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症的孩子都是天才?醫:禹英禑是個幸運的孩子。了解自閉症症狀3特徵

自閉症症狀

最新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禑》自開播以來討論度甚高,不僅躋身於各地Netflix Top 10 排行榜中,也在全球掀起討論熱潮!然而劇中主角禹英禑除了是律師,同時也是一名自閉症患者,描述罹患自閉症的女主角,在成為律師後遭遇困難,以創意的思維、不屈不撓的精神逐漸成長。許多人也因為這部戲開始關注自閉症議題,療日子將帶您更了解自閉症症狀,以及該如何自在地與自閉症患者相處!

自閉症的孩子都是天才?醫:大部分的患者,並沒有被上天賦予這樣的能力

根據阮綜合醫院精神科醫師林奕萱的分享,出演禹英禑的演員,把很多自閉症可能會出現的症狀,都演得很「典型」。包含眼神、走路的動作、生活的方式、遇到的困境等等,差不多是教科書等級的典型吧。劇中比較「不典型」的,可能是禹英禑的「成就」和周邊的支持。

「禹英禑真是個幸運的孩子。」

大部分的自閉症患者,智能是偏弱的。半數以上的自閉症患者,合併智能障礙,也就是心智能力無法勝任律師的工作,或完成達到可以當律師的學歷。再加上自閉症的種種核心症狀(社交技巧薄弱、固著、堅持、特殊的感官知覺...等),讓整個生活變得更加困難,會很需要跨系統的資源,也需要很多的練習、模擬、訓練,讓個案得到順利生存在社會上的能力。

禹英禑過目不忘、背誦法條的能力,也常常是拍攝自閉症題材的影劇經常運用的素材。這種「天才能力」(稱之為「學者症候群 Savant syndrome」),往往讓人誤以為自閉症=天才。然而,大部分的自閉症患者,並沒有隨之被上天賦予這樣的能力。

參考資料:精神奕奕|林奕萱醫師

《非常律師禹英禑》真有其人!佛羅里達首位自閉症律師4歲才說話

在劇中,演員朴恩斌所飾演的主角禹英禑,雖然是位泛自閉症障礙人士。但卻擁有過人的記憶力,從小便已經熟讀法律相關細則,甚至以首爾大學法學院第一名之姿畢業,進入大名鼎鼎的知名律師事務所任職。

然而,雖然在劇中看起來並非現實,但真實生活中確實有這樣的一位人物存在,她是27歲的海莉莫斯(Haley Moss),在24歲考取律師執照,是佛羅里達第一位自閉症律師。據韓媒「Naver」指出,海莉莫斯雖然3歲就能拚出100片的拼圖、輕鬆閱讀書籍,但她始終不會說話,就連簡單的「爸爸」、「媽媽」都不會說,也沒辦法拿筆畫畫,無法將飲料倒進杯子哩,更無法與其他人互動,她的父母則是帶她去看醫生之後,才發現海莉莫斯患有自閉症。

然而,海莉在訪談中提到自己的病症,仍相當積極面對,她說「我換個方向想,我很酷,只是不被其他人喜歡而已,請不要可憐我,我真的為自己感到驕傲」,認為自己也是有上天賜予的天賦,如今她也已經獨立工作,不僅努力推動幫助殘疾人的法案,也很認真為殘疾人找工作,或是做免費諮詢。

了解自閉症症狀!哪些算特殊行為?三歲前留意三大特徵

自閉症是一種先天腦部功能受損傷而引起的廣泛性發展障礙,通常在幼兒二歲半以前就可以被發現。自閉症患者從小開始便表現出語言理解與表達困難、難以和身旁的人建立情感、對各種感官刺激的異常反應和一成不變難以更改的固定玩法與行為會隨著年齡、智商及自閉症的嚴重程度而不同。一般而言,患有自閉症的兒童通常在三歲前,就會出現下列三方面的基本特徵:

