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膝蓋退化有多嚴重?膝蓋退化性關節炎分級這樣檢視、治療!

退化性關節炎分級

要怎麼知道自己關節退化的程度呢?例如走路有膝蓋痛、僵硬、變形等等,就有可能是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照X光片檢查,就可以知道退化性關節炎的嚴重程度。或是先了解,由療日子邀請成大醫院骨科部,戴大為醫師來跟大家分享,其實退化性關節炎分級是門學問,依程度也會有不同的治療方法喔。

退化性關節炎分級檢視  又該如何治療?膝關節X光影像判讀

正常的膝關節影像可以看到上方大腿骨(股骨)、和小腿的脛骨和腓骨。關節表面是由軟骨組成,由於軟骨在X光上面不會顯影,所以看起來像是一條黑色的縫隙,其實那就是關節軟骨的厚度。

退化性關節炎分5級

最常用的退化性關節炎分級方式是「卡葛倫-勞倫斯分級系統 (Kellgren-Lawrence Grading System)」。這個系統根據站立膝關節X光影像,以關節間隙減少的程度(代表軟骨磨損的程度)和骨刺生成的程度,將退化性膝關節炎分成5級:

第0級:正常的膝關節,未見間隙變窄(代表軟骨未磨損)或是骨刺生成。

第1級:疑似關節間隙狹窄、懷疑有骨刺生成。

第2級:關節間隙有狹窄但輕微,可見骨刺生成。

第3級:明顯可見關節間隙有狹窄,有多處明顯的骨刺生成。

第4級:關節間隙消失,軟骨磨損殆盡,硬骨互相磨損變形。

不同嚴重程度的治療原則  減重是不變法則

無論是哪一個等級的退化性關節炎,減輕體重都可以有效控制疼痛,因為我們在走路時膝關節所承受的力量約為體重的4倍,減輕1公斤體重可以減少膝關節4公斤受力。有研究指出,體重每減輕7公斤,膝關節疼痛約可減少一半。「適度運動」也是無論何時都需要努力嘗試。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維持體力,強化肌力,可以增加膝關節穩定性,進而延緩退化。

第1、2級建議治療法:葡萄糖胺、軟骨素等保健食品適合輕度退化性關節炎。
第2、3級建議治療法:玻尿酸注射、PRP注射則適合中度退化性關節炎。
第1-3級建議治療法:復健、物理治療適合輕度與中度退化性關節炎。
第3級的某些情況需考慮高位脛骨截骨矯正手術。
第4級的患者若是症狀嚴重、影像生活品質時,應考慮人工關節手術。
消炎止痛藥在需要時酌量使用。關節內注射類固醇則是在急性疼痛發作時使用。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治療須個別考量 不是越痛級數越高

根據臨床經驗,每個人症狀的嚴重程度和X光看到的嚴重程度不一定成正相關。在門診常常可以看到嚴重疼痛的病人,照X光片卻發現只有1級或2級退化。而第4級退化的病人反而常以走路酸軟、關節變形來表現,疼痛感反而沒有那麼嚴重。

所以治療的選擇除了考量X光上的嚴重程度外,最重要是要根據每個人不同的症狀和需求來量身訂做,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

療日子延伸推薦:退化性關節炎治療與預防怎麼做?



本篇轉載:【退化性膝關節炎】的嚴重程度分級與對應的治療   本文作者為:成大醫院骨科部 戴大為醫師 (骨科專科醫師、骨質疏鬆症專科醫師、醫學工程博士,專長: 退化性關節炎、骨質疏鬆症、微創人工關節手術)。相關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治療上的建議。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