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隔夜燕麥減肥有用嗎?吃錯反而大一號!營養師:麥片、配料選擇很重要

隔夜燕麥減肥

許多的研究都曾表明燕麥的好處,尤其是它富含膳食纖維的優點,也被證實能夠降低血脂、血壓,幫助維持心血管健康!然而,近期漸漸從歐美燒到台灣的隔夜燕麥罐,不僅可以當早餐,且食材準備、步驟超方便,據說還能幫助減肥?想知道隔夜燕麥罐在紅什麼?想吃隔夜燕麥減肥應該注意哪些原則?何沂霖營養師將與您分享!

隔夜燕麥罐是什麼?吃隔夜燕麥減肥有用嗎?

燕麥雖然屬於澱粉類,熱量不算低,但它的膳食纖維和蛋白質含量高,不用太多的量就能感受到飽足感,進而減輕體重。當然,若食用過量、配料糖分過多的話,還是可能吃進過多的熱量!

在Youtube、小紅書中各種介紹隔夜燕麥罐的影片中,最常看到會添加的配料如下:

  • 奶類:牛奶、豆漿、杏仁奶、燕麥奶、優格
  • 水果:常見莓果類、香蕉、蘋果、奇異果等
  • 奇亞籽
  • 楓糖漿、蜂蜜、糖漿
  • 巧克力、巧克力醬
  • 花生醬

隔夜燕麥罐健康嗎?先挑對燕麥種類!

並不是所有的燕麥都是同一種燕麥,依據從麥穗下摘下來的加工程度可分為:

  • 去殼燕麥粒 (whole oats/ oat groats):只有去穀,烹飪時間最長,營養價值保留最多。
  • 燕麥粒(steel oats):與燕麥粒營養成分差不多,烹飪時間少一些。
  • 燕麥片(rolled oats/old-fashioned oats):經過去穀、切片等加工,大約烹煮10分鐘可煮熟。
  • 快熟燕麥片(Quick rolled oats):切片切得更薄,營養成分較少,大約5分鐘可以煮熟,通常國外隔夜燕麥最常使用。
  • 即時燕麥片(instant oats):加工程度最高,營養價值最少,熱水沖泡便可食用。

由上而下依照加工程度排序,越前面便是加工越少,需要花最多時間煮,纖維跟營養素含量也最多。而現在基本上大家用熱水可以泡開的麥片都屬於即時燕麥片,纖維含量其實是非常少的,但台灣較容易買到的是即時燕麥片,因此纖維並不像大家想像的這麼多!

除此之外,吃麥片也很常會聯想到以下兩種:

  • 玉米穀片(Cereal):成分通常是玉米或小麥磨成粉再去製成各式穀片,會加入糖或巧克力等不同口味,所以才會香甜好吃。
  • 格蘭諾拉麥片(Granola):或又稱穀麥,是完整的穀物加入果乾、堅果、蜂蜜或者糖漿去烘烤,吃起來酥脆,且泡在飲品裡不易軟掉,通常喜歡有口感的人會選擇這款。

以上這兩種麥片都加了「糖」!建議在購買的時候要注意看一下成分,在吃的時候也要注意量,不要覺得很健康就不小心吃太多呦!

隔夜燕麥罐減肥
格蘭諾拉麥片(Granola)圖片參考

猜你想療解:(想靠營養棒減肥可行嗎?適合什麼時機吃?四大常見QA一次看)


怎麼吃更健康?自製隔夜燕麥罐留意8原則

想要健康吃,麥片、配料選擇很重要:

  1. 不要選擇格蘭諾拉或者玉米脆片這種含糖的穀片、或選擇最少糖量的產品。
  2. 液體可以選擇蛋白質含量高的豆漿,可以增加這餐蛋白質的量。
  3. 建議不要使用燕麥奶,因為麥片本身已經是澱粉了,再加入燕麥奶整餐的澱粉量就會太多。好的澱粉還是要控制量,尤其是有在減重減脂的人,很常會忽略燕麥奶也是澱粉。
  4. 水果要控制份量,且盡量選擇低糖度的草莓、藍莓。
  5. 不要再額外加蜂蜜跟糖漿更好,水果就有甜度了,可以避免攝取額外的糖分。
  6. 想吃巧克力風味的很推薦可以使用無糖可可粉,不僅有可可的香氣,且具多酚有良好的抗氧化能力,也可以加一點肉桂粉、抹茶粉增加香氣!
  7. 花生醬的挑選也有學問,普遍台灣花生醬都有加入糖、氫化植物油等,可以特別留意無糖花生醬、堅果醬的選擇,在挑選的時候仔細看一下成分唷!
  8. 奇亞籽是非常推薦可以加入的超級食物!奇亞籽依照成分來看屬於油脂類,大約15公克為一份油脂,是以不飽和脂肪酸omega-3為主,具有良好的抗發炎、降血脂的能力,此外含有豐富的非水溶性膳食纖維,可以增加飽足感、促進腸胃蠕動,對於外食少蔬菜者,可以補充到優質的油脂及膳食纖維。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植物奶好處多?想靠燕麥奶、杏仁奶 取代牛奶有哪些優缺點?)


隔夜燕麥減肥要加什麼?營養師公開私藏食譜

何沂霖營養師也分享,自己通常會搭配的食譜比例:

  • 麥片大約放入60-80公克。
  • 液體使用杏仁奶、豆漿或者優格。
  • 草莓、藍莓、香蕉、蘋果等水果擇一。
  • 想吃不同口味會使用可可粉、肉桂粉、抹茶粉等抗氧化的食材。
  • 加入奇亞籽增加口感外,攝取優質膳食纖維及油脂。

燕麥是主食,因此要當成澱粉算,很多人會把燕麥罐當成搭配,額外加貝果、吐司當主食,這樣整餐澱粉量很容易超標,如果想搭配其他食物,可以選擇雞蛋、雞肉、海鮮、沙拉等蛋白質跟蔬菜搭配會更適當!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麥片減肥吃錯反而胖?5大麥片好處熱量比較 醫師推薦3吃法助減重!)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燕麥並非適合所有人食用!由於燕麥片中的磷含量較高,而腎臟功能差者會導致排除磷的功能變差,會加速腎臟惡化,所以慢性腎臟病患者不宜。另外有麩質過敏症者,容易造成腸胃道系統營養素吸收不良,所以也不建議。提醒您,任何健康食材都是過猶不及!儘管燕麥是很健康的食如何搭配、不攝取過量,一樣很重要的!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

療日子延伸推薦:(總是渴望甜食?出現4情形可能是「糖成癮」!試試5招戒糖飲食原則)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何沂霖 營養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