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粉症症狀跟感冒有何不同?如何舒緩?發作時快按手部鼻竇反映區

花粉症症狀

你是不是那種一到春天就特別容易「感冒」的人,一下打噴嚏、流鼻涕,又是鼻塞等各種不適,其實可能是花粉症症狀喔!

很多人不會分自己是花粉症還是感冒,甚至不以為意,其實花粉過敏值得注意,嚴重的話可能引發頭痛、腹瀉,甚至休克威脅生命!以下療日子要教大家怎麼分辨花粉症與感冒,以及如何舒緩。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濱崎步「過敏性休克」 4大類症狀要注意!基本救命術快記下)

花粉症是什麼?花粉症症狀為何?

誘發花粉症的原因是什麼?

所謂的花粉症其實就是花粉過敏!而花粉之所以會引起過敏,是因為花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其中某些蛋白質成分會誘發過敏反應。春夏大量花草開花播粉,所以是花粉過敏的高峰:

  • 春季花粉以樹木類為主,致敏性較弱。
  • 夏、秋季的花粉以以草木類為主,致敏性較強,其中以菊科的蒿屬、桑科的律草的致敏性最嚴重。

如何分辨花粉症和感冒?

花粉症與一般感冒的症狀很相似,大家可能難以辨別。萬芳醫院耳鼻喉科 陳伯岳醫師表示,大部分的感冒症狀是由病毒引起,可能會導致頭痛、發燒等問題,且鼻涕可能會較濃、呈黃色。風溼免疫科 沈佑銓醫師則指出,花粉症症狀在接觸到過敏源後很快就會發生,但消失得也快,若是一般感冒,則常會持續3~7天。綜合兩位醫師的意見,整理花粉症與感冒的症差別:

症狀 發作速度 持續時間
花粉症 鼻涕較稀、合併眼睛癢等問題。
不會發燒、頭痛,通常症狀較單純。
接觸到過敏源後立即發作。


只要接觸到過敏源就會一直發生,但消失得也快。
感冒 鼻涕可能較濃、較黄。
可能有關節疼痛、頭痛、發燒等其他症狀。
接觸導致感冒的病毒後1~3天發作。 3~7天。

上述只是初步且大致的判斷,但要準確判定自己的過敏源,建議去醫院做過敏源檢測。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台人有6成出現喉嚨痛!BBC:三大Omicron症狀 感覺像感冒)

如何舒緩花粉症?

避開它!注意花粉高峰:上午10點~下午4點

要減緩花粉過敏,自然要盡量躲避花粉侵襲,以下基隆醫院的衛教,提供6個建議:

  1. 可戴防花粉的口罩,並穿著長袖衣物,避免與過敏源接觸。
  2. 花粉高峰時段大多在上午10點到下午4點之間,可盡量避開。
  3. 多注意身體清潔,將附在皮膚、頭髮上的花粉清除。
  4. 天氣晴朗的時候將屋裡、屋外徹底打掃,清除肉眼不可見的花粉。
  5. 遇到乾熱或大風的天氣,盡量關閉門窗,或是加掛窗簾。
  6. 最好每週清洗更換床罩、被單

資料來源:衛福部基隆醫院

花粉症發作中!快按手部對應區舒緩

維持良好飲食習慣與作息,增身體抵抗力,並多加清掃室內外環境,洗潔身體,盡量把花粉等過敏源清除,是對付花粉過敏的治本之道。而若要應急,建議諮詢專家後購買洗鼻器以備不時之需,過敏發作時用來去除鼻中的過敏源。

另外,也藉由刺激對應鼻竇的手部反射區來降低過敏反應。鼻竇反映區位於食指到小拇指的4根指頭的第1、2 關節(從手指頭開始數,第一、第二節)的內側,可用棉棒或手指由下往上按摩。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3種情況請就醫

不要小看花粉症,除了上述常見的輕微症狀,嚴重的話也可能發生發燒、臉潮紅或焦躁不安等情形,最嚴重的就是休克!醫師提醒,如果出現以下3種情況,一定要就醫:

  1. 無法找到緩解花粉症的方法。
  2. 過敏藥物不能緩解症狀,或是會引發副作用。
  3. 本身具有會使花粉症惡化的疾病,例如鼻息肉、哮喘或頻繁的鼻竇感染。

資料來源:美國梅約診所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文具刺鼻藏毒氣!9款文具含毒表公開 這數值超標易誘發過敏與癌症!)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