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熱量誰最高?營養師:一條百頁豆腐相當於8塊油豆腐!

豆腐熱量

大家都知道豆腐是由黃豆製成,屬於植物性蛋白質,相較於其他動物性蛋白質,其脂肪量及熱量都較低,非常適合減重族群食用,既能補充蛋白質,又能減少熱量的攝取。而號稱「亞洲女神」的韓國演員宋慧喬,也曾透露自己靠著「吃豆腐」減掉17公斤!除了每天早餐和午餐均衡吃,且只吃八分飽,晚餐則是只吃豆腐;然而,豆腐的種類之多,百頁豆腐、板豆腐、嫩豆腐、豆干等等,在豆製品家族你最愛吃的哪一種呢?以下將由高敏敏營養師為您比較不同種類的豆腐熱量,以及教你如何聰明補充需要的豆腐營養!

營養師分析豆腐熱量排行,一條百頁豆腐竟等於8塊油豆腐!

以下為營養師分享的豆腐種類熱量排行,看完你就知道該如何聰明選擇豆腐。

豆腐種類 (每份克數) 豆腐熱量
一條百頁豆腐 (185g) 363 kcal
市售一盒板豆腐 (400g) 352 kcal
凍豆腐一盒 (260g) 340.6 kcal
一塊盒裝嫩豆腐 (300g) 159 kcal
兩塊三角油豆腐 (55g) 88 kcal
炸豆皮一片 (20g) 78 kcal
一片豆皮 (33g) 68.9 kcal
一杯無糖豆漿 (260ml) 55 kcal
一片小方豆干 (32g) 51.5 kcal

為什麼百頁豆腐的熱量最高?以下簡單為您介紹不同種類豆製品的製作方式,看了就知道!

  • 豆漿:經由黃豆榨汁製成。
  • 豆花、嫩豆腐:豆漿+凝固劑。
  • 板豆腐:豆漿加入凝固劑後脫水。
  • 油豆腐:板豆腐+油炸。
  • 豆干:豆花經由壓力脫水+烘乾。
  • 豆皮:以豆漿加熱時上面一層一層的薄膜製成。
  • 百頁豆腐:大多是以大豆蛋白為原料、澱粉當黏稠劑,再加上大豆油、食品添加物所製成。

百頁豆腐的熱量會如此嚇人,簡單來說,就是因為在百頁豆腐的製作過程中,除了原本的黃豆還有另外添加油脂、黏稠劑等添加物,所以熱量才會這麼高,成為可怕的減肥地雷。

此外,凍豆腐的製作其實傳統豆腐其實差不多,至於熱量會相差這麼大,主要是因為凍豆腐會去掉水分,導致相同克數之下熱量也相對提高,如果又使用煎、炸的烹煮方式,熱量、脂肪自然也會更加上升。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百頁豆腐不僅熱量高,還是是吸油王?鹹酥雞熱量排行看這邊!)


吃對豆腐很重要,不同營養成分怎麼挑?

不同種類的豆腐所含的營養成分也大不相同,高敏敏營養師也貼心為您分類,想要補充不同的營養,你可以挑選哪種豆製品?

  • 在意熱量→選豆漿、豆花、豆腐。
  • 想補鈣→選豆干、凍豆腐、傳統板豆腐。
  • 想補蛋白質→豆皮、豆干。
  • 不想變胖→拒吃百頁、炸豆皮。

營養師也提醒大家,能吃越接近黃豆原型的豆腐是最好的,除了富含優質植物性蛋白、不含膽固醇,大豆中的大豆異黃酮、維生素E、維生素B群,也能幫助改善代謝及腸道環境。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黃豆富含蛋白質、必需脂肪酸!營養師為您說明4大豆漿營養好處)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喜歡吃加熱滷味、鹹酥雞的你,籃子裡還是會出現百頁豆腐?相信有認真看完本文的你,下次到滷味攤會擁有更聰明的選擇!豆腐吃法千變萬化,選對豆腐可以吃得更健康,從今天開始跟療日子一起聰明選擇豆腐吧!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高敏敏 營養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