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退化更快!膝蓋疼痛如何運動?護膝、傷膝運動馬上看

膝蓋疼痛如何運動?膝蓋疼痛真的就不能運動了嗎?其實這是個錯誤迷思!若持續缺乏運動,將會陷入惡性循環。很多人都曾經為膝蓋的問題所困擾,像是退化性膝關節炎或是膝蓋疼痛。面對膝蓋問題有些人會選擇不運動,但平常有運動習慣的人要如何做調整呢?什麼樣的運動是適合做的?以下療日子邀請員榮醫院員生院區復健科 陳冠霖醫師,來為大家解答膝蓋疼痛如何運動!

退化性關節炎原因不只一個!這兩種訓練加強核心肌力

陳冠霖醫師表示,退化性膝關節炎是相當複雜的疾病。造成退化性膝關節炎不單只有一個原因,而是一段時間的過度使用或是韌帶的舊傷造成。如果膝關節軟骨和膝關節內有發炎的狀態,就要小心是退化性膝關節炎!膝關節附近的一些韌帶、肌腱、前十字韌帶、後十字韌如果有受傷的情形,會導致膝蓋鬆動和膝關節的不穩定。鬆動的情形發生後,肌肉就會代償用力,不只肌腱會受到損傷,膝關節的半月板也會有磨損的情形。

陳冠霖醫師分享,膝蓋的退化有時候不是膝蓋本身的問題,更可能是核心肌力或是臀部肌肉沒力氣。這時候也要注意核心肌力的訓練和臀肌訓練,才不會因為核心肌肉或臀部肌肉沒力氣,而去過度使用膝蓋,這樣對膝蓋會造成很大的傷害。

退化性膝關節炎要如何檢查?

陳冠霖醫師表示,如果關節有發炎的狀態,建議到醫院復健科、骨科進行影像或是臨床上的理學檢查,來診斷膝關節是不是有積水或是其他狀況,可以利用超音波檢查把積液抽出來,進行化驗看是否為膝關節炎或是痛風性關節炎。也可以檢查內側副韌帶、十字韌帶或半月板是否不完整或是不穩定。

膝蓋疼痛如何運動?醫師列護膝、傷膝運動

根據膝關節炎不同階段和疼痛情形,都可以針對運動做不同的調整。第一個要注意量,第二個要注意衝擊性運動。膝關節炎初期或是急性期,膝蓋內會有積水或是發炎反應,這時候不適合做過度的跑跳運動,會給膝蓋帶來更大的負擔,但也不適合完全停止運動,如果完全停止運動,我們膝蓋旁的肌肉不使用的話就會萎縮,造成後續膝關節更不穩定。

處理完急性疼痛和抽積液後,膝蓋的穩定度和活動度會增加,這時候就可以做一些肌力訓練,像是慢跑和快走,但要注意量的多寡,不能讓旁邊肌肉疲乏,這樣對膝蓋也不好。陳冠霖醫師強調還是要避免一些太衝擊性的運動,像是跑步、球類運動,有急停或跳躍的動作,以上動作都會對膝蓋有壓力。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陳冠霖醫師說明,若要增進膝蓋附近的肌肉穩定度,很建議進行肌力訓練。對於受傷的患者來說,肌力訓練是可以退階做訓練,如果標準動作沒辦法確實執行,可以在旁邊加上一些輔助,像是彈力繩,或是把重量降低。之後也可以慢慢增加重量和難度,去訓練膝蓋旁邊的肌肉。

療日子也請您關心:改善退化性關節炎先救韌帶和肌肉!3大治療重點+飲食調整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員榮醫院復健科陳冠霖醫師 療日子拍攝製作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