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縣市宣布準三級防疫 全民警戒中,正確防疫從你我做起!

準三級防疫 防疫懶人包

在昨(15日)單日驚爆180本土案例、雙北緊急升為三級警戒,疫情緊張之下,各縣市也陸續宣布進入準三級防疫,大家更應該確實做好相關病毒防範,戴口罩、勤洗手、消毒是自我防護最好的方法,正確防疫怎麼做?上班、上課通勤人潮快速流動,我們又該如何避免群聚感染?療日子為您整理重要防疫原則。

疫情嚴峻,提醒大家遵循以下原則,並減少足跡以降低感染風險。

  • 保持手部清潔
  • 定期量體溫
  • 人多戴口罩
  • 保持社交距離
  • 出入實聯制
  • 定期清消環境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準三級防疫你可以怎麼做?3大步驟從自身做起

因應新冠肺炎準三級防疫宣布,我們該如何做好自身防疫,請參考以下重點:

1.維持手部清潔

使用肥皂與清水或酒精性乾洗手液清潔手部。尤其在咳嗽或打噴嚏後和如廁後,以及吃東西前,另應注意儘量不要用手直接碰觸眼睛、鼻子與嘴巴。

落實正確洗手7步驟:內、外、夾、弓、大、立、腕。

(圖片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2.注意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

有咳嗽等呼吸道症狀時應配戴一般醫療用外科口罩,若口罩沾到口鼻分泌物時,應將已污染之口罩內摺後丟進垃圾桶,並立即更換口罩。手部接觸到呼吸道分泌物時,應立即使用肥皂與清水搓手並澈底洗淨雙手。

打噴嚏時,應用面紙或手帕遮住口鼻,若無面紙或手帕時,可用衣袖代替。

3.生病時在家休養

如出現類流感症狀(如發燒、頭痛、流鼻水、喉嚨痛、咳嗽、肌肉痠痛、倦怠/疲倦、部分少數患者合併出現腹瀉),除就醫外,應儘量在家中休息至症狀緩解後24小時以上。

正確防疫怎麼做?避免集會、遠離人潮 並遵守政府公告政策

  • 若有返鄉,需要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者,應確實佩戴口罩,並配合體溫測量。

  • 保持適當社交距離:儘量保持室內1.5公尺、室外1公尺以上之社交距離,否則需佩戴口罩。

  • 高齡、具慢性病史、自覺有上呼吸道症狀之民眾或不適合佩戴口罩之嬰兒,宜避開於尖峰時刻搭乘大眾運輸。

  • 有慢性肺病、心血管疾病、免疫不全需長期治療者、孕婦等,應避免參加集會活動。

  • 避免前往人潮聚集處,如傳統市場、黃昏市場、夜市、超市賣場、各大廟宇、老街、車站等場所。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快下載「社交距離App」3步驟設定 2公尺內接觸2分鐘即通知!)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防疫不分你我,需要大家的同理及配合,只要大家提高警覺,團結一致謹慎地防疫,做好相關防疫工作,還是可以繼續正常生活,不需要過度的恐慌,也切勿輕信未經證實的謠言。

倘若衛生單位之公衛人員告知您是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確診患者的接觸者時,須配合執行居家(個別)隔離規定,若於健康監測期間有發燒或呼吸道不適時,請立即撥打1922防疫專線。

另外,提醒國外返國民眾應確實遵守居家檢疫14天及7天自主健康管理,如出現發燒、流鼻水、咳嗽等症狀,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並撥打1922或05-3620607,保護自己,保護別人。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社區感染危機爆!如何避免在家中被傳染?3招務必記起來!)


參考資料:防疫動起來 人人有責 – 國衛院電子報嘉義縣加強人潮聚集場域防疫措施 健康好過年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