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的好處壞處有哪些?拉肚子、糖尿病不能吃香蕉?熟度是關鍵

香蕉的好處

香蕉的好處不僅可以穩定情緒、緩解便秘、預防心血管疾病!有些人吃香蕉有益,但有些人卻不適合吃香蕉。肝膽腸胃科醫師吳文傑就曾遇過這樣的案例,經患者反應後才發現一個香蕉缺點。其實,有時香蕉會因為其熟度不同造成不同的影響,比如便秘或糖尿病患,吃過生或過熟的香蕉好壞各異。這是怎麼回事呢?讓療日子帶你瞭解。

香蕉的好處多 緩解便秘、憂鬱

減少失眠和憂鬱
香蕉營養非常豐富,包含鉀、鎂、葉酸、維生素C、膳食纖維等營養素,且果肉柔軟香甜,老少咸宜,另外,香蕉富含色胺酸,而色胺酸能轉換成血清素(Serotonin),可穩定情緒,減少失眠和憂鬱,且香蕉裡的維生素B6也能刺激血清素產生,所以情緒不穩時可以多吃香蕉。

香蕉有助於緩解便秘
根據南投醫院衛教資訊,較成熟、帶有黑點的香蕉,裡面含有的果膠與水溶性膳食纖維含量都比較高,適合便祕患者,可助通便。

香蕉有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
你可能不知道,香蕉是含鉀量最高的水果之一,每磅香蕉鉀含量高達1,141毫克,鈉僅有3毫克,鉀比鈉多380倍,而鉀有助於控制血壓,因此多吃香蕉可預防高血壓及心臟病。

青香蕉有利於控血糖
選擇熟度較低的青香蕉會含有較多抗性澱粉,難以被腸胃消化而轉化為血糖,因此升糖指數會下降,所以血糖高的人可以多利用青香蕉來控血糖。

雖然香蕉的好處多,但有時香蕉對某些人來說會變缺點!

卻不利於腹瀉的人
若對於拉肚子的人,最好別吃太熟的香蕉,以免情況變嚴重;建議選擇熟度低的青香蕉,因為青香蕉含有鞣質,具收斂性,有助於改善腹瀉。

※注意:香蕉可能會加重胃食道逆流症狀
肝膽腸胃科醫師吳文傑分享,曾有一對夫妻來診間討論先生排便不順,他建議吃香蕉、木瓜等能幫助排便的水果,結果夫妻們說吃香蕉胃會更不舒服,甚至火燒心。吳醫師過去沒聽過這種說法,但查了一下文獻,結果真的發現有類似的研究。

印度過往對於胃潰瘍患者會建議吃沒有熟的香蕉,但後來研究發現,不管是胃潰瘍病人或腸胃正常者,攝取香蕉的人,產生的胃酸都遠比吃稀飯的人來得多,因此總結:胃不好的病人最好少吃香蕉。

資料來源:南投醫院

不利於腎臟病患者
香蕉的高鉀含量對腎臟功能不好的族群來說是一大缺點,腎臟功能不佳的人若一次吃太多香蕉可能會血鉀過高而影響心臟。

熟香蕉卻不利於糖尿病患
香蕉的升糖指數(吃下肚後,血糖在一定時間內的上升比值)不算低,屬於中升糖水果,因此糖尿病患者攝取香蕉應適量,每次攝取量以芭蕉的大小為宜,以免過度影響血糖。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香蕉生熟大不同,可視自身狀況做選擇

相信大家也看出來了,香蕉能不能吃有時取決於其成熟狀態,比如過熟的香蕉升糖指數較高、水溶性纖維含量較多,因此不適合糖尿病患或是拉肚子的人,但若是未成熟的香蕉,因為含有較多難以消化的抗性澱粉、水溶性纖維含量較少,反而有助於減緩症狀。下次買香蕉時,可以衡量自身狀況做選擇喔!

療日子延伸推薦:(吃香蕉喝水會拉肚子是真的嗎? 食藥署闢謠:不實傳言!)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吳文傑醫師的健康筆記   原文名稱為:吃香蕉會增加胃酸?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