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餐『養胃料理』這樣做!營養師教你養胃飲食法 4週食療護胃

養胃料理

胃不舒服相信是很多人都有的症狀。因此日常保養腸胃就相當重要。療日子邀請李婉萍營養師來分享:如何輕鬆做出三餐養胃料理!當胃部不適的情況終於得到舒緩後,進入到保養期階段,飲食範圍就可稍稍放寬一些,偶爾享用自己喜歡的食物也是可以的,但同樣要把握「適量、小嚐」的重點,假如吃了某種食物後又感到胃部隱隱作怪的話,那麼就別再吃囉!

有鑑於目前研究認為「地中海飲食」和「低醣飲食」皆有益於胃部保養,因此食譜分別依此概念來設計。其中「地中海飲食」強調高纖的攝取,且是從全榖雜糧、蔬菜、水果中獲得,前面章節曾提到膳食纖維對保養腸胃的好處,除非是食用過多蔬菜水果容易脹氣的人,否則單就預防胃食道逆流而言,纖維確實會有幫助,再加上肉類蛋白質也以海鮮和白肉等低脂肉為主軸,相對容易消化。

養胃料理與飲食重點在低醣、精緻澱粉的攝取量

「低醣飲食」則是考量現代人普遍活動量不多,當飲食又未加以節制時,很容易就會發生熱量過剩的情形。因此低醣食譜的設計重點,在於將澱粉的攝取量減少,同時也不建議攝取精緻糖,因為這兩者都會對胃酸逆流造成影響;為增添些許甜味,即使料理有用到糖,都以少量添加調整味道為主,而這樣的份量對於大多數人的胃應該都是可承受的。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簡單做出三餐養胃料理,美女營養師有撇步

早餐:<山藥絞肉豆腐粥>

材料:白米50公克、山藥100公克、絞肉30公克、傳統豆腐一塊、紅蘿蔔30公克、蔥末少許、調昧料鹽、香油少許

作法:

  1. 山藥洗淨,削皮、切塊;紅蘿蔔洗淨,削皮、切丁;豆腐切小塊。
  2. 白米加400c.c.水,再加山藥、絞肉、紅蘿蔔及豆腐,放入電鍋中,外鍋加1 杯水煮至開關跳起。
  3. 加鹽及香油調味,灑上蔥花即可。

圖片來源:護胃聖經台灣版:必知低酸飲食訣竅 × 176道在地食譜,營養師李婉萍告訴你如何用4週食療護胃


午餐:<亞麻仁油拌青菜>

材料:高麗菜(菠菜或其他時令蔬菜亦可)200公克、亞麻仁油1小匙、鹽少許

作法:

  1. 青菜洗淨,切小段或片狀,放入滾水汆燙。
  2. 瀝乾水分,加調味料輕拌均勻即可。

晚餐:<野菇雞肉炊飯>

材料:白米1/2杯、雞柳1條、鴻喜菇1/2包、鮮香菇2朵、高麗菜30公克、紅蘿蔔20公克、白芝麻少許、醬油2小匙、味醂1/2小匙、鹽少許

作法:

  1. 雞肉洗淨,切小塊,加調味料均勻攪拌,醃漬2小時入味;白米洗淨,加水1/2 杯浸泡15分鐘。
  2. 鴻喜菇切除根部,剝開沖洗乾淨;鮮香菇洗淨,去蒂、切片;高麗菜洗淨,切條狀;紅蘿蔔去皮,切絲備用。
  3. 將白米和泡米水放入電子內鍋,依序鋪上雞肉及所有蔬菜材料,煮熟後灑上芝麻再燜10分鐘即可。

療日子希望你也知道: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都是胃痛怎麼分?從這點辨別與改善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好書推薦:護胃聖經 商業周刊出版

作者:李婉萍・榮新診所營養師、書田診所營養師、彌月坊護理之家營養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