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梯防疫5關鍵避開新冠病毒!最危險的不只電梯按鈕還有它

電梯防疫

國內疫情趨緩,指揮中心日前也宣布台灣疫情警戒降至第二級,部分行業有條件地回復營運,娛樂場所如電影院、百貨等也逐步開放,即使如此,社區潛藏的隱形感染源仍未被完全消滅,出門在外更要注意防疫,尤其是人潮容易聚集的電梯大樓、百貨商場,日前電梯染疫事件也層出不窮,進出電梯該怎麼避免感染新冠病毒?重症科醫師黃軒分享了電梯防疫5關鍵,並直指搭電梯最危險的不只是電梯按鈕,還有「它」!療日子帶你一起來看吧!


電梯內病毒的可能分佈:電梯地板、牆面

重症科醫師黃軒指出,當一個人咳嗽、打噴嚏,我們的身體會自然反射,身體往前傾,往前就會就噴到牆壁上,但更多的是會讓病毒飛沫郤都往下噴到地板上,那是由於最大的顆粒飛沬,幾乎都會直接咳嗽,隨著巨大的飛沫會掉落在地板上,在0.02秒下的水氣蒸發,有些飛沬仍會飄到且沾黏上電梯牆上了。


電梯中的病毒風險不只有電梯按鈕!密閉的空調、電扇也是危險因子

大家都會刻板地以為都是電梯內按鈕的汚染而造成了手指頭的汚染?其實電梯內的按鈕,那只是一個危險因子之一而已!黃軒醫師指出,電梯在設計上其實就是一個封閉的箱子,即是封閉,就會產生空氣悶熱感受。為了解除內部空氣的悶熱,我們通常都會在電梯內的天花板,裝上了小電風扇或加一個密閉的空調。只要電梯一啓動,風扇就會在封閉箱子上頭開始運作,對著那箱子內的空氣滾動,這就是我們傳統消悶消熱的作用。

但是問題來了,如果真的有濃厚病毒在地板、牆面或正在飄動飛沫顆粒,只要一啟動電梯,電梯內的風扇一旋轉,就會對著封閉的箱子(電梯空間)內擾動吹襲,人們若沒有戴上口罩,就會是在病毒群魔亂舞下,吸入之前人的小飛沬的機會也增加了。

有研究論文指出:
  1. 當人在任何「密閉空調」通氣不良的電梯車廂內,在此全封閉空間內,空氣的流動動力主要來自於密閉空調產生的熱風推動,熱空氣上升可以將帶有病毒的飛沫顆粒運送至較遠的距離,遠超過通常認識的1m距離

  2. 病毒在密閉車廂內有效存活的時長不只低於30分鐘,且病毒存量,依然持續能夠達到足以令人致病的濃度。而此新型冠狀病毒傳播距離,在電流風扇吹動下,可以最遠達4.5公尺,至少在30分鐘內仍可漂浮在電梯密閉內空氣中。

黃軒醫師提醒,不要以為電梯有在移動,它就是通風,也許那時只是把地板,牆面上和空氣中顆粒,再次被你按下按鈕的時刻,又再擾動起來而已!


搭電梯如何避免感染新冠病毒?電梯防疫5關鍵

在疫情流行期間,在大樓內的電梯仍然是要求慬慎且正確的使用,才有可能擺脫病毒群魔亂舞,以下為黃軒醫師建議的電梯防疫5觀點:

  1. 進入電梯前:記得先「戴口罩」,因為你永遠不會知道何時會有確診者,在你未入電梯時,已經佈滿飛沫病毒顆粒,但很肯定的,只要你啓動電梯,會啓動電梯天花板上的風扇,群魔即可隨之起舞。

  2. 出電梯後:出電梯後,記得「勤洗手」,因為你剛剛按到了電梯按鈕了。
    在加拿大曾對120個電梯的按鈕和96個馬桶蓋做過的研究發現,我們電梯按鈕的病菌(61%)比馬桶蓋(43%)更髒,為什麼呢?専家解釋,因為我們太習慣了上廁所後會洗手,且忘了按電梯按鈕後要洗手了!

  3. 間接的碰觸電梯按鈕:生活上有太多的小工具,其實可以減少你和最髒電梯按鈕的接觸,例如筆頭、衛生紙等等,都會是不錯的小工具,有些用了也可以馬上丟入垃圾桶,例如衛生紙。其實不管你用什麽方式按電梯,出電梯後,仍然記得一定「勤洗手」,因為你剛剛 (直接/間接) 都按到了電梯按鈕了,不是嗎 ?

  4. 電梯內,是需要流通的設計:滯留於電梯內的病毒飛沫,會增加感染的可能性。現在已經有了比較注重空氣流通的通風系統,已經不會是傳統那些都是啓動風扇只爲了消除內部悶熱而已,也只一直在電梯車廂內擾動滯留的氣流而已,現在已有把空氣抽出車廂,加強了新鮮空氣對流的設計,電梯內,已經不再是永遠都是充滿了飛沫微粒空氣恐怖環境了。

  5. 增加電梯內的通氣量:每小時的通氣量,也得要增加,由平常的每小時的1-2次,可能要增加到每小時10次以上,這才意味著能在短時間內,有效控制電梯內的飛沫微粒的環境。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不用觸碰電梯按鈕也能搭電梯!

防疫期間,為避免接觸按鈕導致交叉感染的風險,其實除了以上介紹的間接觸碰或是觸碰完電梯按鈕勤洗手以外,部分醫院已有裝設了用手勢、聲音即可操控的電梯,在電梯外想上樓時,伸手往上揮動,即可招喚電梯;當民眾走進去電梯時,不用接觸電梯按鈕,直接說「請到3樓」,電梯便會把民眾送到3樓,可大幅降低染疫風險。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百貨廁所「2危險地帶」新冠病毒傳播風險高!廁所防疫5原則牢記

本文出自:為什麼電梯內易被傳播?|黃軒醫師 Dr. Ooi Hean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