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濕氣重是皮膚癢的原因之一,讓中醫師教你如何去濕氣!

身體濕氣重

台灣夏天氣溫高、濕氣重,若遇到連日雨天,除了心情悶悶的、身體重重的,皮膚也悶悶癢癢的。有些人身體濕氣重時皮膚會開始出現一些小紅疹、手指關節或指縫間出現一些小水泡,有些人脖子、手肘、膝蓋後方或大腿臀部出現一片一片的濕疹,有些人沒有起疹子但就覺得全身不舒服,皮膚癢癢的,卻抓也抓不到癢的地方。造成皮膚癢的原因有很多,此篇文章旨在探討體內濕氣重而造成的皮膚不適,並由專業的何穎盈中醫師與大家分享如何去濕氣!

身體濕氣重的原因有哪些?皮膚癢先觀察這幾點

想知道自己有沒有濕氣重的問題,可以先觀察一下自己,是不是有發生以下問題:

  1. 衣服的材質不透氣或太緊了。
  2. 流汗以後,沒有把皮膚殘留的汗液擦乾淨,對汗液過敏。
  3. 最近水喝不夠或吃太鹹,導致排尿減少。
  4. 容易造成皮膚過敏的食物最近吃過量了嗎?

為什麼體內濕氣重會造成皮膚癢?中醫:脾胃之氣很重要

全身濕氣太重,水濕想要找一個出口排出身體,有幾個方式:

  1. 排尿
  2. 排便
  3. 流汗

當水喝不夠,沒有尿意,不代表全身就沒有多餘的水分,這時候濕邪就會集中到皮膚,想要藉由毛細孔排出,但汗水會刺激皮膚,如果流汗後沒有趕快擦乾,刺激到皮膚就容易造成皮膚癢,出現濕疹、汗皰疹等皮膚的病症。

在夏季時,除了多喝水以外中醫特別注重脾胃的調理,脾主運化,可以運化水濕,幫助水液在體內能正常循環,最後由膀胱排出,不過食生冷的食物,不傷脾胃之氣,擁有健康的脾胃。
壓力會讓免疫功能下降,也會影響到脾胃的功能,作息正常,不熬夜,有適合自己舒壓的活動,如聽音樂、看電影、運動等,都能幫助遠離皮膚癢。

身體濕氣重怎麼辦?要記得多喝水、少吃辛辣食物

  1. 記得多喝水,一天攝取體重30-40倍的水量。多喝水可以促進體內代謝循環,但「溫開水」更能幫助身體排濕!
  2. 少吃刺激性的辛辣食物或精緻糖類,避免過食生冷冰品或瓜果類。
  3. 選擇舒適透氣的衣物。
  4. 運動可以幫忙排濕氣,但記得流完汗要把殘留在皮膚上黏黏的汗液擦乾。
  5. 作息正常,適時地紓解壓力。
  6. 環境經常除濕,使用除濕機、除濕劑,衣服、鞋子也要保持乾燥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濕氣重怎麼辦?上班族要注意!吹冷氣、冰涼飲料都是禁忌!)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如何去除身體濕氣?

  1. 對濕氣較敏感的人,更要注意環境的濕氣,例如:洗完頭髮要吹乾、棉被衣物要徹底曬乾再使用、不長期睡在地板上等,幫助防止外來濕氣入侵體內。
  2. 冬季容易皮膚癢的人也要記得做好保濕,像是沐浴水溫不可過高、洗浴後塗擦乳液,也可選擇未添加酒精、不含香料、成分單純的洗浴和保養產品等。
  3. 想要體內除濕最好的方式,就是增加自己的代謝循環功能,以下為何穎盈中醫師示範的幾組瑜珈動作,幫助你開啟膀胱經,促進排汗,遠離這裡癢那裡又癢的痛苦!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潮濕天氣曬衣飄臭味?晾衣乾太慢是元凶,快看5個快乾技巧擺脫霉臭)


好好療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篇文章轉載自:何穎盈中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