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正式將「阿斯巴甜」列入可能致癌物!零卡可樂倍增肥胖率?減重醫指出一關鍵

零卡可樂

說到可樂,因為高糖量與高熱量常受到詬病,因而開發了以人工甜味劑製成的零卡可樂(Zero可樂),很多可樂喜愛者以為喝零卡的可樂就不會變胖,但減重專家蕭捷健醫師要告訴大家,事情沒有那麼簡單!而且用來取代糖的甜味劑也可能有致病風險!比如可樂等知名飲品常使用的代糖-阿斯巴甜,今(14)天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正式將它認定為「2B類致癌物」!


每餐一罐零卡可樂 倍增肥胖機率

蕭捷健醫師表示,Zero可樂在美國的銷售額在過去50年間增加了400%,但美國人有因此變瘦嗎?美國醫師 Dr. Shalon Fowler花了8年追蹤5158人 (關鍵字Fueling the obesity epidemic? ),結果發現喝零卡的人還是胖過不喝可樂的人,如果一週喝超過21瓶(幾乎每餐一罐) ,肥胖的機率是不喝Zero可樂的人的兩倍。


零卡怎麼還會變胖?

在這個研究中,比較了蔗糖(實線),阿斯巴甜(人工甜味劑,長條虛線)和甜菊糖(天然甜味劑,短虛線)。可以發現受試者在攝取這三種糖水30分鐘後,胰島素的濃度都上升了。

蕭醫師指出「其實真正使我們肥胖的是胰島素」,喝了一罐零卡的可樂,雖然血糖不會升高,但是血液中的胰島素會增加20%,使身體處在高胰島素濃度,更不容易分解脂肪。換句話說,喝Zero可樂同時吃薯條,我們會把熱量更快吸收進去。更慘的是,代糖只有甜味而沒有卡路里,不能完全回饋腦部的飽食中樞,所以吃下代糖的人的食慾沒有滿足,仍會想吃東吃西。


甜味劑都不好嗎?

甜味劑其實也有分好壞,醫師強調「好甜味劑不刺激胰島素」,甜味劑可以分成兩大類:

  • 天然的甜味劑:甘草、甜菊糖、赤藻糖醇、羅漢果糖等
  • 人工甜味劑:阿斯巴甜等

一般來說,最不會刺激胰島素的是赤藻醣醇。日本研究指出,赤藻糖醇幾乎不會刺激血液中的胰島素和血糖。如果真的覺得無糖飲食難以入口,可以自備赤藻糖醇,缺點是價格較貴,而且有些人吃了會容易脹氣。至於現在最流行的羅漢果糖(Monk Fruit),在一些小型研究中,顯示會略為刺激胰島素分泌,但不明顯,也是不錯的天然代糖,缺點是味道有一股「後勁」。

至於飲品常使用阿斯巴甜,一直以來都有健康爭議,而根據《路透社》報導,今(14)天WHO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 正式將阿斯巴甜列入「可能」讓人類致癌的2B類致癌物。IARC會針對各類可能致癌物質,依危險程度分為「4類致癌物」、「3類致癌物」、「2B類致癌物」、「2A類致癌物」、「1類致癌物」,阿斯巴甜被分類在2B類致癌物,對人體致癌的可能性較低,對人體致癌性的證據也有限,但仍有風險,值得注意。

其實最重要的還是攝取量,聯合國糧農組織及世界衛生組織聯合之食品添加物專家委員會(JECFA)認為目前的動物及人類實驗數據,還不足以證明阿斯巴甜消化後具不良反應,所以仍維持原本訂定的每日容許攝取量:0~40 毫克/每公斤體重,舉例來說,如果是60公斤的成人,一天最大的建議攝取量為40(毫克)x60(公斤)=2,400毫克。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可樂等碳酸飲料除了要顧慮高糖分、高熱量等問題,其製造氣泡的碳酸氫鈉也是大家須要注意的鈉來源,即便是無糖的碳酸飲料,若有心血管疾病,仍得小心其中的鈉,以免食入過多的鈉攝取總量,危害健康。


療日子延伸推薦:能量飲料喝太多可能導致心臟衰竭!青少年取得容易須注意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蕭捷健醫師  原文名稱為:零卡可樂讓你越喝越胖?

圖片來源:123RF、蕭捷健醫師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