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肺炎!8情形導致低血氧,智慧型偵測有用嗎?教你判斷血氧低症狀

經過COVID-19疫情三年來的影響,相信大家都認知到健康的重要性,對於血氧濃度的重要性也有基本的認知。染上新冠肺炎的患者有可能會出現低血氧的情況,但在初期症狀其實不明顯,因此也容易延誤就醫。但其實並不只有感染呼吸道疾病才會引發血氧低症狀。以下將由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林軒任與您說明,有哪些情形會引發低血氧,以及該如何判斷自己是否有低血氧的情形。

低血氧是什麼?心跳過快、呼吸急促都可能是血氧低症狀

低血氧症的英文是hypoxemia,指的是血液氧氣濃度太低,造成氧氣分壓下降至小於60 mmHg。大氣壓力是760 mmHg,氧氣分壓正常應該是75~100 mmHg,小於60 mmHg就代表氧氣分壓不足,所以血液就沒辦法釋放氧氣到細胞裡,當細胞無法獲得氧氣,就沒辦法運作,而導致以下症狀發生:

  • 呼吸急促、喘
  • 心跳加快、心悸
  • 頭痛
  • 坐立難安
  • 昏倒

舉例來說,到外面跑步,跑到上氣不接下氣,或是去爬山,爬到比較高海拔的地方,就會出現缺氧的情形,當全身很多細胞都告訴腦部:「欸,我缺氧了!」腦部是一個統整的地方,當很多地方告訴它缺氧,它就會發號施令到肺部,肺部就會呼吸更深、更快,所以就會看起來呼吸急促、喘。

再者,當氧氣回來還是要從心臟打到其他地方,腦部也會告訴心臟:「哎!心跳快一點、打大力一點點!」所以心跳就比較快,當跑步的時候,周邊細胞就會告訴腦部自己缺氧,所以跑者會覺得心跳很快,甚至心悸,這就是最常見的血氧低症狀。

一般來說,心跳加快會讓血液帶多一點細胞到周邊,因爲腦部是最容易缺氧的器官,假如血液還是不夠,就會導致頭痛,出現坐立難安的情形。有一些病人喘不過氣來的時候,會顯得很煩躁,雖然已經帶著氧氣罩,卻一直想把氧氣罩拿下來,甚至想把手上的靜脈針頭拔掉,所以假如你平時需要照顧這樣的病人,當他突然變得很煩躁,或坐立難安的時候,就要特別注意。

最後,假如腦細胞依然得不到足夠氧氣,人就會直接昏倒,這是非常嚴重的!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打呼、頭痛、睡不飽?睡眠呼吸中止症10大症狀,嚴重恐中風)


為什麼會缺氧?醫揭8項低血氧原因

下列情況可能導致缺氧:

  1. 高海拔:高海拔的地方,空氣比較稀薄,氧氣也相對較少,使得很多登山者都會出現一些低血氧症狀,只要呼吸深一點、快一點,心跳跳快一點,就會緩解。
  2. 溺水:水中一點氧氣都沒有,一定會有低血氧的狀況。
  3. 嗆到:小孩子吃東西噎到,或是老人家吞嚥功能不好,吸進食物變吸入性肺炎。
  4. 睡眠呼吸中止症:由於睡著肌力下降、舌頭後倒,或其他原因,造成氧氣無法順利進入肺部。
  5. 肺炎:當肺部發炎,很多細胞都會進去,希望能把病毒殺掉,普通的感染可能是流鼻水、咳嗽,但是如果大片的肺炎、咳嗽不止,而且咳嗽黃痰,甚至胸口會痛,就要特別注意。
  6. 肺水腫:肺水腫就是肺裡面積水,肺積水其實一般人不會發生,但像心臟不好、心臟衰竭、心律不整、腎臟衰竭,或其他原因造成水分排不出去,累積在肺部就會讓肺部浸在水中,沒辦法換氣。
  7. 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主要發生在長期抽菸的病人身上,因為抽菸或者其他原因,導致肺部換氣的效果很差,也常會出現低血氧,或者二氧化碳蓄積。
  8. 氣喘:氣喘就是小氣道收縮,導致氣流的流速突然變得很慢,所謂氣流流速,就像我們吹哨子一樣,一吸一吐就會出現很高頻的聲音,當氣喘太久,例如超過一兩分鐘,氧氣濃度也會出現下降的情形。

療日子延伸推薦:(總是喘、咳、痰,當心是肺阻塞症狀!一分鐘自我檢測 三觀念預防)


如何知道自己有低血氧?
智慧型偵測裝置能夠取代血氧機嗎?

可以使用血氧機,血氧機是量周邊血氧的濃度,通常100%最好,假如95%以上是可以接受,一旦94%以下,代表周邊有低血壓的狀況。另外提醒一下,血氧機上面通常會有好幾個數字,其中兩個數字,一個是心跳,一個是血氧,心跳會隨著活動而變動,血氧通常在測量後固定、不太變動。

第二個低血氧的偵測方式就是穿戴裝置,例如Apple watch、Garmin等可以偵測低血氧,當然有些低血氧用這種穿戴裝置驗起來也不準,搞不好拿一支筆去驗,上面也會有個數字。假如手錶都是量到95%、96%,那就可以放心,若有偏低的情形且有症狀,會建議還是要看一下正式的血氧機,甚至趕快至醫院。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確診攀升!血氧監測是居家照護重要指標,血氧機怎麼看?≧95%為正常)

療日子小叮嚀:如何自我檢測是否缺氧?

根據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若身邊剛好沒有血氧機,也能利用步行測試、計算呼吸等方式自我監測,根據美國胸腔科醫學會提出的6分鐘步行測試(Six minutes walk test),可以按照平時的步行速度連續走6分鐘,若臉色發黑務必就醫;另外,在沒運動的狀況下,正常人每分鐘平均呼吸12至20次,若發現自己每分鐘呼吸超過30次,就代表有異常,也應儘速就醫。

感染新冠的患者,若出現低血氧的情況在初期是難以發覺的,測量血氧的目的是為了及早偵測體內血氧濃度是否異常,以避免延誤治療、危及生命。然而,低血氧跟所有疾病一樣,有任何症狀,最重要就是要治療原因,假如短期無法恢復,就會需要氧氣治療。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引人入腎 林軒任醫師 原文標題為:什麼是低血氧?不只COVID-19,還有什麼疾病?又有什麼症狀?

圖片來源:123RF

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