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瘡發作、刺痛難耐!冬天最容易好發血栓外痔?醫:「這」招有助預防改善

血栓外痔

寒冷的冬天不只容易引發便秘,要是在年末經常大魚大肉、聚餐飲酒,也特別容易導致痔瘡發作,尤其是受到血栓性痔瘡困擾的人,更是常常會表示「痔瘡發作好痛」、「突然硬硬的一顆」整天坐立難安、刺痛難耐!到底血栓外痔多久會好?一定要手術嗎?又該如何改善預防?以下將由痔瘡達人鍾雲霓醫師與大家分享說明。

血栓外痔是什麼?

痔瘡是肛門血管老化、鬆弛後形成的膨脹組織,因為局部血管老化,通過血管的血流速度會變慢,加上血液有黏滯性,形成血塊塞住血管的機率就會提高;當痔瘡組織內纏繞的血管塞滿一塊塊的血塊時,便會帶來充血、腫脹、疼痛難耐,甚至堅硬結塊的症狀,這就是我們所說的「急性血栓痔」。

為什麼會得到血栓性痔瘡?醫:冬天更容易好發

由於內痔沒有體感神經分佈,故較沒有疼痛感,受內痔困擾的病人多半以出血為表現;外痔則因為有上皮神經叢分佈,所以常以腫大、脫垂、異物感,還有劇烈疼痛做表現,而血栓痔,就是最常引起肛門疼痛症狀的一種外痔型態。

得到這種能令壯漢疼痛倒地的血栓痔瘡,並不是您的飲食或生活有什麼問題,事實上,只要痔瘡擺久了、痔瘡內糾纏的血管膨脹到一定程度,血栓痔發生的時機就指日可待,屆時不管你做了什麼,都有可能受到血栓襲擊。

血栓痔最常發生的原因有:

  1. 痔瘡內灌流血液增多:突然吃了燥熱、辛辣、上火的食物,或喝酒導致血突然變多,加上血管老化血流速度慢就容易堵塞。
  2. 懷孕:骨盆腔的血會增多1.5倍,血灌進來多了,血栓的機率就增高。
  3. 單純血管老化:老化導致血流變慢。

所以,冬令時節氣溫驟降,待在室內靜態活動、長時間的久坐,加上天冷吃補、尾牙聚餐大魚大肉缺纖維質導致硬便問題,血栓痔便如不定時炸彈般出現。

雖然容易便秘的人易被血栓痔襲擊,容易腹瀉的病人,也不能掉以輕心,腹瀉時,水便反覆衝擊肛門,也會引起痔瘡組織腫脹充血,增加血栓形成的機會,所以預防血栓痔的根本方法,還是跟調整飲食、穩定排便有關。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痔瘡是老化現象!內痔外痔怎麼區分?醫:出現2種症狀別放著不管)


血栓外痔如何預防、改善?

血栓等同於血管內瘀積血塊,所以溫水坐浴對於血栓痔的預防和治療便有極重要的效果。

溫水坐浴怎麼泡?

一般溫水坐浴的方法是,準備一臉盆比體溫高一些的熱水,浸泡肛門局部15分鐘;或者在浴缸中放滿半身高度的熱水,坐入泡半身15分鐘。

溫水坐浴泡幾次?

頻率方面,有血栓痔瘡困擾的病人,可以選擇在每天排便後和洗澡後,坐浴2-3次;有合併局部小傷口的病人,可選擇每天坐浴3-4次,並在水裡加一瓶蓋優點協助殺菌。

如果在孕中、產後,或者膝蓋不適、不方便蹲坐的老人家,也可以選擇站姿,或坐在馬桶上,用蓮蓬頭溫熱水或免治馬桶溫水柱持續沖洗2-3分鐘,每天1-4次。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提重物也會使痔瘡破裂!痔瘡破裂怎麼辦?醫師分享4個處理原則)


血栓痔會自己好嗎?如何治療?

通常血栓痔的發展有三個方向:

  1. 血管內的血栓漸漸自行溶解、被血流沖散,這是最幸運的狀態。
  2. 血栓飽滿至痔瘡表面,排便時皮薄餡多的血栓痔被糞便磨破、排出血塊血水,自動放血。
  3. 深層血栓受組織包覆,形成纖維化的小團塊塞住血管,雖然不會痛,但也很難消散,這樣的慢性血栓再發作的機率最高。

鍾醫師也分享,在門診觀察到血栓將浮出痔瘡表面時,醫師會以空針針頭或尖刀將表面挑開,讓血栓快速釋放出來,病人的症狀也能瞬間得到緩解。不過,血栓也不是想挑就都能挑,有的血栓太深層了,挑了對組織傷害深及多,對病人不見得是好事,有時候並不是醫師不想幫妳挑,而是條件也有所限制。

血栓痔內的部分血塊有機會在2-4週內漸漸溶解,疼痛也可能逐漸改善,無論是在門診經由醫師挑去血栓,患者在家都可以藉由頻繁坐浴溫熱水、幫助循環、協助瘀血融化,來緩解症狀。差別只在,若剛挑去血栓、放去瘀血後可能有一個小傷口,可以使用醫師開立的抗菌藥膏預防傷口感染。

要注意的是,有時會有一小團中心血塊,於痔瘡較深層的血管群中堵塞,造成再度形成栓塞的再發率增高,所以在血栓痔來襲時接受痔瘡手術、同時移除容易形成血栓的痔瘡組織,也是一勞永逸的決定。

血栓性痔瘡需要手術嗎?

鍾醫師表示,血栓痔一旦發作,便是可以考慮接受痔瘡手術的時機。傳統手術的觀念裡,血栓痔發作時,痔瘡體積太大、一起挖除恐造成肛門傷害,故一般不建議發作時執行。微創痔瘡手術,卻特別適用於急性血栓痔瘡發作的病人。

一方面是因為,血栓痔瘡發作時,即時移除血塊便可即時緩解疼痛。微創小傷口分離痔瘡組織內的血塊和纏繞的血管叢,同時處理內外痔問題,便可在處理血栓疼痛的同時,一起終結惱人的內外痔,且傷口小、出血少、恢復快,不用住院,照顧方便。

猜你想療解:(肛門出血、腫大好像是痔瘡怎麼辦?醫師:痔瘡治療並不可怕!)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想改善痔瘡的問題,需要搭配飲食調整、適度運動、規律排便,並避免像是長時間在馬桶上滑手機等的壞習慣,相信長期下來一定能與痔瘡和平相處。最重要的是,如果有相關症狀長期未能改善,也建議尋求專業醫師協助,避免自行購買成藥塗抹,以導致病情拖延呦!

鍾雲霓醫師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鍾雲霓醫師 原文標題為:急性血栓痔瘡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