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發炎怎麼辦?反覆發炎原因為何?吃蔓越莓能幫助改善?

膀胱發炎怎麼辦

膀胱發炎怎麼辦?上班族女性一忙就憋尿、不知不覺就忘記去廁所。而女性約有40-50%的機會得到細菌性膀胱炎,為什麼膀胱炎好發於女性?這是因為女性的尿道較短,只有4公分,遠短於男性的18至20公分,所以細菌較容易進入膀胱。而其中20-50%會常復發,因此反覆泌尿道感染並不少見。療日子邀請TFC臺北生殖中心譚舜仁醫師與大家分享膀胱發炎時該怎麼辦。

膀胱發炎怎麼辦症狀有哪些?

膀胱炎是婦女最常見的泌尿道疾病,症狀包括:解尿疼痛、急尿、頻尿、下腹部疼痛,嚴重一點則會出現血尿;若沒有妥善治療,甚至會引發腎臟感染與敗血症。除了症狀帶來的不適之外,據統計,百分之八十以上的膀胱炎是由大腸桿菌引起,治療方面用藥須至少七天。

膀胱反覆發炎的原因是什麼?

令許多女性困擾的是,為什麼症狀會反覆發作?好了又來,其實這是有原因的,因為急性膀胱炎的感染途徑主要是會陰部尿道口附近的細菌沿著尿道進入膀胱,進而引起感染;然而,並不是只要一有細菌進入膀胱就引發感染,發病與否,和病患本身的抵抗力、細菌的毒性、及其在膀胱內存留的時間和繁殖數量有關。因此,會陰部衛生不佳、排尿習慣不良(經常憋尿)都會增加感染的風險。

預防膀胱發炎10方法  蔓越莓可以改善膀胱發炎嗎?

  1. 多喝水
  2. 不可憋尿:多排尿可以把膀胱裡的細菌沖出去。避免細菌存留膀胱繁殖到足以引發感染的量,尤其在汗多尿少的夏季。
  3. 性行為後排尿:有膀胱炎病史的婦女於性行為後應大量飲水、解足夠的尿。
  4. 注意衛生:擦屁股要由前向後擦,性行為前後要淋浴
  5. 充足睡眠:睡的飽免疫力就會好
  6. 避免刺激性食物:少吃辣
  7. 避免穿緊身褲:保持會陰部尿道口、陰道口、及肛門附近乾燥清潔,以減少細菌繁殖,尤其在汗多潮濕的夏季;生理期衛生棉應勤更換。
  8. 喝蔓越莓汁:前花青素可以減少細菌黏附在膀胱,但研究指出效果並沒有大家想的那麼好,市售產品還有糖分過高的問題
  9. 益生菌:研究指出特定的乳酸桿菌菌株似乎有干擾細菌黏附、生長和聚集的能力,一篇2016年的文獻回顧提到喝的Lactobacillus GG、陰道塞的Lactobacillus crispatus沒有顯著效果,口服Lactobacillus rhamnosus GR-1 and Lactobacillus reuteri RC-14膠囊和預防性使用抗生素比起來預防效果差不多,但不會造成細菌的抗藥性
  10. 停經女性局部使用女性荷爾蒙藥膏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膀胱發炎怎麼辦?如果膀胱真的發炎了,可以到泌尿科或婦產科進行尿液分析或進一步檢查,趕快治療才是唯一選擇!有些人吃了兩三天症狀解除就自行停藥,這樣可是不行的喔!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私密處飄異味、感染怎麼辦?私密處保養5大招!3種食物改善NG氣味)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譚舜仁醫師的好孕專區,原文標題為:《雙胞胎佩佩與婦產科醫生的100問》Q56:膀胱常常發炎怎麼辦?《譚舜仁醫師》

參考資料:台中榮民總醫院 婦女醫學部 主治醫師-蔡青倍、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  泌尿科 柯明中主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