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上班,緊張睡不著?有這7症狀可能是工作焦慮症!4方法釋放壓力

工作焦慮症

不想上班而且一上班就緊張焦慮睡不著?這是否就是工作焦慮症?根據《美國精神醫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Psychiatry)統計,美國人每年因為焦慮影響而「不能上班的天數」總計高達3億2100萬日,大概釀成了約50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在台灣,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有高達8成的上班族焦慮來源來自於「經濟壓力」(64.6%)及「工作壓力」(20.9%),其中男性的壓力值竟然高於女性5個百分點,男性壓力大於女性的原因在於亞洲男性在傳統文化上被賦予較多的經濟責任壓力。

引發工作焦慮症的原因是什麼?

根據美國焦慮與憂鬱症學會(Anxiety and Depression Association of America,ADAA)認為,造成工作焦慮和壓力有4大主要原因:

  1. 緊迫的待辦事項
  2. 在職場的人際關係:(上司、同事)
  3. 員工管理
  4. 辦公室裡出現的衝突和問題

70%的成年人表示,工作壓力會對日常生活的人際關係造成干擾,其中與配偶之間的關係更嚴重。 在這些承受工作壓力和焦慮的員工中,只有40%的人會向主管傾訴。美國焦慮與憂鬱學會對於這件事進行探討:猶豫不說是因為害怕後果,比如主管會認為員工可能軟弱或不稱職,對升職機會產生負面影響。

如果有這7大症狀 那你可能有工作焦慮症!

在工作上的這些壓力和焦慮都容易對我們身心健康造成危害。美國精神醫學會(The 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報告提到,工作焦慮的症狀包括:

  1. 過度擔心
  2. 睡眠障礙
  3. 感到緊張不安
  4. 疲勞
  5. 口乾
  6. 顫抖
  7. 心跳加速

當你忙碌了一天回到自己舒適的家裡時, 還是很難擺脫工作上的焦慮。辦公室帶回家的壓力,會讓你睡得不好。事實上,調查發現:「55%的美國人表示,他們的工作環境在某方面讓他們感到焦慮、壓力或失眠。 」當你以疲憊的一天作為開始時,壓力和焦慮會變得更加強烈這是一個惡性循環。

工作焦慮4大改善方法

有一些方法可以減緩工作焦慮。全國精神疾病聯盟(Anxiety and Depression Association of America,NAMI)建議以下非藥物治療的方法:

1.練習自我察覺

清楚理解自己現在的心理狀態,以及表現出來的行為。許多人都是到罹患心理疾病後,才明白自己已經快承受不住,但這時候通常已經很嚴重了。

※如果自己不知道怎麼練習,建議找心理諮商進行協助喔!

2.分享你的感受

分享與傾訴不僅可以調整我們的情緒,當你得到朋友、同事理解與支持,身心會得到更好的釋放,還可以與同事分享自己在工作的感受時相互磨合,擁有更好的合作模式。

3.把你的想法寫下來、尋求幫助及休假

寫日記也是培養自我覺察力最好的方式。不用寫出什麼厲害的文章,列下今天的三件壞事與好事就好,就算「今天的早餐很好吃」也可以算是一點。當然!寫多一點好事除了能培養自我察覺力,也能更正向思考。

4.經顱微電流刺激療法(CES)

近期比較有討論度的微電流刺激療法(CES療法),運用極低的「微安培」安全電流量刺激大腦,改變大腦異常的腦電波,促使大腦分泌「焦慮」、「憂鬱」、「失眠」、「疼痛」等疾病有關的激素和神經傳導物質,去幫助大腦慢慢地回復自然的放電狀態。

療日子帶您了解更多:心理壓力大造成失眠、焦慮?身心科醫生教你4大方法改善!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工作壓力是我們人生中的一部分,但不必讓它成為壓垮你的因素。可以使用以上的方法減輕工作中的焦慮和壓力,不僅可以讓職場上的人際關係變好,工作效率也會隨之變高喔!

本篇轉載自:國際睡務局NSA 原文標題為:工作的焦慮感壓著你喘不過氣?原來壓力會這樣影響你,工作焦慮可以這樣處理!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