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螢注意野外事項有哪些?露營「五要原則」防食物中毒!

賞螢注意

每年春季三月到五月,是最浪漫的螢火蟲季節,看著一閃一閃火金姑在山林間飛舞,驚呼聲、手機拍照更是彼起彼落,雖是很棒的體驗大自然之旅,但螢火蟲復育更是經過多年努力,環境生態改善,才能有螢火蟲存在,希望大家賞螢前,也要科普一下賞螢的基本知識喔!才能讓好的生態環境一直維持下去,每年的營火蟲季才能看到這些嬌客喔,療日子為大家整理出登山露營、賞螢注意的事項有哪些,一起來做足準備和山林間的星星「螢火蟲」來場約會吧!

賞螢注意事項有哪些?5不原則保護螢火蟲

  1. 賞螢時不吵鬧喧嘩
    看到螢火蟲飛舞,一定會忍不住驚呼連連,但記得這是不好的行為,因大聲喧嘩會影響周遭氣流波動,對螢火蟲會造成很嚴重的干擾,且吵鬧會影響螢火蟲的棲息,驚擾牠們尋偶交配的活動。

  2. 賞螢時不照亮
    汽車、手電筒的光害都會影響螢火蟲發光,因為強光會影響到螢火蟲的求偶動態,螢火蟲看不見紅光,所以包紅塑膠紙發出紅光的手電筒,對螢火蟲的干擾最小。

  3. 賞螢時不建議進入草叢
    因為螢火蟲是在草叢或樹林間羽化,且賞螢季節易有蛇類出沒,為了螢火蟲的繁衍與個人的安全,千萬不要進入草叢與樹林。

  4. 賞螢盡興之餘,不留下垃圾
    螢火蟲對環境極為敏感,需要乾淨的水源、可遮蔭的草叢或樹林,才能存活、繁衍後代,因此受汙染的環境會影響螢火蟲的生存與繁衍。

  5. 不要因螢火蟲漂亮或好奇而捕抓
    因為被人類觸碰過的螢火蟲,會受到同伴排擠,影響其交配及繁衍後代,且螢火蟲容易因受驚嚇或手觸摸而死亡。

賞螢常見疑問 建議著長袖長褲防叮咬

  • 賞螢時該穿什麼衣服?
    賞螢注意螢火蟲大多出沒於山區,建議穿著穿長袖、長褲以防蚊蟲咬傷,並著包鞋,不要穿涼鞋或拖鞋,避免蛇咬及防止跌倒。

  • 最佳賞螢時段?
    晚上6:30-8:00是螢火蟲活動力最旺盛的時間, 螢火蟲在天黑後開始尋偶交配,所以愈晚,找不到愛人的螢火蟲就愈少。

  • 如果下雨,還看得到螢火蟲嗎?
    其實螢火蟲喜歡有點潮濕、溫暖的天氣,所以下過雨的夜晚,更容易看到螢火蟲,除非風很大,下超大豪雨,溫差明顯下降,否則一般下雨天,螢火蟲還是會出現。

出外登山露營「五要原則」預防食物中毒

民眾於假期間至郊遊或露營,使用山泉水洗手前應注意水源是否安全無虞,並避免直接飲用,同時不隨意採摘不明之植物食用以避免食品中毒。

食藥署也提供民眾預防食品中毒五要原則,只要遵守下列事項就能預防食品中毒:
1.要洗手:調理食品前後需澈底洗淨雙手,有傷口要包紮。
2.要新鮮:食材要新鮮,用水要衛生。
3.要生熟食分開:處理生熟食需使用不同器具,避免交叉污染。
4.要澈底加熱:食品中心溫度超過70℃,細菌才容易被消滅。
5.要注意保存溫度:保存低於7℃,室溫不宜放置過久。

若發生疑似食品中毒事件,應儘速就醫,並配合衛生單位調查,以釐清食品中毒發生原因。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螢火蟲生態復育成果得來不易,不過度干擾才是正確賞螢的觀念,需要大家共同的關懷與維護,才能讓美好的環境永續長存。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小黑蚊咬滿腳超癢?小黑蚊止癢記住這4招!教你挑選防蚊液



參考來源:賞螢5大注意事項 才能讓好的生態環境一直維持下去|分享樂注意飲食衛生,遠離食品中毒|衛福部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