危險因子、謹記2大用藥原則擺脫洗腎命運

腎臟保養

你知道平時應該如何保養腎臟嗎?暴飲暴食,小心腎臟默默的過勞!其實,只要注意飲食與生活中身體傳達的小訊息,控制危險因子,就能夠遠離洗腎命運。腎臟保養到底該怎麼做呢?療日子邀請李婉萍營養師來為您解答:

腎臟保養怎麼做?從日常飲食與避開危險因子做起

想要有好的腎臟,就要有好的健康!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才是保健的長久之道。對腎臟友善的飲食原則若能持之以恆的遵守,遠離洗腎一點也不難! 

均衡飲食為5原則,腎臟保養不需大補特補。

  1. 適當蛋白質攝取、避免大魚大肉的習慣。
  2. 少鹽、少油、少糖。
  3. 少調味料、少加工品。
  4. 適度喝水,每天可喝1500~2000cc水分。
  5. 勿憋尿。

避免危險因子!8個可從身體力行來獲得改善

導致腎臟疾病的危險因素:

不可改變的危險因素 可改善的危險因素
基因 高血糖
種族 高血壓
停經 高血脂
年齡 抽煙、嚼檳榔
天生腎臟較小 不運動
肥胖
高蛋白飲食
高鹽飲食

雖然腎受損有不可控制的先天因素,但其中也有許多我們能夠後天改善的生活習慣。一粒種子,若是沒有栽種,給予充足的陽光與水分就很難發芽。同樣的,若是能夠盡量避開可控制的危險因子,累積健康紅利,便能從源頭開始養腎保健,遠離惡化。

務必小心用藥,依循2大用藥原則!

藥品的使用需要審慎的考量與執行。如何將藥物的功能發揮到最佳,又不會對身體造成損害呢?以下二大原則提醒大家如何安全用藥,常保健康。

1.止痛藥不傷肝但可能會傷腎

頭痛、生理痛,日常生活中常常都有這種突如其來的疼痛,十分惱人!許多人都會在這種時候大量服用止痛藥來緩解症狀,但要提醒大家,止痛藥雖然容易取得,但若濫用可是會傷腎的!無論是怎樣的藥品,服用前都需要遵照醫囑,並由專業人員指示後服用。

2.偏方草藥花錢又傷腎

來路不明的藥品千萬別碰!不管是坊間流傳的中草藥、地下電台的廣告成藥、無執照的醫師藥品都屬於偏方,別再相信口若懸河的賣藥電台,街坊鄰居的密醫偏方,那些誰也說不清楚的成分,就有可能對身體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日常中要完全不碰零嘴實在是太難啦!李婉萍營養師在這裡偷偷告訴大家五個零食享用原則,搭配運動無痛甩掉陳年累積的負擔!

  1. 少量淺嚐:正餐後再小小的吃、淺嚐即可。
  1. 搭配水果:零食吃多了容易感到口乾舌燥或上火,不妨來顆當季的柑橘類水果,也要記得多喝水來幫助緩解。
  1. 適量攝取含鉀食物:為平衡飲食中過多的鈉,飲料建議選含有較多鉀離子的茶,或是來根香蕉;其中烏龍茶助消化,玫瑰茶則可幫助腸胃蠕動。
  1. 食物代換:正餐之外又吃了零食,特別是年糕、發糕、蔴荖等澱粉含量較高的點心,飯、麵等主食宜減量,控制醣類與總熱量不要超出太多。

5.天然食材最好:建議可選天然食材加工製成的品項,像是一小包有六片的海苔,一份熱量僅14大卡,且含有比一碗高麗菜更多的膳食纖維,相對較健康。其他像是小魚乾、蝦乾也不錯,還能補充鈣質;未使用防腐劑、保色劑、糖等添加物的天然水果乾,也是適合解饞,又能攝取水果多酚和纖維營養的零嘴。

療日子延伸推薦:(我的腎功能好不好?如何自我檢視?掌握五字訣注意腎臟病徵兆)


本文轉載:李婉萍的營養天地 原文標題:你的腎功能正常嗎?保腎秘訣三原則,現在開始旗開得「腎」

圖片來源:翻攝自孫德榮臉書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