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糟肌是什麼?皮膚科醫師:酒糟性皮膚炎好不了跟這有關!

酒糟肌是什麼

酒糟肌是什麼?20多歲的小貞來到皮膚科診間脫下口罩,露出紅通通帶著輕微腫脹的臉說:「醫生,以前我長痘痘只要擠出來就好了,怎麼這次擠完以後變嚴重了?擦化妝品還會痛……」醫師詢問病史並詳細檢視小貞臉部的變化後答道:「這是俗稱酒糟肌的酒糟性皮膚炎,不是青春痘。」

「我只聽過酒糟鼻,酒糟肌是什麼?這會好嗎?擦保養品有效嗎?」針對症狀、成因與治療等常見酒糟肌問題,璞之妍診所副院長張佳穎醫師接下來將帶大家好好認識。

酒糟肌是什麼?症狀和其他皮膚病有何不同?

酒糟性皮膚炎(Rosacea)又稱為玫瑰斑,是一種慢性的皮膚疾病,通常呈現週期性、時好時壞的變化,臨床上的症狀表現也十分多樣化,包括:

  1. 臉部泛紅,仔細看可能有因微血管擴張產生的血絲;

  2. 類似痘痘的丘疹和膿皰,嚴重時可能出現腫塊;

  3. 皮膚有刺痛、癢感或乾燥脫皮現象;

  4. 肌膚組織增厚,如酒糟鼻。

有些病人也和個案中的小貞一樣,對於症狀類似但其實有所差異的不同皮膚病感到混淆,例如酒糟肌會有很像青春痘的紅疹或小膿皰,然而觀察後可以看到紅疹並不全都長在毛囊上,且單純的酒糟性皮膚炎也不會像青春痘會有粉刺;而酒糟肌和脂漏性皮膚炎的差別,一般後者的好發部位多在眉心或鼻頭,會有發黃的皮屑脫落,但比較不會出現膿皰;至於酒糟肌和過敏,症狀有時頗為相近、不易區分。

所以肌膚若有狀況,應和醫生討論並交由專科醫師診斷,因為一個人的臉部可能同時會有酒糟肌和青春痘,或者同時有酒糟肌與脂漏性皮膚炎,抑或是自身為酒糟肌體質但敷了面膜後又發生過敏等複雜情況。 

形成酒糟性皮膚的原因和螨蟲有關!?

酒糟肌的形成很少是單一原因,可能是來自病人的神經和血管較為敏感,稍受刺激就會出現血管擴張症狀;也可能是因為皮膚表面的保護屏障功能不佳;亦有證據指出它和寄生在皮膚的毛囊蠕形蟎蟲(Demodex)增生或是人體對蟎蟲的免疫反應相關;另外,患者體內的免疫系統失調,也是其中一種原因。而當病人碰到洗臉水溫較高、曬太陽、長時間戴口罩或運動產生悶熱感,以及接觸特定的東西、喝酒與情緒變化等情況時,便容易出現敏感、不穩定的現象。

猜你想療解:(毛孔像橘子皮、有小白點要懷疑是蠕形蟎蟲症狀!醫:過度雷射會導致皮膚失衡)


酒糟性皮膚炎的治療方式

確診後醫師會依照程度和個別症狀擬定治療方式,在藥物方面會使用抗蹣蟲、改善血管收縮的製劑,或是外用抗生素、杜鵑花酸等外擦藥膏;或是口服A酸與抗生素等;當皮膚相對穩定已無紅疹和膿皰後,有時也會搭配彩衝光或染料雷射療程。

酒糟肌可以擦防曬嗎?教你如何避免惡化

除了開立藥物治療之外,醫師也會提醒正確保養與照護皮膚的方式,像是:

  1. 第一步務必要減少生活中已知的誘發因子,才能避免病情加重。由於酒糟肌並不是急性疾病,所以病人通常只要稍加觀察,就能知道皮膚在什麼情況下會變得更嚴重。

  2. 臉部保養程序盡量簡單,不要用清潔力太強的洗臉用品,以及避開含有酒精或刺激性成分的產品。

  3. 外出時適度擦上適合自己膚質的防曬品,因為曬太陽是觸發酒糟肌膚質或使它惡化的因素之一。

此外,也要呼籲病人須按照醫囑回診,由醫師評估不同時期的狀況分別給予適切的治療方式。千萬不可自行購買相同藥物塗抹,以免錯判情勢導致病情更嚴重,例如類固醇藥物雖對緩解症狀、消炎有幫助,但若長期使用酒糟情形會加重,甚至演變為類固醇型酒糟。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長時間戴口罩加上氣溫越來越高,提醒酒糟肌朋友臉部不要上底妝、勿使用過於滋潤的產品;防曬用品宜選擇較清爽的類型,若要加強防曬,建議搭配帽子或撐傘;當身處通風良好的戶外,且在符合社交距離的原則下,建議暫時摘除口罩讓肌膚透透氣。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長痘痘吃什麼?營養師:這些食物的營養幫你預防痘痘!)


採訪醫師:皮膚科張佳穎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