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太多蛋白質傷腎?腎臟科醫1張表+3重點帶你避開「高磷陷阱」

蛋白質傷腎

講到洗腎你大概會想到吃太鹹,其實還要注意「高磷陷阱」,近年來大眾開始注意到蛋白質的重要性,尤其現在健身風潮方興未艾,甚至有人猛吃高蛋白食物,但「蛋白質傷腎」之說並非空穴來風,關鍵之一在於肉類等許多高蛋白食品都富含「磷」,尤其是加工肉類食品,所含的磷的吸收率可高達100%!除此之外,「許多營養補充劑也可能含有磷」,即便是腎臟健康的人,若時常攝取超過每日建議攝取總量的磷,仍會面臨洗腎危機。

以下療日子請腎臟科張維文醫師(林口佑安內科診所院長)來分享,要如何避開高磷陷阱,並教健身愛好者、肌少症患者、長輩等需要增加白質攝取的人,如何攝取「高蛋白、低磷」的食物。

高蛋白質食物往往高磷,大量攝取蛋白質傷腎怎麼辦?

張維文醫師指出,洗腎患者若持續高血磷沒控制好,會導致骨頭病變、心血管疾病、副甲狀腺亢進,甚至長出副甲狀腺腺瘤,而即便是腎功能正常的人,血磷較高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會較高。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2011年提出的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13~18歲的青少年每日建議攝取量為1000毫克,大於18歲的成年人則建議800毫克的磷攝取量。以下醫師為大家整理「常見食物磷含量表」:

圖片來源:張維文醫師部落格


一般來說,高磷食物為以下6大類:

  1. 全穀類,如全麥麵包、糙米、穀片、麥片。
  2. 堅果種子類,如核桃、腰果、瓜子。
  3. 乳製品,包括乳酪、奶粉等。
  4. 動物內臟,如豬肝。
  5. 加工肉品,如豬肉鬆、火腿片、豬肉乾。
  6. 豆類,如綠豆、紅豆、黃豆。

值得注意的是,蛋白質這種重要的營養素,常伴隨著「高磷含量」,偏偏,不只是對蛋白質吸收率較差的長輩,肌少症患者、須攝取大量蛋白質的健身愛好者等也要積極攝取蛋白質,那麼,該如何平衡兩者呢?

張醫師跟大家分享常見高蛋白食物的磷蛋白質比(mg磷 / g蛋白質)整理表,給大家參考:

圖片來源:張維文醫師部落格


「磷 / 蛋白質比」的比值愈低,表示每克蛋白質的磷含量愈低,建議「磷 / 蛋白質比」至少小於15,若能低於12更好,盡量避免攝取蛋白質傷腎的矛盾。

※上述僅為通則,但每個人身體狀況不同,該如何攝取蛋白質最好詢問醫師、營養師等專家為宜。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蛋白質食物攝取過多,反增心血管負擔!營養師:挑對種類及烹調方式)


加工食品的「無機磷」吸收率高2、3倍!

大家都知道加工食品不好,不只是因為它們往往摻有人工添加物且高鈉、高熱量,更恐怖的是,加工食品添加物含有的「無機磷」吸收率高出天然食物的「有機磷」2~3倍!醫師整埋吸收率數字如下:

  • 動物性食物所含的有機磷,腸道吸收率 40~60%
  • ️植物性食物所含的有機磷,腸道吸收率僅 10~30%
  • ️食品添加物富含無機磷,腸道吸收率高達 100%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肉品水煮可降20~55%磷含量

最後醫師總結避開高磷陷阱的3個重點:

  1. 選擇磷/蛋白質比低於15的天然食物,以兼顧低磷與高蛋白質攝取,建議豆腐等黃豆製品,富含各種必需胺基酸、磷吸收率也較低。

  2. ️肉類食材水煮半小時,可降低磷含量 20~55%。
    ※水煮內類可能會損失15%左右的蛋白質,要權衡一下利弊

  3. 盡量選擇天然食物、少吃加工食品。(加工食品含有的無機磷吸收率高)

療日子延伸推薦:(人蔘、靈芝、蜆棈無病強身?醫師剖析進補傷腎原因,別忽略「佐劑」危害)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張維文醫師臉書粉專  原文名稱為:常見食物的高磷陷阱這樣吃,最營養!血磷達標好健康!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