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養出漂亮的卵子?凍卵前吃5類養卵食物+6營養幫你增進卵子品質

養卵食物

有好品質的卵子是順利懷孕的第一步,若已經是高齡、卵巢早衰,或是被醫師告知卵子品質不佳,想好好養卵該怎麼做呢?提醒您,卵子和身體其他正常細胞一樣都會老化,不論是準備凍卵或是正在備孕的女性,都需要補充對的營養維持卵子健康,以下文章將與您分享5類養卵食物及6種保健營養素!

凍卵、備孕想養卵?35歲是卵子品質的「黃金關鍵」

女生的卵巢就好比一個倉庫,一出生卵子庫存量就已經決定好了,不是越來越多,只會日趨減少。35歲,是卵子品質的分水嶺,35歲後卵子品質將會大幅下降,若人生有其他的規劃,建議把握35歲前的凍卵黃金期,解凍後的卵子也會較35歲後卵子解凍的活產率高出許多!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不只檢測卵巢早衰!AMH檢查還能預測多囊性卵巢!數值怎麼看?)
 


凍卵女性該提前多久補充營養?

成熟的卵子從形成到順利排出需要約90天左右的時間,因此,可以在預計凍卵前的三個月開始調理身體、穩定作息、提升卵子品質,有良好的卵子對於後續成功機率也能大幅提升!​​

過胖、過瘦都會影響卵子品質!這5類女性更需要養卵:

  1. 過瘦
  2. 過胖
  3. 卵巢早衰
  4. 作息不良

療日子猜你想了解:(凍卵經驗分享,凍卵後就一定生的出來?這4種人需優先考慮)


養卵食物吃什麼?

以下5類天然養卵食物能提供豐富營養素,幫助維持卵子品質:

1.膠質類:穩定雌激素平衡,秋葵、山藥、木耳、藻類、豬皮、豬腳、燕窩。

2.蔬菜類:含有豐富葉酸、維生素A、維生素B2、鐵,菠菜、龍鬚菜、油菜、花椰菜、櫛瓜、胡蘿蔔、南瓜。

3.蛋白質類:利於卵泡生長,蛋、鮭魚、牛奶、南瓜籽、花生、蝦子。

4.水果類:富含天然抗氧化劑維生素C,芒果、木瓜、釋迦、紅心芭樂、龍眼、奇異果、棗子。

5.豆類:含有維生素E、維生素B6,紅豆、黃豆、豆漿、豆腐、黑豆、毛豆。

輔酶Q10、葉酸能養卵?了解6種備孕營養素的功效及食物來源

卵子的成長需要時間,想要養出漂亮的卵子,不在於吃哪種好,而在於吃得對不對,吃足量足夠時間,才能養出健康的卵子!以下為6種幫助養卵的營養成分:

1.輔酶Q10:維持卵巢功能、提升卵子品質。會隨著年齡增加而減少,適時補充可提升試管嬰兒懷孕率。

食物來源:

  • 植物類:大豆、橄欖油、椰子油等。
  • 蔬菜:菠菜、花椰菜等。
  • 動物類:鯖魚、沙丁魚、鮪魚,牛肉、雞肉等。
  • 堅果類:花生、胡桃、腰果等。

2.葉酸:又稱維生素B9,助於紅血球、核酸與核蛋白形成,能夠有助於胎兒的正常發育與成長,也能減少先天異常或缺陷的可能性,是備孕期到懷孕期都不可缺少的營養素之一。

食物來源:

  • 深色蔬菜類:菠菜、青花菜、綠蘆筍等。
  • 水果類、堅果類 、動物肝臟、蛋。

3.白藜蘆醇:是強效抗氧化劑,可改善卵子的品質。對於子宮內膜異位症的婦女,有良好的抗發炎作用。

食物來源:

  • 葡萄酒、葡萄

4.維他素D3:可提高精子和卵子的品質,改善卵巢功能,幫助正在備孕或在進行試管嬰兒的夫妻,將有較高的懷孕率及試管成功率。

食物來源:

  • 動物性食物,例如鮭魚、沙丁魚、鯛魚、蛋黃、蝦米、魚肝油、牛肝、乳酪、強化牛奶

5.DHEA:為性荷爾蒙的原料,據研究分析,接受試管嬰兒的低卵巢反應婦女,補充後取得的卵數較多,受精率與懷孕率都會提升。

食物來源:

  • 山藥

※此營養素需特別留意安全注意事項,建議先諮詢醫師意見,並按建議量食用。

6.維他命E:是種脂溶性維他命,可促進血液循環,防止老化。可改善內膜厚度。據2014年的研究,補充後可縮短懷孕成功所需要的時間。

食物來源:

  • 主要是植物油類,再來是堅果豆類,及深綠色蔬菜類。
養卵食物 養卵營養
圖片來源:華育生殖醫學中心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提醒您,在補充營養品前需先向醫師、藥師諮詢,並按建議量食用,才能發揮營養素的最大效果。想養卵,並非單靠多吃營養保健品就能做到,平時應注重飲食均衡、保持良好作息,以及適度地運動是最基礎的養卵公式,此時再加上特定營養的補充才能夠幫助維持卵子的品質。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華育生殖醫學中心 原文標題為:把握凍卵黃金期!養卵須知一次看!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