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怎麼吃?年節飲食健康六撇步,年後肥肉不上身!

過年怎麼吃

過年是全家團圓的重要時刻,也少不了各式各樣的年節食品,但是可能因此將攝取過多的熱量,年後整個肥了一圈,一起跟著療日子來看看如何在過年怎麼吃得健康!

過年怎麼吃才好? 年節食品熱量大公開!

年假將至,每天多吃800卡熱量的點心或大魚大肉,9天就可以增胖1公斤,難怪許多民眾都有過完年腰圍變粗,或體重暴增的經驗。因此,在吃零食、甜食及含糖飲料時得三思而行。 例如一包200公克的仙貝或瓜子約含1100大卡熱量,必須花3小時的跑步(8公里/小時)才能消耗完;100公克鑲滿榛果的巧克力約含580大卡熱量或一包約200公克的魷魚絲約含566大卡熱量,必須花1個半小時的跑步才能消耗完;一包100公克的牛肉乾熱量約323大卡熱量,必須花約1個小時的跑步才能消耗完;一瓶400c.c.的含糖飲料,等於喝下約180大卡的熱量,相當於跑步約30分鐘才能消耗完。

應景零嘴吃多恐造成身體負擔

根據過年習俗,家裡總是會擺放瓜棗類的零嘴在桌上。坐在沙發上看電視時,便會伸手抓來吃幾顆。值得注意的是,瓜棗類當中,尤其是我們熟知的瓜子、開心果、花生等均屬高熱量食物,皆是由「高油」所製成。小吃幾片餘興可以,多食會對身體造成負擔。

應遵守均衡飲食原則 並利用年假到戶外健走

所以對人體而言,吃太多非原生食品,不但沒有營養價值,也會造成身體負擔。想要兼顧美食又能健康過新年,建議年節飲食需遵守「少肥肉、少油湯、少油炸、少醬料、多蔬果」均衡飲食原則。此外,利用年假到戶外健走踏青或做健身操,一則增進親子關係,一則活動筋骨,對大家和家人來說,將會是最簡單且最不受時間及場地限制的身體活動。

把握健康飲食原則-衛生、均衡、適量 健康過好年!

「健走」對健康的好處多多,不僅可以增加人體的心肺功能,強化骨骼、肌肉力量,還有解除壓力及控制體重等。研究報告指出,每次步行10分鐘以上有益心肺功能,步行20分鐘以上,會開始燃燒體內多餘脂肪,每天累計一萬步,則能消耗體內大約300大卡的熱量。健走的好處,和品嚐美食一樣,必須親身參與,才能體驗箇中的絕妙感受。國民健康局呼籲在大快朵頤、享受美食之餘,要把握健康飲食原則-衛生、均衡、適量,並且多多走動,讓你健康過好年!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過年怎麼吃六步驟 肥肉不上身

國民健康局提供「年節飲食小撇步」,供作參考:

一、「少肥肉、少油湯、少油炸、少醬料」四少原則。

二、「天天五蔬果」--每天三份蔬菜兩份水果。

三、年菜熱量多較高,攝取要適量。 

四、零食、點心熱量高,不可多吃。 

五、飲料和酒要節制,白開水最好。 

六、切忌暴飲暴食。 

貼心小叮嚀:這餐吃多了,下餐就少吃點;今天吃多了,明天就少吃點。 總熱量管制,肥肉不上身。

療日子延伸推薦:年菜怎麼吃才不會熱量超標?營養師不藏私低卡年菜食譜

資料來源:療日子編輯團隊/衛福部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