1.社交發展的障礙

患童對外界事物不感興趣,不大察覺別人的存在。他們多與人缺乏目光接觸,亦未能主動與人交往、分享或參與活動。在群處方面,由於興趣偏狹,模仿力較弱,他們多未能掌握社交技巧,缺乏合作性。同時,由於想像力較弱,他們極少通過玩具進行象徵性的遊戲活動。

2.溝通的障礙

患童的語言發展大多出現顯著遲緩和障礙,說話內容、速度及音調異常,例如經常鸚鵡學舌、經常複述某些語句的片段、單音調等。他們對語言理解及非語言溝通會有不同程度的困難。此外,部分兒童更欠缺口語溝通的能力。

3.重複性及局限性的行為/興趣模式

在日常生活中,這類孩童會堅持某些行事方式和程序,拒絕改變習慣和常規,並且不斷重複一些動作,例如前後擺動身體、搖晃頭部、室內繞圈等。他們的興趣狹窄,可能會極度專注於某些物件,或對物件的某些部分或某些特定形狀的物體特別感興趣。

此外,患有自閉症的兒童也可能有下列相關的特徵:

1.特殊的感知模式

2.智能障礙

3.情緒及行為困擾

4.特殊才能與興趣

5.飲食、睡眠等生活習慣

6.缺乏體會他人的感受與想法

參考資料:臺中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 

提醒您,如果透過觀察,懷疑自己的孩子有自閉症症狀也千萬別慌張,一定要經過專業醫師的評估才能斷定。

自閉症患者融入社會的困難有哪些?

經醫學研究證實,自閉症類群障礙症容易合併智能障礙、溝通障礙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學習障礙、抽搐症、動作協調發展障礙症、癲癇、焦慮症、憂鬱症、強迫症、躁鬱症等,這可能是因為產生自閉特質的大腦構造在神經生理上有其脆弱性,也可能是因為自閉症類群障礙症所帶來的生活困擾,誘發了像焦慮和憂鬱這樣的情緒反應。可以想見生活當合併有其他這些診斷時,會有更多的困擾和阻礙,此時尋求更多專業的協助,就會成為至關重要的課題。

如何自在地與自閉症患者、孩童相處?

根據衛福部《與自閉症特質同行》中說明,隨著越來越多的科學研究和考察,現代醫學逐漸確立所謂的「自閉特質」包含了下面兩種特質:

  1. 不善於人與人的互動和溝通
  2. 容易過度執著於重複和一致性

但自閉症患者同樣有感情,與同齡人有類似的同理心,只是他們表達感情的方式可能是普通人無法理解,或者沒有努力去理解的。

根據羅徹斯特大學醫學中心資訊,其實關於如何與患有自閉症兒童交流沒有硬性規定。但是家長們可以參考以下技巧:

  • 要有耐心
  • 教孩子如何表達憤怒,但不要過於咄咄逼人
  • 堅持但有韌性
  • 始終保持積極態度
  • 忽略刺激性的引起注意的行為
  • 通過體育活動進行互動
  • 要深情和尊重
  • 表達你的愛和興趣
  • 向您的孩子學習
  • 相信 
  • 照顧好自己

參考資料:羅徹斯特大學醫學中心

療日子延伸推薦:(過動兒症狀如何評估?為什麼老師一直說我的小孩是過動兒?)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現今研究雖顯示,神經系統損傷、腦的特定部位功能異常、多巴胺系統缺陷、遺傳、病毒感染和免疫缺陷等似乎與自閉症有關,但目前對於自閉症的實際成因尚無定論,也就是說到目前為止沒有預防針或特殊的方法可以真正預防自閉症。所以現今以一般性預防為主:譬如重視產前檢查,在生產的過程應避免腦傷、生產之後盡量避免造成腦傷的因素等。但自閉症還是要及早發現、及早療育;並對於其不適當行為,用行為矯治、學習原理的方法。讓孩子透過矯治環境的建立,在專業人員、老師及家人的配合下,協助其學習,使其潛能得以發揮,長大後能照顧自己,並適應社會生活。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截自朴恩斌instagram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