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梯受困時收訊不好怎求救?記住「救難號碼112」&自救3原則

電梯受困

近年跳電、停電事故頻傳,最直接的困擾就是「電梯受困」!昨晚、今早全台多處停電,民眾受困電梯事件已累計達200多起!被困在電梯裡難免讓人害怕,更害怕電梯會失控下墜、會窒息等等,在電梯受困時該怎麼辦?如果訊號不好、無法打119又該如何求救?以下療日子分享受困於電梯時的自救原則與應急方法。

電梯受困如何自救?會窒息嗎?記得「三不一快」

受困電梯最怕的就是密閉空間裡會窒息,令人慌張,對此消防署粉專提出三個「不」:

  1. 不」會窒息:電梯車廂不是全密閉空間,仍會有空氣流通,所以不會發生缺氧窒息的危險。
  2. 「不」要慌張:保持冷靜不要慌張,太過緊張反而會造成呼吸急促不順暢,若呼吸變得急促,記得放鬆心情即可改善。
  3. 「不」可開門:千萬不可強行開啟電梯門,貿然嘗試自行脫困,可能會發生墜落或其他受傷風險。台中曾有一名男子,搭電梯回家時突然電梯卡住了,男子試圖從電梯門爬出,結果右小腿踩空卡在電梯門和樓板之間。

除了三個「不」,還有一個「快」:快點求救。求救手段有先後順序,先利用電梯內的緊急求救按鈕、對講機求救,或是撥打電梯業者電話請求支援。如果遇到緊急狀況,也能撥打119求救,或拍打車廂請別人幫忙報案,求救後在電梯內耐心等待救援即可。

資料來源:消防署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遭逢重大變故導致恐慌不安?PTSD(創傷後遺症)的症狀與治療)

電梯下墜的機率大嗎?若不幸下墜怎麼辦?

全國電梯協會秘書長鍾聖焜表示:因為電梯的安全設計基本上不會發生「自由落體」的狀況,因為電梯車廂下降速度超過一般速度1.3倍時,安全迴路會啟動、夾住軌道,減緩車廂下降速度,超過1.4倍速度下降時也會啟動機械煞車;另外,建築物最底部也設有彈簧緩衝器,減低撞擊力。

若真的不幸發生電梯下墜,專家建議做3個動作盡量降低傷害:

  • 弓背靠牆面
  • 膝蓋微彎
  • 保護好頸部、頭部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電梯內無法撥打119時「可打112」

如果在電梯裡訊號差、無法撥打119時,記得試著撥打緊急救難號碼「112」,並敲打電梯門製造聲響、大聲呼救,吸引他人注意。

據內政部消防署資料指出,緊急救難號碼112是全球行動電話均可撥打的緊急救難號碼,即便受困的位置收訊不佳,只要手機的收發功能正常,且能接到任何一家3G/GSM系統業者的訊號,就可以轉接警察局或消防局。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恐慌症檢測易與過度換氣混淆!一表搞懂差異。別輕忽呼吸困難,過度換氣套紙袋吸氣就可以!)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