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蝦、草蝦、牡丹蝦哪個最頂?圖解蝦子種類與吃法!必學燙蝦訣竅

蝦子種類

泰國蝦、草蝦、明蝦、天使紅蝦... 蝦子種類繁多,雖然大同小異,但肉質口感與煮法各有不同,比如天使紅蝦很多人嫌軟爛不好吃,原來要用半生熟的煮法才最好吃!以下為大家介紹7種常見蝦子種類,並介紹其外貌與口感差異。


7種常見蝦子種類大比較


1.草蝦

特點:

草蝦是大型蝦類的一種,蝦的顏色偏墨綠色至深褐色,與明蝦相像,但尾部則帶有黃棕色及黑褐色橫紋,現在大量進口的冷凍草蝦多半從東南亞及非洲進口。

怎麼吃?

草蝦口感緊實,常見的料理方式有鐵板煎蝦或燒燴等快速加熱的煮法,能吃到Q彈的口感,且賣相佳,拿來宴客不會錯。


2.白蝦

特點:

白蝦體色偏綠色且有點半透明,且帶有墨綠色針點,煮熟後顏色偏紅且口感鮮甜。若是用半淡水或淡水養殖的白蝦,蝦肉較白。

怎麼吃?

白蝦口感細緻,用途廣,適合各種烹飪方式,如醉蝦、汆燙蝦、鳳梨蝦球等。淡水養殖的白蝦風味較差。一般家庭常用簡單川燙食用,建議熱水先放入鹽再以大滾的水快速燙熟為宜。


3.明蝦(斑節蝦)

特點:

有些餐廳會把體型偏大的蝦統稱明蝦,嚴格上來說只有野生海撈或體型在40克以上的斑節蝦才是真正的明蝦。目前台灣以野生捕撈居多,特點在於從頭胸到腹部都有褐色橫紋分布,尾扇開展則可看到彩虹般的鮮豔色澤。

怎麼吃?

蝦肉紥實Q彈,且體形大,受到廣大老饕喜愛,可說是常見蝦種中的大明星。大多以碳烤、焗烤、蒸煮等高溫料理法。


4.火燒蝦(鬚赤蝦)

特點:

火燒蝦品名為「鬚赤蝦」,也有人稱狗蝦,目前只能以野生捕獲,且數量越來越少。火燒蝦體色偏好,體型落在7~11公分左右,蝦體有不規則的淡紫紅色、大紅色的斑紋,煮熟後蝦肉更加鮮豔,好似被火紋身。

怎麼吃?

有些台南小吃,如蝦仁肉圓、蝦仁飯、蝦捲,或傳統鍋燒意麵中的炸蝦會用到火燒蝦;除了新鮮入菜之外,也會剝殼後曝曬成蝦乾,用來煮菜可以點綴提味。


5.泰國蝦

特點:

泰國蝦的正確名稱為「羅氏沼蝦」,生蝦為清透藍綠色,頭部很大,腹節具有橘色斑紋,最明顯特徵是一對深藍的第二步足,泰國蝦是淡水蝦中體型較大者,肉質偏肥厚結實。

怎麼吃?

泰國蝦肉多,頭大而蝦黃豐富,但切忌不要吸到蝦腦跟蝦內臟,常用鹽烤、胡椒蝦的方式料理,也能用煮檸檬蝦等。


6.阿根廷紅蝦(天使紅蝦)

特點:

阿根廷紅蝦又稱天使紅蝦,生長在南極海域冷水區,體型更比養殖草蝦略大,體色為紅色,故稱紅蝦,常被用來當作高級餐廳的食材。

怎麼吃?

阿根廷紅蝦的生長環境溫度低而成長緩慢,因此肉質緊實且香甜,但許多人稱其口感偏軟,有火鍋店老闆受訪時指出阿根廷紅蝦適合半生熟來吃,以火鍋川燙來說,大概川燙20秒即可撈起,煮過久肉質易爛。另有一說為天使紅蝦從南極捕撈長途運送、冷凍,口感自然不佳。

7. 牡丹蝦

圖片來源:鈞發現

特點:

牡丹蝦天生紅艷透亮,蝦頭兩側有條狀斑紋,蝦身還有圓點白班,十分好認,蝦體可長達20公分以上,體型偏大。

怎麼吃?

牡丹蝦是刺身的絕佳食材。牡丹蝦以生食為主,蝦肉肥且富彈性,滋味鮮甜,受到很多日料愛好者的喜愛。


怎麼快速剝蝦?

學習剝蝦前先來了解構造,蝦子有大兩部分:「頭胸部」和「腹部」。頭胸部其實就是一般所說的蝦頭;而腹部是蝦身與尾巴,細分為六個腹部與一個尾扇,所以剝蝦主要分3個步驟:

  • 去頭:剝掉頭胸部,兩手分別捏住蝦頭與蝦身,上下左右搖晃一下就可將蝦頭拔下。
  • 剝腹部第三節:腹部第三節是蝦殼與蝦肉最貼合的位置,因此一定要從第三節下手,從用大拇指從蝦腳處掐進蝦殼與蝦肉的間隙內,就能很輕鬆地剝除第一節至第三節。
  • 拔尾巴:下腹部第四到六節與尾扇比較鬆,只要一手拉住已剝殼的蝦體,一手捏住尾扇向後拉,就能漂亮取出蝦肉。


怎麼燙蝦最剛好?

燙蝦有幾個重點:

  1. 水量要夠:煮蝦的水量必須是蝦子體積的兩倍以上,水量多才能保證不會冷熱不均。
  2. 加鹽巴:鹽可讓蛋白質凝固,所以用鹽水煮蝦肉質會更Q彈。鹽巴的量大約是100c.c.的水加2克的鹽。
  3. 水滾後才放蝦子:煮蝦子最怕溫度不夠,肉質會變差,所以一定要把水煮沸再下蝦子。
  4. 蝦身蜷曲就起鍋:蝦子最怕肉質老掉,在蝦身川燙至緊縮捲起時就能撈出,蝦子的餘溫會繼續加熱至蝦肉熟透。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蝦肉本身是高蛋白又低熱量的優質肉品,不過許多人愛吸食的蝦黃卻是高熱量的來源,而且很多人會誤把蝦腦與內臟一起吸食,可能會吃到較多汙染物,若蝦子不新鮮甚至會造成過敏。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
白蝦營養蛋白質媲美雞胸且熱量低!減脂增肌必備3原因 避開蝦膏不擔心膽固醇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農委會

圖片來源:鈞發現、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